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9年·第9期

社交媒体环境中人们对媒介的依赖

——以微信朋友圈为例

盛洁
2019年10月09日10:45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传播技术的发展给人们带来多元化的生活方式,丰富人们的生活方式,在技术快速发展的背后,这种发展变迁对于人类生活和社会发展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本文以微信朋友圈为例分析在社交媒体中,人们对于媒介的依赖情况。通过探究社会化与社交媒体的关系来分析人们对于社交媒体的依赖原因,从而探究如何走出“手机人”的状态,这对于缓解媒介依赖症,减轻社会焦虑有借鉴作用。

关键词:社交媒体;媒介依赖症;朋友圈

中图分类号: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9)09-0000-03

自20世纪来,网络和技术的迅猛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颠覆性的变化,人们关注社会也从报纸、电视、广播转向两微一端(微博、微信和移动客户端)转移 ,逐渐将社交功能由现实社会转向虚拟社会,从最初的聊天室、论坛、人人网、博客、到QQ、微博、微信,这些虚拟媒介都充当着社交工具的角色,通过这些工具,技术在不知不觉中渗透到现实生活中,构建了一个庞大的虚拟社会环境,人们沉浸在媒介的虚拟社会中,人的社会化也逐渐在社交媒体平台呈现。

一、社交媒体媒介环境

(一)人的社会化与社交媒体的关系

1、什么是社会化

社会化就是由自然人到社会人的转变过程,每个人必须经过社会化才能使外在于自己的社会行为规范、准则内化为自己的行为标准,这是社会交往的基础,并且社会化是人类特有的行为,是只有在人类社会中才能实现的。社会化涉及两个方面:一是社会对个体进行教化的过程;二是与其他社会成员互动,成为合格的社会成员的过程[1]。

2、什么是社交媒体

社交媒体(social media),普遍认为最早源自美国学者Antony Mayfield在2007年出版的名为《什么是社交媒体》(What is social media)的电子书。他认为社交媒体是一系列在线媒体的总称,这些媒体具有参与、公开、交流、对话、社区化、连通性的特点,赋予每个人创造并传播内容的能力[2]。

3、社会化与社交媒体的关系

人的社会化是从人的个人生活融入群体生活的过程,在人类社会中进行正常的交往、工作并学习社会文化,满足社会、他人和自我的要求,成为合格的社会成员。在社会化过程中社会交往是不可或缺的,人们通过说话、交易、工作等来满足社会交往的需要。但在现今,网络通过微信、支付宝和微博等媒介平台构建了一个巨大的虚拟社会,人们抛弃现实货币,只需要手机和网络,就可以完成社交,购物等社会功能,实现人的虚拟环境社会化。

社交媒体作为重要的虚拟社交工具也因其强大的社交功能成为人在社会化过程中重要的工具。以微信为例,人们可以在微信上进行聊天视频电话,还可以通过朋友圈分享自己的观点与感想,不错过身边朋友的生活状态。

(二)社交媒体传播模式的特征

1、信息传播的高效性

在微信上,信息的传播呈病毒式扩散,这是基于微信的熟人交往模式,加之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添加好友,因此微信的传播空间十分广阔。在微信中进行信息传播,只需在朋友圈进行发布便可以及时传播,这种传播效果发布是呈几何式增长的,也被称之为病毒式传播。病毒式传播是随着新媒体出现而产生的一种新型传播方式,它使传播真正形成一种循环互动,即“传者主动传播——受众接受——受众转变为传者自愿再传播”模式,体现了受众的参与性和主动性[3]。

微信的病毒式传播效果最典型的案例是“罗尔事件”,在短短24小时内阅读点赞均超过十万+,引发广大受众热议。在微信朋友圈的传播模式中,只要有人发布了信息,就可以通过朋友及朋友的朋友来进行传播,消息可以在短时间内开枝散叶,变成茂密的森林。

2、互动的线上社交

微信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添加好友,这一功能强化了它的社交性,更大程度的节约搜寻好友的时间。对于用户来说这是熟人间的线上社交,在微信中还可以通过标签、分组来将通讯录好友进行细化和标签化,便于区分不同的朋友群体,私聊与群聊这两种聊天方式将人际交往和群体交往直接体现出来,将私人与公共空间有效的区分开来。朋友圈中的点赞评论功能,仅能看到好友间的评论与点赞,不是好友的双方是无法看到的,这突出了社交媒体的私密性。通过发布朋友圈达到社会交往的曝光需求,传受双方皆可以接收到各自所需的信息。

3、人人都是自媒体

在社交媒体中,人人都能在虚拟空间中表达自己的观点,这种环境给用户相当大的自由空间来表现自我。用户可以通过朋友圈来表现自己的思想心情和生活状态,通过发布朋友圈传者可告知受者信息让其了解自己,受者通过朋友圈来了解身边传者所传达出来的信息,进行点赞评论等互动反馈。

微信朋友圈是用户进行“前台”表演,来展示自己的日常生活的一个平台,用户可以利用文字,视频等工具来展现自己设计的形象,让人了解自己的生活状态以达到自己预期的效果。例如:朋友圈的“晒”、“秀”等行为都是一种对于自身形象的设计维护行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