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研究

新时代 新准则 新要求 新境界

对新修订《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的解读

郑保卫?赵新宁
2020年02月11日11:31 |
小字号

来源:中国记者

内容提要?本文通过对2019年新修订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与2009年版准则的对比,分析新准则的产生背景、创新精神、责任担当和时代特征,说明新准则彰显了新时代的新要求和新境界。

关键词?《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修订背景?创新精神?责任担当?时代特征

观点提炼:新《准则》在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时,特别增加了“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的表述,这既是新闻工作者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又是党的新闻宣传工作增进与群众感情的必然要求。

2019年12月15日,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下文简称中国记协)第九届全国理事会第五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了《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下文简称新《准则》)向全社会公布,这是该《准则》于1991年中国记协第四届理事会一次会议通过,后历经1994年4月、1997年1月、2009年11月三次修订后的第四次修订。新《准则》较第三次修订,由7条28款增加到7条31款,内容更加丰富、具体、细化。

《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自颁布以来,在提升新闻工作者职业素养、促进新闻事业发展进步、加强新闻工作队伍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本次修订,立足新时代我国新闻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突出指导性,强调实践性,凸显了新准则的新境界。

一、新《准则》修订的时代背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新《准则》修订最重要的时代背景。而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主线,使我国新闻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未来五年发展的新战略、新方针、新政策,是新《准则》修订的最鲜明时代特征。此次《准则》的修订,背景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一)新闻工作面临新形势

当前,移动互联网已成为信息传播的主渠道和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新兴媒体技术快速更新迭代,新闻生产过程被重构,信息传播方式发生巨大变化,移动终端和社交媒体日益成为信息传播的重要阵地,媒体改革创新的步伐不断加快,新闻事业面临新机遇,也受到新挑战。

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媒体改革发展的主题,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要在内容、平台、渠道、技术、管理等方面实现一体化发展,要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和新型媒体集团,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这是党和国家赋予新闻媒体的重要任务。当下,人工智能已经渗透到新闻生产、分发、反馈的各个环节,智能平台正在成为媒体创新发展的基础设施。“可视化”成为信息传播的主要方式,很多媒体把视频置于重要战略地位,集中力量发展视频业务,以提高全媒体可视化产品生产能力。与此同时,优质内容依然是媒体的稀缺品,网络内容建设需要体现灵思创意和工匠精神[1],倾心竭力打造融媒体精品,使内容优势和传播形式相得益彰,已成为各家媒体的共同追求。

在这一背景下,2009年制订的准则已难以发挥纲领性指导优势。当前,新闻工作者要转变工作模式,掌握互联网思维,用活新型媒体,提升综合素质能力,更好地适应分众化、差异化、移动化的传播趋势,打造开放、包容、立体、多元的新闻传播舆论场,亟须对2009年的准则做出修订,使其对新闻工作者的规范和要求更加适应当前新闻工作面临的形势。

(二)新闻队伍发生新变化

近年来,随着新媒体的兴盛与发展,我国新闻队伍发生了许多新变化。从组成结构看,出现了三个明显阶段,即2000年前后,传统媒体一些新闻业务过硬且具有知名度的媒体人加入到门户网站;2007年前后,一些具备灵活商业头脑的媒体从业者加入到广告公关及品牌业务中;2013年前后,以“央视名嘴”为代表的媒体人开始走向新媒体和文化创意产业。当前,新闻队伍结构正在发生第四次变化,即一些具有丰富媒体从业经验的新闻工作者开始开拓自媒体领域,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新闻从业者的身份界限变得模糊。这种表面看起来的媒体人的“离职潮”,其实是新闻队伍“转型升级”的一种表现。

新闻队伍发生新变化,从能力要求来说,表现出对全媒型和专家型新闻人才的迫切需求。新闻队伍不断扩大,新闻记者类型增多,网站记者人数持续增加。公众的网络视野持续拓宽,社会化传播者大量涌现,媒体传播技能的“去专业化”和新闻发布渠道的“去中心化”趋势,催生了商业化自媒体人、视频平台投稿用户,以及政务微博微信编辑等。这种新变化从专业素养和职业规范方面,对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国际传播提出新要求

信息传播的全球化使扩大对外新闻交流与信息交往成为大势所趋,特别是随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世界范围内日益深入人心。媒体融合带来媒体外交主体的多元化,我国与其他国家的新闻交流和信息交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和重要。这就要求我们大力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打造融通中外的对外话语体系,积极传播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2]

事实说明,当前世界传媒领域“西强我弱”的竞争态势依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我国新闻媒体的国际传播能力还不够强,声音总体偏小偏弱,我国在世界上的形象很大程度上仍是“他塑”而非“自塑”。因此,我们要清醒地看到这一客观现实,高度重视传播手段的建设与创新,大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我国国际话语权,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国记协既要为国外媒体了解中国、报道中国和加强同中国媒体的交流与合作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也要为我国媒体了解世界、报道世界和加强同世界各国媒体的交流与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3]

二、新《准则》体现的创新精神

2017年1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的贺信中提出:在新时代,希望中国记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建设成为“记者之家”。[4]此次新《准则》的修订,体现了习近平一系列新时代新理念对新闻工作的指导。

(一)用新时代理念指导新闻工作

新《准则》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最新指示要求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对2009年准则作了创新性修订。新《准则》的指导思想,增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有关新闻舆论工作论述的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继承和发扬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优良传统,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新闻职业道德,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做政治坚定、引领时代、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等内容。

新《准则》修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导思想,既突出了新闻舆论工作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极端重要性,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宣传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又体现了从新闻工作须从实际出发,充分吸纳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工作的新经验,使新闻工作者增强“四力”的要求能够落到实处。

(二)用互联网思维创新新闻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互联网的论述,涉及发展网信事业、建设网络强国、优化网络环境、保障网络安全、创新网络技术、重视融合发展和加强国际合作等一系列内容。

新《准则》的修订明确贯穿了互联网思维,第三条增加了第5款,坚持网上网下“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统一导向要求、管理要求。第五条坚持改进创新,提出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等。第五条第2款,提出要强化互联网思维,顺应全媒体发展要求,积极探索网络信息生产和传播的特点规律,深刻把握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善于运用网络新技术新应用,不断提高网上正面宣传和网络舆论引导水平。这一系列新提法,将促使互联网思维在新闻工作实践中得到具体落实,把新闻工作线上与线下结合起来,主动推送与互动传播结合起来,切实提高网络传播的参与度和吸引力,创新新闻工作新局面。

(三)用媒体融合发展推动新闻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新闻舆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深刻分析全媒体时代的挑战和机遇,科学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特点规律,作出了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指出,媒体融合发展是一篇大文章,面对全球一张网,需要全国一盘棋。[5]从目前情况看,我国媒体融合发展形势良好,但整体优势尚未充分发挥出来。

新《准则》第五条第1款,增加“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不断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要求,第3款是全新内容,将原来“善于利用新载体、新技术收集信息、发布新闻,提高时效性,扩大覆盖面。”修订为“保持思维的敏锐性和开放度,认识新事物、把握新规律,敢于打破思维定势和路径依赖,认真研究传播艺术,采用受众听得懂、易接受的方式,增强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采写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佳作。”

新《准则》对新闻工作改进创新的一系列新要求,是建立在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的基础上,要求新闻工作者用好用活新媒体,转变思维惯性,创新传播方式,增强新闻作品的品质,从而推进媒体融合发展进程,使新闻工作从“改革”到“改进”,迈上一个新台阶。

三、新《准则》贯穿的责任担当

新《准则》的修订,强调了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等一系列新闻工作重要原则,这也是新闻工作者必须肩负的责任担当。

(一)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领导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以下简称“2·19”讲话)。他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习近平还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这一重要论述,对新形势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新《准则》进一步明确了我国新闻事业的性质定位,指出我国新闻事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中国共产党要加强对中国新闻事业的领导,要坚持“党媒姓党”,坚持党性原则。

新《准则》第一条,将原来的“把坚持正确导向与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把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与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统一起来”,修订为“把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与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把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与正确开展舆论监督统一起来”。这一变化突出并强调了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重要地位。新《准则》第二条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将原来的“唱响主旋律”修订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关于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增加了习近平提出的“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的内容,并将“准确监督,科学监督”,调整为“科学监督,准确监督”。其要义在于,当前我国新闻舆论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新形势下,推动新闻舆论战线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积极改革创新,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并努力提高新闻舆论工作的科学性。

(二)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因此,我们的宣传思想和新闻舆论工作要努力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准则》第一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2款增加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第3款增加了“保持人民情怀,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畅通人民群众表达意见的渠道”。第二条第2款对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从十年前的“塑造美好心灵”,到现在的“滋养美好心灵”。这些用词的变化,反映了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深刻认识和理解,坚持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了新《准则》与时俱进的特征与品质。

(三)坚持党性人民性相统一原则

认识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是我国新闻宣传工作中一个重大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坚持党性人民性相统一原则,是党和国家对我国新闻工作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他在“2·19”讲话中明确提出,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及时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这是他对党性和人民性关系问题的新理解、新认识和新表述,是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新发展,是新形势下做好新闻工作的重要指南。“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是党的执政理念在各项工作包括新闻工作中的实际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是新闻工作坚持人民性的基本要求。

新闻媒体和新闻工作者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就是要在新闻工作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为受众服务的问题上有高度热忱,对自己有严格要求,这样才能体现出坚持人民性的立场,也才能说明新闻媒体是有党性的。[6]

新《准则》充分体现了对“人民”的重视和对“人民至上”理念的恪守。在全文七条准则中,23次出现“人民”二字,比十年前的准则增加了10次。新《准则》在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时,特别增加了“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的表述,这既是新闻工作者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又是党的新闻宣传工作增进与群众感情的必然要求。

四、新《准则》彰显的时代特征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的贺信中提出,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一要求,是新时代条件下对新闻工作者的殷切期待和嘱托,新闻工作者唯有内强能力,外树形象,全面提升道德素养,才能不负时代要求,开创新闻工作新未来。

(一)对内增强新闻工作者综合能力

2018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概括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他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7]

新《准则》第四条第2款增加了“练就过硬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第三条增加了“努力到一线、到现场采访核实”,第三条第2款增加了“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第五条第3款从工作思维、遵循规律、注重研究总结、了解受众、提升新闻作品质量等多个方面提出增强新闻工作者综合能力的要求。

新闻工作者增强“四力”,将“四力”以职业化的标准纳入到具体工作中,是积极应对新闻实践变化的重要举措,是当前加强宣传思想和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建设的使命任务,也是新时代下新闻工作者综合提升素质能力,掌握融媒体技能,成为全媒型、专家型新闻工作者的最佳途径。

(二)对外展现新闻工作者良好形象

新闻工作者的良好形象不仅代表了媒体的自身形象,同时也影响着媒体对外传播中如何展现国家形象。面对复杂的内外形势,当前我国媒体需要努力形成与我国国际地位和经济实力相匹配的国际传播影响力,打造和展示我国媒体与新闻工作者良好的国际形象。

新《准则》第七条将原来的“促进国际新闻同行的交流与合作”,修改为“对外展示良好形象”,这是因为我国媒体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不断提高,影响力不断扩大,角色也日显重要。将“加强与各国媒体和国际(区域)新闻组织的交流合作”作为第七条第5款,并将“为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多做工作”列入其中,同时增加第2条“生动诠释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文化,着重讲好中国的故事、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中国人民的故事,让世界更好地读懂中国”。从“促进”到“加强”,作出这样的调整,强调的是对外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这是立足于我国媒体发展现状与水平,以及国际影响力扩大和对外形象提升提出的新要求。

新《准则》还将“四个自信”融入媒体日常工作中,尤其是对外传播活动中,要求新闻工作者着力提升“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对外传播力和影响力,这就需要广大新闻工作者不断掌握运用新技术,以新媒体理念指导对外传播,以新媒体的思维创新国际传播方式方法,搭建国际传播渠道,掌握国际话语权,全力打造国际传播矩阵。这一变化同时体现了对外传播工作“引领、协调、开放、共享”的理念,要求我国媒体和新闻工作者努力发挥国家级媒体的旗舰作用,促进与推动国际传播工作。

(三)全面提升新闻工作者道德素养 

在“四个全面”总体布局统领下,我国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呈现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队伍建设也取得很大进展,但要看到,我们的队伍中依然存在违反职业精神、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的现象。新《准则》的修订,注重从查找和总结现实问题中找对策,对全面提升新闻工作者道德素养提出更加具体、规范的标准和要求,体现了新《准则》在新时代总结行业规律、规范行业行为、引领行业发展的重要作用。

新《准则》要求全国新闻工作者,包括一切能够提供信息传播和舆论表达平台的新媒体从业人员都要自觉执行,这就扩大了“新闻工作者”的范围。关于新闻工作者道德素养要求,新《准则》增加的内容有,第二条第2款“严守道德伦理底线”,第三条第3款“不刊播违背科学精神、伦理道德、生活常识的内容”。第四条“新闻工作者要保持一身正气”。第六条第4款“不渲染凶杀、暴力、色情等”,第6款“尊重和保护新闻媒体作品版权,反对抄袭、剽窃,抵制严重歪曲文章原意、断章取义等不当摘转行为”,第7款“严格遵守新闻采访规范,除确有必要的特殊拍摄采访外,新闻采访要出示合法有效的新闻记者证”,这些修订有利于维护多形态合法媒体的地位,保障其发挥作用。原《准则》中,“新闻采访要出示有效的新闻记者证”是在“坚持新闻真实性原则”条款中,新《准则》将这一要求放在“遵纪守法”条款中,而且突出“合法”二字。这些新变化对全面提升新闻工作者道德素养有着具体针对性和现实关照性。

新《准则》的制定,为当前和今后我国新闻工作者进一步明确新闻工作的性质定位、方针原则、业务规范、道德素养等指明了方向,确定了路径,明确了规则,达到了一种新的境界,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对新闻界来说,要把学习新《准则》与学习践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深化“走转改”活动和“四力”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践行,在践行中提高,为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努力奋斗!(作者郑保卫系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学部委员兼新闻传播学科召集人; 赵新宁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2016级博士生)

【注释】

[1][2]黄坤明.《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谱写新时代党的新闻事业新篇章》[J].《新闻战线》,2017年第12期

[3]郑保卫.《不负重托牢记使命——学习习近平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贺信》[J].《新闻战线》,2018年第5期

[4]新华社.《习近平致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的贺信》[OL].2017-11-08

[5]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月25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6]郑保卫,《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十二讲》[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9年2月,第76页

[7]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8月21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编?辑?张?垒?leizhangbox@163.com

(责编:赵光霞、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