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庆祝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系列访谈”之二

【组图】人民日报高级记者颜世贵做客人民网【5】

2018年05月23日10:38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颜世贵(左)与人民网主持人吴婧合影

退而不休

新媒体上继续新闻路

主持人:您退休之后,退而不休,而且拥抱新时代,开创新媒体。我看您有微博、微信公众号,粉丝也是众多。应该说对新媒体,您也是非常包容和接纳的态度,能不能跟我们聊聊这是不是合格记者应该具备的素质?

颜世贵:今天的记者确实是要这样。新时代了,方方面面都是新时代了,传播手段全是新的,要不掌握这个,就不是个合格记者。文字的、摄像的、各种技能都要会。

一开始《华声在线》让我开博客。我说博客是什么东西?他们有一个总部在北京,我去看看,是这样的。一看也不难,我觉得不错,自媒体,自己写,自己上。什么原因呢?我是学中文的,搞了一辈子新闻,我总有一个中文的情结。过去采访的东西很多,真正用出来的很少很少,可惜了。正好,想玩一玩。另外,我也喜欢拍拍照,尝试尝试。这样满满一路走来,我回过头来看,也有300多篇稿子,点击量有500多万次。

敢讲话、讲真话

要对得起人民日报记者这个称号

主持人:颜老师对人民日报记者这样一个身份,是不是有一种不一样的认识?

颜世贵:对我来讲,我认为记者首先是个事业。我在人民日报待了一辈子,我对人民日报的感情确实不一样的。我的一切都是人民日报给的。我是农村人,什么也没有见过,也不太会说话,我现在到今天这样,我觉得所有的这些都是人民日报给我的。都是老同志言传身教、潜移默化来的。比如敢讲话、讲真话,我觉得这个就是从老同志那儿学来的,我们很年轻就到报社来了,我现在老了,但是这个改不了的。

另外,我觉得当人民日报记者很光荣,你要珍惜这个身份,什么原因呢?作为人民日报记者,你可以做好多的事,为群众、为党做好多的事。你的靠山就是人民日报,没有人民日报什么都不是,你要珍惜。特别是人民日报,既是党中央机关报,也是人民的报纸,是党的喉舌,也是人民的代言人。不能脱离群众,对于群众的创造、群众的创新、群众的希望、群众的要求和意见,不能置之不理。作为记者,要对得起记者这个称号。

希望年轻人多学东西

记者要去发现、去捕捉

主持人:对于80、90后的人民日报人,您也是作为前辈,对于这些小同志们来讲,肯定要有很多很多学习的地方,您有没有什么样的话跟他们讲?

颜世贵:人生就是一个过程,时间很快的,很宝贵的,我希望趁年轻的时候,年轻力壮的时候多学点东西,多到一些地方去看看,不要浪费。回过头来你就知道了。能够留下一些东西。不光给自己,在报纸上留下来的东西。回过头来就知道了。现在我们老了,一晃老了,想做什么也不能做了。

第二,我希望他们既然在人民日报工作,人民日报有好的传统,有好多优良传统,比如联系群众、实事求是,还有群众办报,这些都是好的东西。出了不少名记者,特别有名的记者。我希望有时间可以看看他们的作品。包括范长江的,看看他们,他们当年是怎么工作的,他们写的,确实是留在了历史上。另外,记者和别人不太一样,记者要自己去发现、去捕捉,不要指望编辑部给你多少东西,编辑部给你的是少的,有,但很少,主要还要靠自己。我跟年轻人说过,如果你想,不去抓,跟编辑部要,不是个好记者。

人民日报70年成绩辉煌

优良传统应继续发扬光大

主持人:今年6月15号是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纪念日,在今天节目最后,也想请问颜老师,您有什么样的话要寄语人民日报,想跟人民日报说吗?

颜世贵:首先祝贺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这一路过来,成绩是很辉煌的,值得骄傲、钦佩的。我在人民日报工作、生活了一辈子,忘不了报社对我的培养。坚持党性与人民性一致,也是人民日报的传统。人民日报有着实事求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过去很重视群众来稿来信,这些优良传统,我觉得应该发扬光大,把我们的报纸办成一张喜闻乐见的、每天都想看的报纸。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