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南国都市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2】

2018年05月31日16:35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南国都市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2017《南国都市报》社会责任报告

   一、媒体概况

   《南国都市报》是由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主管主办的综合性都市报,是海南报业市场上都市类报刊中日发行量最大的一张报纸,于2001年1月1日创刊发行,2017年5月18日全新改版,提出“用心、用行、用情”全新办报宗旨,将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三贴近”原则,着力丰富和满足海南地区市民和游客的精神文化生活。

   《南国都市报》积极推进报网融合,2017年新成立的新媒体运营中心,整合微信、微博公众号,运用视频直播手段,已成为本报第二个信息传播平台。《南国都市报》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勇于主动承担媒体的社会责任,追求“新闻性、可读性、服务性、互动性、监督性”,全心全意为市民服务,真真正正办成海南市民自己的报纸,多年来的表现也得到了读者和社会的肯定。

   二、2017年履行社会责任情况

   1、履行正确引导责任

   2017年,南国都市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和海南日报报业集团的正确领导下,创新拼搏、攻坚克难,坚持党管新闻和政治家办报的原则,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出版方向,积极准确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强化正面报道、深度报道,积极宣传海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百姓和政府架起了一座信息畅通的桥梁,为建设美好新海南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1)及时准确报道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民生工作。

   南国都市报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基调,浓墨重彩围绕政府中心工作和特色民生工作,认真、及时、顺利完成了国内、省内多次重大活动报道任务,极大增强了本报社会影响力。

   10月19日,党的十九大召开,南国都市报经过前期认真准备和安排,在会议开幕当日起推出了《新时代 新征程》专题策划,从“会场消息”“报告摘登”“报告解读”“代表心声”“各界反响”全面深入地报道了十九大开幕盛况,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顺利完成了党的十九大的宣传报道任务。

   十九大《新时代 新征程》报道部分版面

   2017年,我们全力以赴报道省“两会”、全国“两会”、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省第七次党代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等重大活动或重要会议。年初的海南省两会特别报道,19个市县主要领导及厅局长访谈,均围绕市民关心的话题予以落地。例如,省教育厅厅长接受访谈时对二孩政策放开之后,义务教育是否满足需求的回应;省物价局局长关于稳控“菜篮子”价格的表态,均围绕市民关注的教育、医疗、物价等民生话题。

   为迎接省第七次党代会召开,策划了美好新海南《你我共创造》《你我共分享》《你我共期盼》等系列策划,之后又推出“美好新海南·你我共见证”图片特刊,用一张张真实的影像记录海南人民过去5年的辛勤耕耘,以贴近市民角度报道、围绕市民关切等都市报语言,圆满完成党代会的宣传任务。

   《美好新海南 你我共见证》特刊封面

   南国都市报始终把主题报道视为占领阵地、开拓影响的重要载体,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安排,策划了多个重点系类稿件,大大增强了新闻的故事性、可读性。如2017年年初,在延续2016年扶贫报道的基础上,策划推出了《脱贫攻坚 2017温暖开篇》特别报道,首日以7个版的规模将视角聚集到我省广大扶贫干部身上,从他们忘我奉献的工作状态中,深入挖掘我省扶贫工作中拼搏奋进的精气神。在后续的报道中,又相继开设了《第一书记下乡忙》《贫困户的一天》《变形记》《脱贫三十六计》等系列特色专版和专栏。

   “脱贫攻坚 2017温暖开篇”报道版面

   做好民生报道,让新闻更接地气。5月18日全新改版后,报纸版面新增设“社区周刊”“生活通”“活动”版等内容,报纸版面“贴近性、服务性、本地化”的特点更加鲜明。社区周刊每期报道不同主题,每件事都发生在日常生活中。“网络时代的新邻居关系——小区里尽是‘脸生的熟人’话题”“漫画岛民的幸福生活”“关注小区共享单车,请还给大家好吗?”等社区新闻报道引起了很大的社会反响。

   《社区周刊》版面、《生活通》版面

   6月高考季,编辑中心设计推出了《加油吧,高考生!》特刊,考前以“高考地图”的形式将考点位置的交通、停车、食宿等信息一网打尽,直观明了地呈献给读者。同时在7月的入学季还推出了《入学服务手册》,将家长读者关心的问题梳理成册,让报纸的实用性更加突出。

  “高考地图”部分版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