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一线:85年后再走长征路 媒体记者不忘初心践行"四力"

2019年08月21日10:48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光明日报记者:在党的旗帜下,找准方向——“跟着走”

  6月11日,“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江西于都举行。光明日报记者 毕玉才摄

  李梅德老人在榕树下给记者们讲述红军的故事。光明日报记者 徐丹鹿摄/光明图片

  光明日报社“记者再走长征路”赣闽粤三省小分队的采访活动告一段落后,记者在6月26日《光明日报》第3版上刊发的记者手记中写道:十几天来,记者白天赶路、采访,晚上到了驻地赶稿。乡间小路或许泥泞,阶上青苔更添湿滑。阴雨连绵时,一边撑伞,一边拍照,一边记录,遮不住的雨水打湿衣裤,绕不开的溪流沾湿鞋袜;骄阳似火时,没处躲藏,汗水糊住了眼睛也顾不上擦一擦。第二天还要赶往下一站,雨湿汗湿的衣裤、鞋袜也来不及洗净晾干。有时等不及回驻地处理稿件,在路上就要写稿、编稿,还有新媒体稿件、照片、视频,更是要边采、边处理、边发出,一切都是在路上、车上。

  可是——红军呢?他们日行几十里甚至上百里,没有车坐,全靠腿脚;他们没有给养保障,吃了上顿没下顿;他们露宿在竹林、沼泽、旷野,还有坟场——然后他们还要打仗,还要跟敌人拼命啊,要眼睁睁看着身边战友一个一个倒下。打完仗,又是没完没了的行走。那会是怎样一种情景,没有胸中一股气在,怎么挺得下来?!

  两相比较,记者惭愧顿生。我们离那个年代、那群人、那些钢铁般的意志,有点远了,我们迫切需要确定自己的方向。千言万语一句话,长征是,我们现在也是——用邓小平说过的三个字来总结,在党的旗帜下,找准方向——“跟着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推荐阅读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举行   “2018新闻传播学院院长论坛”11月10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秘书长梁建勇,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等与会并致辞。 【详细】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1月7日至9日在乌镇召开。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