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广播都市生活频率媒体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12】

2018年05月31日16:26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广播都市生活频率媒体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三)履行人文关怀责任

   广播都市生活频率的人文关怀,是集中体现对人的关心和尊重、关注生存与发展、深入情感与思想,承担媒体的社会责任。

   1.理解、关爱、尊重,将987“i公益”进行到底。

   (1)坚持公益,爱心午餐、爱心一日捐、绿丝带等公益项目,体现以人为本、关怀弱势群体的办台理念。其中,绿丝带助力寒门学子活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这些孩子走入大学,学习知识改变命运正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的最好体现。

   (2)2017年,开启安全守护计划。以吉祥物“电波侠”为形象标识,设计安全指引标志,电梯紧急按钮位置提醒、安全逃生通道指示等。

   (3)2017年,启动福建首套儿童防走失警报系统——电波侠寻呼器。如发生小朋友走失,10分钟内,场所内部应急响应,全封闭地毯式搜索;1小时内,广播启动应急机制,呼吁车友搜寻,每个人伸出援手帮助别人,小爱汇聚大爱,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2.灾难事故报道以人为本,日常报道心系民生。

   (1)面对双台风“纳沙”“海棠”轮番来袭,提前部署,让市民第一时间了解最新动态,有效避免损失。报道中,一方面关注奋战抢险一线人员,通过记者采访、图文推送等方式,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守护者的付出。另一方面时刻秉持大灾面前有大爱,互帮互助的同理心,充满正能量:泉州孕妇去医院路上发生事故,高速交警立即启动绿色通道,载着她火速赶往医院;物业保安连夜通知业主挪车避险,让业主财产得到保全;车友们及时提示路况、堵点,一时间,听众互动满屏,感谢声此起彼伏。防抗台风报道不但是传递信息、互帮互助的必须,也成为弘扬正能量的重要载体,再次体现频率以人为本的社会责任感。

   (2)日常报道中,情系民生,融入群众,避免因为片面的报道,导致公众对事物判断产生偏差。如福州在全国首推电梯救援微信平台、高速启用机械手发卡、水孩子早教机构突然关门等新闻,记者走访事件各方群体及权威机构,真实客观地报道。频率坚持恪守新闻伦理,强化以人为本,心中有听众,积极承担起人文关怀责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