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和、真实、历史观——对外介绍中国改革开放的三点体会

熊蕾

2018年08月02日08:53  来源:对外传播
 

真实

职业新闻工作者都知道真实的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也强调,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我亲身经历过两件事,从正反两个方面说明了真实性在国际传播中至关重要。

一件是1996年的一天,我接到新华社纽约联合国分社发来的一个传真,说美国一家科普杂志社希望我们就一条英文电讯提供详细报道。传真附的这条电讯援引某报海外版的一条消息称,一支中美联合考察队近日在福建武夷山区人迹罕至之处,发现了被认为久已绝迹的极为珍贵的中国墨猴。

我看了这个传真,心里咯噔一下。因为除了这家报纸,这条报道没有任何消息源:中美两国哪个机构的考察队,都有哪方面的专家?“近日”是何时?报道中根本没有提。

我只好从两个方面追根溯源。一方面,我先是找到刊载这条消息的版面编辑,再追踪到福建那位作者,询问他的信息来源。他说是根据当地晚报的一篇报道,是哪一天的,他记不清了。而当我追到当地晚报,却得知对方根本没有发过任何关于武夷山墨猴的报道。

另一方面,我分别询问了林业部、福建省林业局和武夷山管理局等主管部门,得知,近日武夷山没有去过任何科学考察机构,更没有中美联合考察的项目,也从来没有发现过墨猴。

花了大半天的时间,证实我们的新闻机构发了一条假新闻。还得老老实实告诉美国那家科普杂志,这是子虚乌有之事,我真是觉得无比窝囊:丢人丢到了大洋彼岸!如果有关编辑在把这样一篇东西作为新闻报道发出之前,审查一下它的信息来源,打几个电话核实一下,是不是可以避免这样一篇不实报道?

另一件是2001年,我们的记者文赤桦去重庆地区采访,回来后写了一篇特稿,介绍一个贫困山区乡村中学的教师们坚守理想、忠于事业、呕心沥血地在贫困山乡办出了一流的教育,培养了大批人才的事迹。报道经我编发,之后香港《南华早报》以将近一个整版的篇幅刊出。

这之后不久,我们收到这所中学校长的来信,热情洋溢地对文赤桦表示感谢。这在我们这样的对外新闻单位是比较少有的。原来,德国克虏伯集团香港分公司的老总在看到这篇报道之后,两度前往重庆,几经周折找到这所学校,找出报道中提到的十几位教师、学生和家长,对照报道一一核实,确认了报道完全真实,然后决定捐助这所学校。这在这所学校创办几十年的历史上是第一次。

这样认真的读者当真少见。而我们记者的报道经受住了这难得一见的苛刻检验。如果报道有一点不实之词,不要说对学校的捐助会泡汤,我们自己也会信誉扫地。

世界进入了互联网和“自媒体”时代,各种信息铺天盖地。作为中国的职业新闻工作者,在国际传播中必须坚持新闻真实性的原则,注意辨伪,确保中国新闻的信誉。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