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南方出版高峰论坛举行 聚焦新形势下出版人的使命担当【3】

2018年08月17日10:3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聚焦新形势下出版人的使命担当

  新时代少儿出版的新要求新思路

  □中国出版协会少儿读物工作委员会主任 李学谦

  新时代对少年儿童成长提出了新要求,也对少儿出版提出新标准。因此新时代要求少儿出版把握好自身的战略定位,走出发展的新路子。

  明确内容导向 把握好战略定位

  少儿出版的社会价值,在于通过提供阅读产品和阅读服务,满足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的阅读需求,使他们成为社会发展所需要的人。少儿出版的导向,说到底是引导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

  新时代对少年儿童成长提出了新要求,少儿出版人要准确把握少儿出版在新时代的战略定位,围绕新时代对人才的要求来谋划出版,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实现少儿出版在新时代的新作为。

  坚定文化自信 加快走出去步伐

  首先,新时代要求少儿出版在打牢少年儿童文化自信的根基上有更大作为。新时代的主题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化是国家软实力,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代少年儿童将在未来10年后陆续成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生力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主力军,他们是否具有文化自信,关系到民族复兴大业能否实现。在新时代,少儿出版应当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把帮助少年儿童打牢文化自信的根基,引导他们做有根的中国人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发挥更大作用。

  其次,新时代要求少儿出版更好地发挥出版走出去的排头兵作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少儿出版物充满人类共同情感的童真童趣,图文并茂,文字浅显,容易超越地域和文化差异,天然具有易交流、易合作的特质,应当在出版走出去中发挥排头兵作用。

  近5年来,少儿出版累计输出版权1万多种,进入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带一路”相关国家40多个。特别是2016年曹文轩获国际安徒生奖、2018年我国成功承办了博洛尼亚国际儿童书展主宾国活动,有力扩大了中国少儿出版的国际影响,加快了中国少儿出版走向世界舞台中央的步伐。我们要认真总结近5年来少儿出版走出去的经验,按照新时代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和出版走出去的总体要求,把走出去作为少儿出版的一项战略任务,经营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充分发挥在出版走出去中的排头兵作用。

  保持清醒认识 将要求落在实践中

  新时代的到来,必将对少儿出版产生极其广泛、深刻的影响,增强适应新时代的主动性和紧迫感,把新时代的要求落实到少儿出版的实践中去。

  一是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作为少儿出版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历来是少儿出版的根本任务,也是中国少儿出版极其宝贵的光荣传统。

  二是以需求为导向调整优化产品结构。这是深化少儿出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要更新少儿出版观念。

  三是推动融合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当前少年儿童阅读需求的分化、升级正在加速,中心城市、发达地区相当一部分少儿读者在阅读纸质读物的同时,对数字产品的阅读需求增长很快,形成了一个新的市场。

  四是充分发挥走出去的市场主体作用。走出去归根结底是载体走出去、产品走出去、文化影响力走出去,离不开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但最终要靠企业通过国际市场去实现。

  五是要建设好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少儿出版队伍。随着融合发展的推进,少儿出版的门槛会越来越高。在少儿出版格局重组的进程中,谁家队伍建设得好,谁家就有了核心竞争力,就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从当前少儿出版队伍的实际看,一要抓好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二要懂一点教育。三要学习、了解新技术、新媒体,掌握全媒体出版的本领。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