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3期

地方主流新闻类APP的传播现状与发展对策探析【3】

王秋艳
2019年04月09日10:1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地方主流新闻类APP的发展对策

2017年5月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其中明确提出“统筹推进媒体结构调整和融合发展,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和媒体集团”。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地方主流新闻类APP必定大有可为。

(一)以内容作为立足之本

“内容为王”不管是在传统媒体时代还是新媒体时代,都是媒体生存和发展的基本准则。

1.提升内容质量,挖掘地方特色

首先,应精心打造地方主流新闻类APP的频道、栏目,并且不断完善与创新。如澎湃新闻的“问吧”已经成为一个知名频道,“杭+新闻”也重点打造了“杭+视频”和“攻城狮”等品牌栏目。地方主流新闻类APP在打造品牌栏目时一定要结合地方文化特色,形成独特的品牌形象。既要介绍地方传统文化,也要介绍本土文化的创新与发展。其次,对采编环节要加大投入,提高原创比例,用质量赢取粉丝的关注。如澎湃新闻“团队中的80%都是与采编相关的人员,每年总成本的80%都花在采编或与内容相关的部分”[3]。再次,要运用大数据进行统计与分析,了解用户阅读习惯、兴趣,对焦点话题、热点事件的传播进行策划。同时,可以从UGC入手,吸引优秀的内容创作者入驻平台。

2.内容贴近受众,不断吸引年轻人的关注

首先,编辑、记者应突破传统媒体的思维定势,了解网络文化动态,熟悉网络语言。写作内容、制作标题时多融入互联网思维,多运用一些图表、图片,照片、短视频、H5等表达手段,提高传播的形象性、生动性、互动性、贴近性。其次,应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地方主流新闻类APP的编辑、记者以前较多地为传统媒体读者服务,他们年龄偏大。但是,移动互联网用户中有大批的年轻人,因此,在强调时政性的基础上,增加一些年轻人感兴趣的、时尚的话题,多举办一些年轻人乐于参与的活动。

3.打造主流新媒体,把控好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地方主流新闻类APP应提高报道的及时性、准确性,特别是在重大新闻报道方面。对于突发事件,报道要做到迅速、客观,还原事实真相,击破社会上的不实传言,稳定公众情绪,引导社会舆论。重视深度报道,提供有价值的信息和观点。严格执行三审制,做好把关人,对重大舆情做好监测,建立快速、有效的应对机制。

(二)优化用户体验

用户体验是增强用户黏性的重要因素。用户体验包括APP的功能是否完善、操作是否简便、界面是否美观、服务是否到位等诸多方面。

栏目清晰、分类合理。使栏目能够涵盖各个领域,探寻一种便于大众检索,又适合大众阅读兴趣的分类方法。增强信息呈现的逻辑性、结构性。

界面美观,操作流畅,功能完善。界面的设计上可以更现代化、更多样性,语言表述上可以更接地气一些,而不是把纸质报纸的内容照搬照抄。优化应用系统,解决内容加载时间过长、闪退、功能不完善等问题。

精准推送,价值观引领。信息时代,用户缺的不是海量信息,而是有用信息。应在地方主流新闻类APP中不断运用新技术,通过实时监测和算法运用,准确判断用户偏好、习惯,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但是这种满足不应当只是对用户的迎合,而应该把精准推送和价值观引领有机结合。

把握好时间,更新有节奏。编辑应了解用户的阅读习惯,在用户阅读高峰出现之前推送资讯,如早上坐公交、地铁上班的时间,中午休息时间,晚上也是新闻APP的阅读高峰期,这些时间都要有效利用起来。

提升服务质量,增加用户黏性。地方主流新闻类APP应不断完善服务功能,与更多的职能部门、业务部门对接,实现打开一个APP,就能办多种业务、查询各种信息。

(三)加强传受互动

有效的互动不仅可以密切传受双方的关系,而且可以使其相互助长。地方主流新闻类APP的编辑一是要注重寻找用户最关注的话题,点燃参与的热情;二是要多组织一些用户感兴趣的活动,激发用户参与的积极性;三是多采用直播、问答、聊天室这样的传播方式,进行更为直接的交流。如“澎湃问吧”已经成为一个独立的版块,内设焦点、思想、目击、法律等19个栏目,内容涉猎广泛,专家名人众多,已然建成一个知识库,可供用户不断翻阅,持续与答者互动;四是通过奖励性措施,鼓励用户的互动,如评论送积分、送好礼、获得参与活动的机会等。

(四)丰富盈利模式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接触过移动广告的手机网民占比为88.4%, 80.6%手机网民表示仅看感兴趣的广告内容。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广告仍是新闻类APP收入的主要来源,因此要继续注重移动互联网广告业务,提高广告投放的精准率,这样才能取得更大的收益。此外,地方主流新闻类APP要做强内容,加强版权保护,利用出售优质内容的版权获得收入;要加强智库建设,为相关部门或企业提供服务;不断探索新媒体领域中的“新零售”模式;培养用户付费阅读习惯,对内容进行再开发、再利用,通过知识付费获取收益;和其它平台加强合作,进行利益分成;强化品牌建设,不断进行品牌延伸,以品牌的价值换取更高的回报。

(五)增强版权意识

在发展地方主流新闻类APP时,既要注重资讯数量,更要注重资讯质量,以原创作品为主,转载、摘编稿件为辅,减少侵犯版权的风险。如果编辑需要转载、摘编作品时,应该判断其是否为著作权法所保护的作品,是否在保护期内,还需要考虑是否属于合理使用或法定许可使用。如果使用在保护期内的作品,而且不属于合理使用或法定许可使用,则需要获得授权并支付报酬。尤其要注意,切不可忽视在图片、音频、视频采集上的侵权。公司应加强对员工版权知识的教育培训,通过奖惩机制进一步提高他们的版权意识。强化平台的审核管理机制,加强把关,防微杜渐。媒体也应通过各种方式,保护自身原创作品。

参考文献:

[1]艾媒咨询.2017-2018中国手机新闻客户端市场研究报告[EB/OL].http://www.iimedia.cn/60894.html,2018-03-22.

[2]艾媒咨询.2017 年中国新媒体行业全景报告[EB/OL].http://www.iimedia.cn/50347.html,2018-03-22.

[3]刘永钢.澎湃新闻:三个坚持实现跨越发展[J].网络传播,2017(3).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