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3期

地方主流新闻类APP的传播现状与发展对策探析

王秋艳
2019年04月09日10:17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当前,地方主流新闻类APP得到了快速发展,用户增长迅速,内容、功能不断优化,用户黏性逐渐增强,主流新媒体的引领作用初步显现。地方主流新闻类APP若要持续良性发展,就需要以内容作为立足之本,优化用户体验,加强传受互动,丰富盈利模式并且增强版权意识。

关键词:主流媒体;新闻;APP;对策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03-0000-04

APP是应用程序“Application program”的简称,现在多指应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的应用程序,有时也被通俗地称为移动客户端。自苹果于2008年7月推出APP Store,始创APP模式以来,APP已经获得了快速发展,传统媒体向移动端转型已成为必然趋势。艾媒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我国手机新闻客户端用户规模增至6.36亿人。”“73.7%的受访手机新闻客户用户每天都有使用手机新闻客户端,其中每天使用3次以上的用户达 24.0%。”[1]而传统媒体客户端在内容专业性上更具优势,发展空间巨大。

一、地方主流新闻类APP的优劣势及传播现状

近几年,地方主流新闻类APP发展迅速,在政治宣传和舆论引导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部分APP已经独具特色,市场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一)地方主流新闻类APP的优势与劣势

当前,手机新闻APP主要有三种类型,一是门户类新闻APP,如搜狐、腾讯、网易新闻等,主要特点是内容丰富、用户广泛、互动活跃。内容由原创报道、授权转载和UGC(用户生成内容)组成。二是传统媒体类新闻APP,如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澎湃新闻等,由传统媒体开发,内容上占据优势。三是算法分发类新闻APP,如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等。此类APP是对各类媒体新闻内容进行抓取并整合于自身平台,并根据用户阅读特点和个人自定义偏好标签进行个性化推荐。地方主流新闻类APP属于传统媒体类新闻APP,是地方传统主流媒体创建的移动媒体传播平台。

地方主流新闻类APP从一诞生就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其母体传统主流媒体一般都具有较强的经济实力,并且当地政府在政策、资金上都会给予大力支持,如宁波市政府2017年对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补助金额就超过1000万元。此外,采编队伍一般是由传统主流媒体转型而来,他们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能够生产出高质量的内容。在经营方面,传统媒体先前与受众、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广告商建立的密切联系也容易向新媒体平台转化。当然,其劣势也较为明显,短期内缺技术、缺人才、缺经验,而且盈利模式尚未成熟,仍在尝试与探索中。

(二)地方主流新闻类APP的传播现状

地方主流新闻类APP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在内容建设、功能提升、阅读体验、用户服务、盈利模式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用户在不断攀升,传播效果日益凸显。

1.发展迅速,用户增长快

自2014年7月澎湃新闻APP正式上线以来,一大批地方主流新闻类APP接踵而至。2015年3月6日,南方都市报创建的“并读新闻”APP上线;2015年9月23日,武汉市重点打造的“九派新闻”与用户见面;2015年11月,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开发的移动新闻APP“上游新闻”进入市场;2016年5月4日,华西都市报实施运营的“封面新闻”APP进行试运营。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各类传统媒体在移动端传播渠道占有情况中,报纸媒体融合传播度最高,百强报纸微信公众号开通率高达100%,93%转型APP”[2]。

地方主流新闻类APP依托原有主流新闻媒体的品牌效应以及多样化的宣传推广方式,在短时间内用户增长迅速,影响力不断扩大。如“澎湃新闻”上线第一年,吸引100万用户,上线两年,下载量破5000万。2017年4月时,“澎湃新闻客户端下载量已超6900万,移动端日活用户超过500万”[3]。截至2018年4月底,“封面新闻”APP用户数量已突破了千万大关。2017年12月份时,“甬派”注册用户超219万,日活跃度25%至30%,2019年年初,注册用户超过300万。

2.内容、功能不断优化,用户黏性增强

地方主流新闻类APP上线以来,都在不断完善栏目设置,提升平台功能。用户不仅可以在平台上看新闻、听新闻,而且可以获得便捷的服务。如“杭+新闻”APP已更新至6.1.0版本,不仅及时修复了应用程序的各种bug,而且功能不断完善,提供私人订制频道,优化视频新闻和语音播报,增加各种生活服务项目等。它的内容也在不断调整,目前首页设置了时政、发布、区县、城事、财经等9大频道,将有关杭州的新闻一网打尽。“杭+新闻”不仅好看,还非常实用,比如帮大家找车位、找厕所、查询天气等,甚至还有识花功能。可以说,一键登录APP,尽享各种资讯与服务。地方主流新闻类APP“资讯+服务”的运营模式大大增强了用户黏性。

3.主流新媒体的引领作用初步显现

地方主流新闻类APP的大部分采编人员来自于传统媒体,虽然在转型过程中需要转换为互联网思维模式,但过硬的专业素养仍能够使他们发挥重要作用。在重大选题的策划与报道上,在深度新闻的挖掘上,在社会舆论的引导上,他们都有着较多经验。再加上移动互联网传播的及时性、互动性、广泛性,地方主流新闻类APP虽然年轻,但已经能够担负起主流新媒体的引领职能,旗帜鲜明地倡导主流价值观,传播主流声音,引导主流舆论。如“甬派”新闻APP从2017年6月开始,就与纸媒、网站一起特别策划“一带一路 宁波先行——十四城纪行”的大型采访活动,特派记者行走酒泉、敦煌、伊斯坦布尔、科伦坡等国内外14座城市,综合运用图文、视频、H5动画等报道手段,立体呈现“十四城”见闻,展示“一带一路”的宁波答卷,寻找“一带一路”的宁波商机。

4.盈利模式逐渐多元化

探索盈利模式是地方主流新闻类APP一直在做的工作。随着受众阅读习惯的改变,广告商投放广告的倾向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艾媒咨询数据显示,“在多元化投放渠道中,数字广告成为当前广告主最为青睐的投放渠道,占比38.8%。而移动广告逐渐成为广告市场主力军,占比达21.7%,占据数字广告大壁江山。”[2]近几年,地方主流新闻类APP不断改版升级,优化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和阅读体验,用户范围不断扩大,市场影响力逐渐增强,移动广告吸纳能力大幅提高。除了移动广告宣传服务以外,内容版权的开发与利用也是一笔不菲的收入。此外,在品牌活动策划与执行、电子商务、平台流量费、平台中介提成等方面均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