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卿走进高校谈《朗读者》 节目模式将输出到海外

2018年07月02日07:52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接触600多位嘉宾,录制时间超过900分钟

  谈到节目的制作,董卿说:“我以为《朗读者》会是一个孤独的孩子,没想到出生时满天星光。《朗读者》一直在矫情和感性之间把握一个度,目的不是让观众简单地屈服于流泪的意愿,而是能在流泪后产生思考。”“两季的节目,我们一共请来了120多位嘉宾,但是实际上,我们共接触联系了600多位;每一位嘉宾都在节目中带来一本读本,但是我们的办公室里摞起了超过千本的书;、大家看的一期节目有90分钟,但是我们实际的录制时间超过900分钟……是这样的千辛万苦,才换来了这样的百转千回。但当我们的工作人员在凌晨还埋头于节目和读本中劳累、纠结时,只要在堆积如山的读本中,抽出一本来朗读,经常猝不及防就被打动了。所有的文字就像光芒一样照亮了我们,而我们做的,无非就是把这束光,照亮在更多人的心上。”

  最初,董卿和团队也有“偷懒”的想法——请当红明星,因为他们自带流量,并且有朗读的基础。但最终还是希望能选择与读本气质相符的、高而不冷的人。第一季第一期,他们就请了96岁的翻译家许渊冲先生。董卿说:“许渊冲先生翻译的是唐诗、宋词、莎士比亚,离我们都如此遥远。但是朗读者就像一块试金石,只要有人格魅力的人,就能在这里散发光芒,所以节目的嘉宾便有了作家群、科学家群、‘老人群’。节目采用先访谈、后朗读的形式,是为了让观众能够通过嘉宾的经历来读懂故事。我们不惜破坏画面,也要让书本和文字直接出现在屏幕上,我们希望用这种变相阅读的方式,来强化文化概念。”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