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贵州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2】

2018年05月31日16:42 | 来源:中国记协网
小字号
原标题:贵州日报社会责任报告(2017年度)

   2017年,对于传统纸媒来说是形势非常严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直接领导下,贵州日报社(集团)党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贵州省委十二届党代会一次全会、二次全会精神,面对传媒格局深度调整、纸媒广告发行断崖式下滑、报纸纸张印刷成本大幅提高、转型融合发展举步维艰的困难局面,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实施移动优先发展战略行动,全力打造区域新型主流全媒体平台,贵州日报实施全新改版工作,经营体系基本构建。贵州日报社(集团)2017年工作取得较大进展,特别是贵州日报改版工作取得初步成效,进一步提升了《贵州日报》的思想含量、新闻含量、信息含量、文化含量、知识含量、审美含量,倾力打造“正确、有用、好看”“公信、专业、亲和”的方向党报、精品党报、全息党报。

   一、媒体概况

   贵州日报社(集团)是中共贵州省委直属传媒集团,《贵州日报》是贵州省委机关报,于1949年11月28日创刊,每周72版或76版。集团于2004年11月成立。经过68年的发展,从一份报纸发展成为拥有4报6刊6网,融报、刊、网、端于一体的全媒体集团。近年来,贵州日报社(集团)践行“追求思想的光芒和泥土的芳香”的办报理念,聚焦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锐意改革创新,再造传播流程,媒体融合稳步向前迈进,以加强优质内容生产力建设为主线,在打造区域新型主流媒体上真抓实干、求真务实、不断探索,建设具有党报特质、贵州特点、原创特色、开放特征的主流全媒体平台,走出了一条独有的不断提升党报主流媒体传播力的“贵报探索之路”——《贵州日报》入选第三届全国“百强报刊”。

   二、履责情况

   (一)履行正确引导责任

   1、贵州日报改版工作成效初显。

   集团党委坚信并坚持,内容建设,依然是媒体最根本的王道;思想引领,依然是媒体最宝贵的资源;理性研判,依然是媒体最重要的力量;原创能力,依然是媒体最稀缺的品质。经过精心策划,2017年1月1日,以“追求思想的光芒和泥土的芳香”为理念,《贵州日报》改版工作正式启动,改版以来,推出了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改版工作成效初显,如2017年1月11日,人民日报评论版转载了贵州日报1月4日“多彩时评”版刊发的评论《年份英雄》(转载时题目改为《时代呼唤“年份英雄”》),在读者中引起了广泛关注,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这是贵州日报创刊67年来,人民日报首次对贵州日报评论进行转载。8月11日,贵州日报刊发的署名为“乾兴平”的文章:《撸起袖子、实干兴省》,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对于凝聚全省上下以实干苦干加油干的共识和行动,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起到了积极的、重要的引领作用,文章得到了省委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

   2、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贵州主旋律

   2017年以来,集团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十二次一次全会、二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中央、省里宣传精神,深化品牌宣传,在服务经济建设、推动对外开放、树立贵州形象上取得了新成绩,开创了新局面。

   喜迎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2017年宣传工作的重中之重。集团党委对此高度重视,精心策划、认真组织,浓墨重彩地做好党的十九大会前、会中报道,贵州日报推出专版200多个,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贵州日报10月23日在头版头条刊发通讯《奋进是最好的感恩》,次日用4个整版篇幅分别推出现场新闻《德江桶井乡党委书记吴飞—全靠党的关怀,“枯井”涌出甘泉》等报道,并充分结合本省实际,开设专栏、专题,组织大批记者进基层,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刊发了《德江“博士村支书”熊劲松 铁心扎根乡村 冲锋脱贫前线》等一系列来自基层的报道。11月18日党的十九大开幕当天下午4时许,贵州日报社(集团)下属《贵州都市报》的“十九大号外”就已在贵阳8个售卖点上市,在读者群众中反响热烈,争相收藏,一时“洛阳纸贵”。

   2017年3月12日,贵州日报四版“两会会客厅”专版整版报道两会代表委员谈民族地区发展,图文并茂,语言朴实,充分展现民族地区的巨大变化。本着识大局、站高位、知使命的宣传意识,从2月8日至3月28日的50天里,贵州日报“脱贫攻坚·春季攻势”系列报道每天推出脱贫攻坚的相关内容,而且有三分之二安排在一版,其中头版头条位置达40篇之多。即使在双休日减为4个版情况下,扶贫报道仍在一版唱主角。

   《贵州日报》在重大时政、经济、文化类报道中亮点纷呈。大力做好全国两会、全省两会、2017感动中国贵州故事、黔医人才计划、全省旅游资源大普查先进典型、实体经济发展成效、2017贵阳大数据产业博览会、2017年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等重大活动和节点的宣传报道。

   除了改进新闻报道外,还精心打造理论评论版和专栏,约请名家撰写稿件,有效提升党报平台的思想性、引领性。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