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万象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开启“精准攻坚”新实践

2020年06月08日16:53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电商直播的异军突起,为促进消费和激发市场活力开拓了空间,也为稳定就业创造了机遇。然而,直播带货绝非在镜头前喊一句“买它”那么简单,相比起一二线城市相对完整的产业链条和更为集中的资源优势,专业人才匮乏、产品上行困难、品牌体系不全等短板,严重困扰我国农村电商的发展。

  6月5日,正值芒种。经过几个月紧锣密鼓的筹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正式启动互联网融媒体公益助农活动——我的家乡我代言。本次活动计划于今年6月-10月推出,它将组建“助农团”,深入正在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帮助各地打造一批扎根农村、致力于推广家乡优质资源的本土乡村代言人,在构建人才造血机制、探索长效扶贫模式的过程中,争取为全国农民朋友打造一套具有传播价值的“电商直播带货手册”。

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开启“精准攻坚”新实践

  “从南到北,很多地方都是物华天宝、物产丰富,这些地方非常迫切地想要赶上这场电商的热潮,非常迫切地想要培养出能够为自己的农产品打开销路的带货达人”,众多网友通过央视频直播听到了现场动情的倡议,纷纷感慨这场公益助农“来得太及时”!

  直面当务之急,实施精准攻坚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跑好“最后一公里”

  今年是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去年9月23日,在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正式开播,这也是首个面向“三农”的国家级全媒体频道。重磅打造的融媒体公益助农活动“我的家乡我代言”,代表了总台基于涉农宣传“主阵地”“主力军”职责使命的积极作为和创新突破。

  助力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堪称决战精准脱贫之年的重要法宝。培育电商人才,提供智力支持,更是直面当务之急、实施精准攻坚的得力举措。

  2020年5月11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拟新增职业信息中,“互联网营销师”位列其中,这一新兴职业正是“我的家乡我代言”活动的重点孵化对象。活动将向全国公开招募“家乡代言人”,无论是拥有一技之长的农业达人,还是对家乡有着深厚感情的农民,或是长期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都可报名参与,接受“实地帮扶+在线孵化”双线结合的成长助力。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副主任张国飞表示,“我的家乡我代言”力图借助新模式、新业态,为当地打造真正的持续造血能力,改变目前大多数直播带货行为“一次性”、“一阵风”、不能为贫困地区持续扶贫的不足,把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落到实处,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开启“精准攻坚”新实践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副主任张国飞 致辞)

  “我的家乡我代言”除了立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自身优势,联合央视频、云听和有丰富实战经验的带货达人组成“助农团”,在筹备和推进过程中还得到了科技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妇联等国家部委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政策指导。通过与相关部委和电商行业专家积极研讨,“我的家乡我代言”将争取为全国农民朋友打造一套具有传播价值的“电商直播带货手册”,服务更加广泛的群体。

  公益性、权威性、示范性,让“我的家乡我代言”一经亮相,就获得各界高度关注。某种程度上,它将为正在成长探索和粗放发展的农村电商人才建设搭建一个“解燃眉之急”的学习平台和行业模板,在造就经济财富的同时,也传递追梦前行、奋斗有为的精神能量——“家乡代言人”们所代表的,就是一个个鲜活的为家乡努力奋斗的“新农人”!

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开启“精准攻坚”新实践

  (多地县长为家乡代言,为活动助力)

  深化融合传播,做大宣传格局

  以实际效果为导向重塑内容生产的全链条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始终和泥土打交道的总台央视农业农村频道,对这句话的理解一定是最为深刻的。

  在统筹布局新闻、专题、文艺和新媒体等多种节目类型和传播渠道的过程中,农业农村频道也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地服务于“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大局。“我的家乡我代言”作为一个高度体现媒体融合思维的创新产品,其最大的特色就是以实际效果为导向,完全打破了传统的内容生产流程,强化新理念、探索新方法、拓展新手段,着力提升总台“三农”宣传报道格局。

  第一,拓展主流媒体社会服务功能,即将打造一个培育农村电商人才的“云孵化器”和“在线课堂”。

  今年以来,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代表的主流媒体不断拓展自身的价值实现空间,为“直播经济”慷慨助力,持续掀起公益热潮。“我的家乡我代言”另辟蹊径,将帮扶关口前移,集中资源优势,搭载技术手段,推出了这个极具功能性、服务性的媒体产品。

  从6月21日起开始,活动将陆续对6个试点进行实地帮扶,重点孵化12位乡村互联网营销师,同时以云指导、云孵化的方式对更多有需求的基层乡村展开广泛的线上助力。实地孵化阶段将以全程直播的形式,展现“助农团”进行孵化行动的全程,网友可在直播间在线学习“新媒体带货技巧”。“助农团”在活动结束后,还会将自己在新媒体领域的所学、所想形成完整的体系与网友交流。

  可以看出,活动以见证“家乡代言人”的诞生为抓手,更重要的目的是借助互联网的广泛传播和实时互动,客观上形成一个培育农村电商人才的“空中课堂”,通过知识+技能服务提供智力“造血”,真正孵化能为当地产生实际经济效益的人。

  第二,采用“融屏模式”进行内容生产,把总台“移动优先、先网后台”的融合传播理念落到实处。

  “我的家乡我代言”全然不同于传统的电视大屏节目,它切实迈出了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坚实步伐。在具体操作上,活动既脚踏泥土深入农村,又“轻盈起舞”走上云端,集在线直播、VLOG、短视频等新媒体表现元素于一体,联合近百家县域融媒体参与助力脱贫攻坚,还集结了一批极具网络影响力的创作达人、带货主播。

  发布会上,来自吉林珲春、四川喜德、云南红河等地的市长、县长化身“主播”,向观众推介家乡的特色产品。时代楷模、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直播经济“头部流量”薇娅作为助农团倡议人,在分享经验的同时,也号召更多的电商主播加入“乡村互联网营销师孵化计划”行动,一起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

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开启“精准攻坚”新实践

  此外,“我的家乡我代言”还将联合央视频、云听共同发起“我的家乡我代言”新媒体系列活动,并在助农团组建、实地产业考察和代言人选取等环节充分互动、集聚声势,激发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热情。

  芒种时节播下希望的种子,未来将会收获的,定是一张又一张脱贫的笑脸。一条让农产品“出山”的新赛道,已然开启。

总台农业农村节目中心开启“精准攻坚”新实践

 

(责编:燕帅、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