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一个铅字就是一颗子弹|追忆以笔抗战的新闻人

2020年09月18日07:14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1931年9月18日,日本悍然策动了侵略我国东北的九一八事变。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激起了中国人民的顽强反抗,全体中华儿女为国家生存而战。14年的浴血奋战中,一批新闻人以笔来战,记录正在发生的历史,也成为了支援抗战重要的一部分。今天,我们共同来追忆这些以笔抗战的新闻人。

何云:愈是战斗艰苦紧张,愈不能停版

何云(资料图)

何云早年曾留学日本,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血气方刚的何云毅然停学回国,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日救亡活动。

1938年,何云在太行山创办《新华日报》华北版,任社长兼总编,是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新闻事业的奠基人。因报社与敌军驻地相距不到20公里,工作时常常炮声隆隆、枪声入耳。何云对同志们说:“在地方办报,只是笔杆抗战而已,可在此地,则是笔杆与枪杆齐舞。”他说,“一个铅字就是一颗子弹,一张报纸、一条消息,对于革命战士都是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粮,对敌人就是打击,所以愈是战斗艰苦紧张,愈不能停版。”

何云亲自编审的《新华日报》华北版(资料图)

1942年5月,日军纠集重兵,企图摧毁八路军总部和《新华日报》华北分馆。27日,何云率领12人的小分队转移到辽县大羊角附近,当晚仍坚持架起电台收听电讯,计划出版战讯。28日黎明,日军开始搜山,已处绝境的何云知道难以冲出重围,便叮嘱身边的同志说:“不要把子弹打光了,留下最后的两颗,一颗打我,一颗打你自己。我们不能当俘虏!”因敌人的一颗子弹射中背部,何云壮烈牺牲,时年37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