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组图】人民日报要闻四版副主编肖潘潘:快乐的夜班新闻人【3】

2018年05月25日15:45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日报要闻四版副主编肖潘潘(左)与主持人许博合影

锤炼四个能力

向一名合格的新闻人不断努力

主持人:您不管是做夜班编辑,做栏目,都是非常有经验的,您认为一个合格新闻人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呢?

肖潘潘:让我回答这个问题,我觉得比较惭愧,因为我虽然已经工作13年了,但是和很多新闻前辈比,我还是一个刚入门的小伙子,还在向一名合格的新闻人不断努力。我谈一下我个人对自己提的四个能力方面的要求,供大家批评和参考。

一是学习能力,要有不断学习的自觉。二是辨析能力,要有辨析新闻的嗅觉。第三是执行能力,要有执行到底的坚决。第四是合作能力,要有合作共赢的悟觉。前两个能力对我们来说,实际上是从业过程当中,不断打磨完善的过程。我想特别说的是学习能力的培养,不仅是对业务能力的学习提高,还有包括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习,我们只有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才能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好正确的舆论引领,这是我真心的感受。

另外,后两个能力,执行能力和合作能力实际上是一个人在一个团队中的能力。新闻工作很多时候,很多人感觉是单兵作战,实际上我们现在进入融合发展、融媒体的时代,很多新闻不能靠一个人完成。比如说我们现在在做访谈,幕后就有很多同事,大家是在一起合作,还有面对任务时候的执行能力非常的重要,这也是我切身的感受。这四个能力,我也一直在锤炼当中,跟大家分享,也希望跟大家一起提高。

新闻工作者、党报工作者、共产党员

牢记三重身份

主持人:您对人民日报人这个身份又有着怎样的认识呢?

肖潘潘:总编室的杨涌主任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好,我分享给大家。他经常跟我们说,要牢记三重身份,第一个身份是牢记我们是新闻工作者,第二,牢记我们是党报工作者,第三,牢记我们是共产党员。

这三重身份的关系,我自己理解的是,层层递进,标准步步提高。牢记新闻工作者是基本标准,要有高于普通人的责任和担当,要以人民为中心,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牢记我们是党报工作者,就是要牢记人民日报是党中央机关报,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我们要学会站在天安门上看问题、蹲在田间低头找感觉,做出与人民日报身份相称的报道。

牢记我们是共产党员,这也是我们做人做事的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在219讲话中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我们作为新闻战线的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在党言党,讲党性、讲政治,坚持政治家办报,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不断提升能力水平。

点赞90后人民日报人

思想很活跃、能力很全面

主持人:作为80后人民日报人的中坚力量,您如何看待90后的人民日报人?

肖潘潘:这几年我们报社进了很多90后的同事,我非常佩服他们,他们思想很活跃、能力很全面。举个例子,我们团队里面有个编辑叫许诺,编、采、写、评、拍和剪,样样都在行,是一个全能型的编辑。编、采、写、评是编辑的基本功,可能很多人都会。他做得很好,评论还得到了咱们领导的肯定。另外一方面,他会拍摄和剪辑视频,还会制作动画。他到我们部门之后,在我们这几年工作中也发挥了自己的特长。

比如从去年两会开始,我们就推出了一个叫“融小闻”的动画人物,这么一个小卡通人物。由我们许诺来制作、写脚本、配音、制作视频、制作动画,最后在人民网人民视频刊登,效果很好,像今年两会期间,“融小闻”系列视频,据我们统计,最后浏览量差不多近百万。像许诺这样的年轻编辑,在90后编辑特别多,就不一一介绍了,他们有的主持节目特别幽默,还有的在小提琴、钢琴等方面特长突出,在报社当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寄语人民日报70周年

新时代再出发

主持人:6月15日就是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纪念日了,您有什么样的话想对人民日报说呢?

肖潘潘:我们部门有一个标题研讨群,最近几天群里发起了一个活动,人民日报70年了,如果人民日报举办一个活动,请大家为人民日报做个什么标题或者写一个什么样的口号,当时我们大家都在里面写了很多自己的思考和话。

我写的是这样一句话:“一笔一划写春秋,七十载心向党。字里行间书风云,新时代再出发。”

一笔一划,人民日报的“人”字,是一撇一捺,也是一笔一划。写春秋,人民日报70年从来没有停过刊,70年来我们一直心向党,可以说是历史的见证。后一句“字里行间书风云,新时代再出发,现在我们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对咱们媒体人来说,处于融合发展的关键时期,对于咱们国家来说,正站在迈向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新征程,在此风云际会之际,我们要在新时代再出发,创造出更大的成绩。我把这句话送给咱们的报纸,也送给大家。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