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8年1月上

夜班编辑的跨年夜【3】

2018年10月17日14:39 |
小字号

唱一首跨年夜的歌

秦 雨

每个夜晚来临的时候

孤独总在我左右

每个黄昏心跳的等候

是我无限的温柔……

这首《执着》,你以为是唱给谁听的?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我在重庆商报已做了10年的夜班编辑。尽管每天编辑新闻版面,但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版不同,掐指一算,我已然编了3000多个新闻版。在我编版的这3000个夜里,跨年夜算是最特殊的一天,因为每到这一天,我也要做一个“辞旧迎新剧”的女主角,每一年上演相同又不相同的剧情。

2007年跨年夜

老公十里之外来电:千万别来解放碑听钟声

我:想来也来不了

跨年夜到解放碑听钟声,是很多重庆年轻人的“固定”节目。10年前我还很年轻。而10年前的那个夜晚,是我当编辑度过的第一个跨年夜。

晚上11点,当我坐在报社电脑前改稿时,手机突然响起,传来当警察的老公的声音:“今晚下班早,也千万别来解放碑听钟声哈……”我急忙问道:“为啥子也?”“我在现场执勤,人山人海,你就不要来添乱了哈……”“我想来也来不了!”“那就好。”老公挂断电话,留下我一个人脑补在人山人海中的狂欢,“10、9、8、7……”倒计时迎接新年的画面。

那一夜,我觉得新闻版面是情人,可以陪着我度过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

走在下班路上,已是新年的第一天,想着第二天有我第一次做的新年第一期报纸,有点小兴奋。

2012年跨年夜

老公隔江发来QQ:今晚去南滨路看音乐喷泉吧

我:想来也来不了

一晃五年过去,尽管知道我这个跨年夜又要上班,2012年的这个夜晚,一江之隔的老公仍发来这样一条QQ。要知道,南滨路音乐喷泉当年可是国内第一旱喷泉,是重庆重要的景观地标。“我想来,但是来不了”,当我回复这一句后,心中也不禁有些失落,有点无奈。每到这种时候,我便会自我安慰,改天去一样呀。于是我选择暂时忘记,重新投入到版面的编辑中,想着第二天读者看到我做的版面是怎样的喜悦。

那一夜,我觉得新闻版面是闺蜜,无需言语,你笑我陪你一起笑,你哭我陪你一起哭。

到下班时我看表,已是凌晨1点。“该舍的舍不得,只顾着跟往事瞎扯,等你发现时间是贼了,它早已偷光你的选择……”就在我唱着李宗盛的《给自己的歌》,走出报社的大院时,我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原来是老公来接我下班。“还算是跨年夜哈!要不要去数星星啊?”老公开玩笑逗我。“要啊!走……”老公打开车门,几个熟悉的小伙伴的笑脸露出来,这一刻,我的心里暖暖的。

2015年跨年夜

家人发来微信视频:去南山一棵树看夜景不

我:想来也来不了

这一年,跨年夜是周四晚,上半夜通常各种微信祝福接连不断。晚上8点左右,我在等待记者现场稿件的空档里,到空荡荡的会议室接了老公从家里发来的微信视频。视频里有一大家子人。“我们要去南山一棵树看夜景,三姨,你好久回来嘛?”已上大一的外甥女在视频里问道。“我,额,回不到哦,想来但是来不了,你们去看哈,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我开始暗自神伤,挂了视频默默回到电脑前。

过了一阵,手机里的微信家庭群开始被一张张或自拍或他拍的照片霸屏,当时也没时间去看。正在心里哼唱自己改编的《南山南》:“你们在南山上鸟瞰重庆夜景,我在报社的键盘前敲打文字……”我手机视频的来电响起,传来一家人赏夜景的场景。虽然不能亲往,却能感受家庭的亲情。带着这份亲情,我编辑出更有温度的版面。

那一夜,我觉得新闻版面是亲人,多年相依相伴,已然无法分割。

收称(重庆方言,意做完某事)时,已近凌晨1点。驾车行驶在回家途中,我觉得当晚的路灯特别亮,当晚的道路也特别宽敞,新的一年已经到来。

我没有想到来到这世间会与新闻结缘,与版面结缘。新闻,像是我的情人、闺蜜和家人。我对新闻的理解:新闻就是爱!尽管做编辑,少了一些多姿多彩的夜生活,但我也学会用歌声来排解寂寞。如今我已为人母,时代在变,自己也在变。除了不忘初心,更要继续前行。因为,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跨年夜即将来临,再次唱起这首《执着》,给自己听,也给和我一样的人们听:

你是否明白

我想超越这平凡的生活

注定现在暂时漂泊

无法停止我内心的狂热

对未来的执著……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