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青年记者》>>2018年1月上

夜班编辑的跨年夜【5】

2018年10月17日14:39 |
小字号

朝花夕盼

陈 希

我有将近十年的时间在不规律的日夜颠倒中工作和生活,有时眼睛一睁一闭日期还是同一天,我经常不记得几月几号星期几。我觉得无论假日还是节日,只要上班,那天就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

刚毕业时,同学在元旦前夕约我去广场倒数跨年,我在表达了兴奋、惊喜之后拒绝了邀请,因为跨年夜我被安排了值班。第二年元旦前夕,同学电话邀约我元旦前夕去叙旧,并说要彻夜不眠。我依旧拒绝了,原因依旧是值班。第三年,同学告诉我她的假期安排以及问我元旦有什么安排,我答曰“上班”。并不是我不喜欢聚会,而是假期也是我忙碌的时候,很庆幸有理解我的朋友,他们现在已很少在节假日向我发出邀约。

对于单身人士,日夜颠倒的班次也许不是特别残忍,但对于成家的同事来说,昼夜颠倒的生活可能会错失很多美好。一位同事说,值夜班期间,他就一直没见过醒着的孩子。因为他下夜班的时间孩子已经睡着了,而孩子起床上学的时候他才刚刚进入睡眠,等孩子从补习班回到家的时候,他又已经出门去上班了,寒暑假和倒数跨年的亲子活动,他基本上是没时间和孩子一起共度的,语气中我感觉到深深的遗憾。

鲁迅先生写过一本《朝花夕拾》,意思是早上掉下的花瓣在黄昏时拾起,用以形容回忆往事。我觉得夜班编辑的生活可以试试“朝花夕盼”,虽然早上的花儿掉了几片花瓣,但明天还会长出新的,作为夜班编辑,我愿用积极的态度迎接每一天新的工作。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