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本网原创

分论坛二圆桌讨论:拥抱5G 以先进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

2020年12月24日16:19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分论坛二圆桌讨论:拥抱5G 以先进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人民网记者马天翼 摄)

人民网深圳12月24日电 (记者燕帅 宋心蕊)全国党媒网站高峰论坛暨全国党媒网站总编辑看盐田活动于12月23日至24日在深圳盐田举办。本届论坛主题为“深度融合、一体发展——加快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在24日下午举办的“分论坛二:拥抱5G 以先进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的圆桌讨论中,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秘书长周结担任主持人,群众新闻网副总编辑任虎鹏、北京青年报网际传播技术有限公司总编辑刘林、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总编辑蓝岸、杭州网副总编吴幼祥作为嘉宾参与了讨论。

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副秘书长周结(人民网记者马天翼 摄)

群众新闻网副总编辑任虎鹏(人民网记者马天翼 摄)

任虎鹏认为,新技术首先改变的是用户的信息接收和再传播习惯,移动互联网语境下用户即群众,媒体融合的出发点应该是用户。新技术为媒体赋能的同时,也带来了技术壁垒问题。地方媒体投入能力有限,新技术意味着更大的发展差距。破解壁垒需要建设基于共享的融合平台。

北京青年报网际传播技术有限公司总编辑刘林(人民网记者马天翼 摄)

刘林认为,5G、人工智能等技术无疑为融媒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提供了更为多元的实现路径、展现了更为广阔的前景。融媒发展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更要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媒体价值的重要体现就是回归初心,去生产更多的优质内容。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总编辑蓝岸(人民网记者马天翼 摄)

蓝岸认为,媒体要敢于并善于用好技术赋能,建好新媒体分发平台,头部提供权威、可靠、可信的新闻信息,中部吸引区域MCN(多频道网络)机构进驻分发内容,底部提供生活服务,让平台变成权威新闻的来源地、生活资讯的交流地、民生实事的解决地,真正做强新媒体舆论场。

杭州网副总编吴幼祥(人民网记者马天翼 摄)

吴幼祥认为,5G引领的先进技术为媒体融合发展赋能,使媒体业界生态发生根本性改变,加剧了媒体边界的消融。深耕“新闻+服务”,在新业态下做强主流媒体“四力”的同时,做强自身的服务力。

点击查看2020(第五届)全国党媒网站高峰论坛专题

扫码查看“中国媒体融合传播指数平台”

(责编:燕帅、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 未来这些措施让网络空间更清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