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和、真实、历史观——对外介绍中国改革开放的三点体会

熊蕾

2018年08月02日08:53  来源:对外传播
 

历史观

对外介绍中国的改革开放,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要有正确的历史观。这特别体现在对政策、历史背景等等的解释上。如果对历史没有正确的把握,这些解释就不准确,而且会抹黑我们自己。

诚然,社会的每一个进步都是对之前的一种否定,但是这种否定是社会的发展而不是自我贬低乃至自视为一无是处。比如,谈到改革开放前后的对比,不少媒体喜欢用之前的物质匮乏来衬托如今的社会繁荣和民生富足。可是他们往往忽略了以下三点。第一,这是在1949年中国经济的烂摊子上搞发展建设时必然要经历的一个阶段;第二,当时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列强对新中国搞封锁禁运,忘记或漠视这一点,就违背了历史;第三,这也是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可避免的一个过程。所以,我们在做改革开放前后对比的时候,应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两个历史阶段不要互相否定,辩证客观地看待历史,准确地把握报道的基调。

改革开放,虽然是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之前的党和政府就是闭关锁国的。不少人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外交政策简单地归结为“一边倒”,暗含着自我封闭的意思。这其实是以偏概全,并不是历史的真实。当时的国际大背景是,东西方之间的冷战已经由意识形态领域延伸到经济领域,由美国发起,西方国家于1949年成立了巴黎统筹委员会(简称巴统),将军事武器、尖端技术产品和稀有物资等三大类上万种产品列为绝对禁运或数量管制及监视项目,禁止或限制与苏联东欧国家的贸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美国在苏联代表缺席的情况下,操纵联合国大会于1951年通过对中国等国的禁运法案,之后巴统又设立了专门针对中国的执行禁运机构,开出了对中国贸易的特别禁单,所列禁止出口到中国的项目比禁运到苏联和东欧国家的项目还多500余种。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根本不可能倒向美国。

周恩来总理在1950年9月30日作的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外交政策》中讲得很清楚:“凡与国民党反动派断绝关系,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采取友好态度的外国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可在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与之谈判,建立外交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在平等和互利的基础上,与各外国的政府和人民恢复并发展通商贸易关系。”新中国成立一年中,与之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有17个国家,其中有6个不属于苏联阵营,另有8个国家正在谈判与中国建交,其中英国等4个国家都不是苏联阵营。这能说是“一边倒”吗?

1952年,周总理阐述新中国执行的对外政策时,谈到了“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礼尚往来”“互通有无”“团结世界人民”等方针,其中讲到“一边倒”的方针时,他说:我国在世界上明确地站在和平民主阵线一边,旗帜鲜明,打破了帝国主义的幻想。如果没有这一明确的宣布,帝国主义者就会胡思乱想地望着我们,如司徒雷登在南京时还想钻空子。“一边倒”的方针给这种胡思乱想的人浇了一头冷水。

这样的外交方针和实践,怎能简单地概括或理解为向苏联的“一边倒”呢?新中国的外交政策,按毛泽东主席的说法,是“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的民族和各国人民,共同奋斗,在平等、互利和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之上和一切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后经1954年日内瓦会议和1955年万隆会议发展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当时的历史环境下,我们优先发展和苏联的关系,但是从来没有脱离平等待我、互利互惠、互相尊重的原则。而新中国的外交实践,就是打破帝国主义的封锁,这为中国今天的改革开放和走向世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香港的处理,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1949年,中国人民解放军以摧枯拉朽之势横扫中国大陆,但到了香港边境却戛然而止。很多人以为,解放军只要一个团,最多一个师就能把香港拿下来。然而,毛泽东、周恩来等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始终坚持“暂时不动香港”之“长期打算,充分利用”的战略决策。周总理曾说,在美国对新中国实行封锁禁运的情况下,维持香港现状,保持香港作为中国与外部世界联系的“国际通道”与“窗口、望站、气象台、桥头堡”的特殊地位和作用,有利于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是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变阻力为助力,变被动为主动的理性选择,是上乘之策。他还说,因为香港还在英国统治下,是纯粹的资本主义市场,不能社会主义化,也不应该社会主义化。我们在那里的企业,应该是社会主义的企业,资本主义的经营。

这可以说是“一国两制”的雏形。因此,中国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并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更不是某些国家的恩赐。这是新中国外交战线及各条战线和全体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齐心力、自立自强、打破封锁的结果。讲好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应该有这样的历史观。

西方国家对我们封锁禁运了几十年,至今还不时抡着制裁的大棒打击我们,却把“闭关锁国”的帽子扣到了我们的头上。这样颠倒历史颠倒是非的做法,我们如果看不清楚,不仅改革开放的故事讲不好,对中国和世界未来的走向也不会把握好。

所以,做国际传播,一定要强调正确的历史观。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   70年,25541期,25541个日夜,人民日报与党和人民风雨兼程、一路相伴,一同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一起走进更加昂扬的新时代。 【详细】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   2018(第三届)全国党报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报网站总编辑看天津活动6月20日在天津市举行,主题为“媒体融合:宣传新时代 拥抱新时代”。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