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8年·第5期

理解媒介对儿童的影响:路径与理论框架

缑  赫
2018年06月28日14:2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随着触屏技术和移动端媒体的发展,儿童对媒体的接触日趋低龄化,并在儿童的发展过程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理解媒介对儿童的影响在当前尤为重要。本文梳理了媒介影响儿童的三种路径,即使用时间、媒介内容和媒介形式特征,以及理解媒介对儿童影响的八种理论框架,如启动效应、社会认知理论、通用媒体模型等,并辅以大量研究实例,说明媒介主要通过何种途径、以何种机制对儿童产生影响。

关键词:媒介;儿童;社会认知理论;通用媒体模型

中图分类号:G206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8)05-0072-03

一、前 言

在今天,儿童被包围在丰富的媒介环境中,特别是触屏技术和移动端媒体的发展,为低龄儿童敞开了技术限制的大门。欧盟网上儿童(EUKidsOnline)项目数据显示,儿童正在越来越小的年龄接触触屏媒体[1]。例如,50%的3-4岁瑞典儿童在使用平板电脑,25%在使用智能手机;23%的0-6岁挪威儿童拥有家庭平板电脑,32%的儿童在3岁前就开始使用触屏媒体。美国媒体研究机构CommonSenseMedia的数据则显示,2011年,只有8%的0~8岁儿童家中拥有平板电脑,而这一比例在2017年翻了近十倍,达到78%,甚至42%的儿童拥有属于自己的设备[2][3]。在我国,北京市学龄前儿童的平均电视时间为41.8分钟,同时,花费在平板电脑、手机、音乐播放器等新兴设备上的时间已达到58.6分钟,超过了在电视上的时间花费[4]。随着媒介与儿童的关系愈加紧密,理解媒介影响儿童的主要路径与理论框架,在今天显得尤为重要。

二、媒介的影响路径

Subrahmanyam和Greenfield认为,媒介对儿童的影响主要通过三种路径实现:使用时间、媒介形式特征(formal features)和媒介内容[5]。其中,有关使用时间的讨论主要依据“替代假说”,认为花费在媒介上的时间占据了其他更具意义的活动,如人际互动、户外运动和阅读。而媒介形式特征则主要考虑不同媒介的符号表征系统,儿童通过长期的编码解码过程,可能发展出一套适应该媒介特征的技能,如长期阅读形成的读写能力,电视等视觉媒体形成的一些固定视觉符号等。媒介内容则主要指媒介传递的信息,例如为儿童提供知识、榜样或脚本[6]。

1.使用时间

一些研究者认为,媒介对儿童产生的负面影响正是那些富有意义的活动被媒介时间所取代。例如,Corteen和Williams对比了没有电视信号、单一电视信号和多个电视信号社区中儿童的阅读能力,发现其阅读成绩与电视信号数量成反比,而当没有电视信号的社区引入电视后,该社区儿童的阅读优势随即消失,说明电视对儿童的阅读能力存在负面影响[7]。然而,Newman则认为看电视并没有减少儿童阅读严肃书籍的时间,因为他们从始至终就没有花费多少时间在这类书籍上[8]。Murry和Kippax同样通过三个社区的对比发现,看电视减少的只是儿童看连环画的时间,它所替代的只是那些具有相似功能的活动[9]。

除替代效应外,一些研究者认为媒介的过度使用会导致久坐和户外活动的减少,增加肥胖、高血压和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甚至导致幼儿动作发展的迟缓[10]。

2.媒介形式特征

构成媒体之间巨大差异的形式特征可能导致不同媒体影响方式和结果的不同。早在90年代,Subrahmanyam和Greenfield就发现一些游戏能够促进儿童的空间能力。通过一组2*2*2实验,他们利用电脑软件对61个男孩和女孩的动态空间能力进行前测,又在随机分配的控制组和实验组内分别给予他们一款文字游戏和一款动作游戏。后测发现,动作游戏能够显著减少被试的空间错误,特别是那些空间能力本身更差的儿童[11]。

当然,媒介形式特征是否能够被儿童理解要视儿童的发展阶段而定。美国儿科学会建议2岁以下的孩子不要接触屏幕媒体,原因是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存在一种“视频短缺”(video deficit)现象,这使他们很难从视频中获益[12]。符号思维的缺乏和较弱的注意力限制了他们将知识从二维空间转换到三维空间所需的记忆灵活性[13]。2岁后,儿童进入皮亚杰所说的前运演阶段,符号思维的发展将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电视内容。

3.媒介内容

多数研究者认为,媒介携带的丰富内容对儿童的影响尤为显著。例如,媒介暴力可能会增加儿童的攻击性,媒介展示的有关性别的刻板印象会影响儿童对性别角色社会化的认知,媒介内容页可能对儿童的道德发展产生不利或有利的影响等。

Anderson,Gentile和Buckley在书中分别采用实验法、横截面相关分析和纵向研究对大学、中学和小学生进行研究,结果都支持暴力游戏接触会增加儿童和青少年攻击行为的结论[14]。不过,亦有研究表明,当游戏中的施暴行为需要玩家的团队合作来完成时,游戏不仅不会增加个体攻击性,反而会促进亲社会行为的发生[15]。此外,那些具有亲社会特征的游戏也可能增加儿童的亲社会行为[16]。

媒介内容同时也为儿童提供知识和大量学习机会。2岁儿童就能够通过与成年人的视频聊天学习词汇[17]。一些设计精巧的应用程序也可以使儿童通过触摸屏幕上的物品与相关词汇进行学习[18]。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