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綱談春晚:夸和罵對我沒影響 不願和趙本山比--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郭德綱談春晚:夸和罵對我沒影響 不願和趙本山比

2013年02月18日07: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2月18日電 央視《面對面》節目昨天播出了對相聲演員郭德綱的採訪。郭德綱表示,不論是鼓勵還是謾罵,都不會影響自己的生活,自己也不願意被和趙本山放在一個位置上進行比較。

郭德綱直言,自己在相聲行業裡呆了幾十年,鼓勵和謾罵伴隨著成長,如同一日三餐。“夸和罵圍繞著我每天生活,一丁點影響都沒有,”郭德綱說,“相聲是說給自己人聽的,有人喜歡就有人不喜歡。”他還舉了個幽默的例子:“我不愛吃豬下水,但是並不影響小腸陳成為百年老店。但你說我不愛吃,就天天堵著人家門口罵街,人家打了我,是不是我活該?”

他認為,好的相聲藝人要適應不同的演出場合,春晚、廟會、慰問、商演都有不同的技巧和表現手法。郭德綱認為,相聲走上春晚的舞台,意義大於內容。他透露,《敗家子》在直播之前才最后定稿,而且表演時間很緊張。“節目時間在11點10分多一點,如果多耽誤10秒鐘,后邊的節目就全是問題。現場第一排坐著一個人,他給我舉著時間牌子,我必須趕在17分鐘內說完所有東西。這是違反藝術規律的,但在這個舞台上,這是合乎規律。”

“之前我在大連演過最多十萬人的體育場。體育館等各個場合都試過了,知道怎麼演,唯獨春晚舞台我沒演過,我要試一試,”郭德綱說,“在這個舞台上演出挺趕時間,下面老有人舉著表,我還得想著。而且那天我一邊演,一遍自己摘詞,不摘詞時間不夠啊。你既要保証全說完故事,還必須要摘詞。嘴不能停,腦子也不能停,隨時要想,我把這摘了后邊怎麼接上。這是一個急智,是考驗,演完了很開心。”

談到相聲的普及,郭德綱打了一個比方。“比如說一個人住在貴州山裡面,他怎麼會知道有個叫郭德綱?他怎麼會知道相聲還有這種狀態?倆人穿大褂擱著一個桌子,桌上有扇子,這叫相聲,”他說,“(了解相聲和認識我)是一回事。我那天看網上評論都樂了。有人說現場都亂了,好多觀眾喊‘噫’,這是往下轟郭德綱啊,春晚演砸了。其實這是100多年來天津聽戲的叫好方式,資深觀眾才有這個狀態,可是有人聽完說這就是起哄,難道不需要普及一下相聲嗎?”

郭德綱說,自己就是普通的相聲藝人,是體制外民間閑散藝人,憑著能力吃飯、養家糊口,著名不著名對自己不是太管用,也不重要。“我沒有愛好,不抽煙喝酒跳舞打牌,一年跟外人吃飯超不過10場,我是個特別乏味的人,唯一到說相聲、唱戲、說書時候特別高興。工作跟你興趣是一回事,這還不夠嗎?”郭德綱說,“著名不著名那是別人叫的,他叫什麼,我也一日三餐該干嘛干嘛。”

“我是一個著名的非著名演員,”郭德綱這樣評價自己,“你看,這兩個稱呼我都有了。非著名是我自己提的,著名是別人說的。我完全照人家說的,好像有人挑眼﹔我要不這麼說我也難受。這倆擱在一塊,大伙都能接受。”

在被問到《敗家子》的內容很多來源於網絡段子,時,郭德綱提出了不同看法。他認為網絡段子是從民間來的,“同一件事你我都能想到,你想到之后順手發微博說了,我沒寫出去,你說這東西是你的是我的?誰規定說那個東西就不能別人用?”

郭德綱打比方說,“笑料這個東西,不是說拿出來念。觀眾就能聽,就能賣錢。網絡上的東西是菜地,白菜蘿卜。我是廚師拔一根蘿卜出來,切了花、片好了,用我的手藝做成菜,買一萬塊是我的能耐,你的蘿卜就是三毛。並不是說我拿個蘿卜賣了三萬。回來就得跟你算錢。這是兩回事,關鍵要用的巧。”

談到趙本山,郭德綱表示“特別不願意跟趙老師在一個位置上比”。“趙老師在這個舞台上幾十年給觀眾帶來的歡樂,功不可沒,我不能比。而且藝術種類也不一樣,人家是小品,我們是相聲。要拿我跟說相聲的去比,我倒很願意,但不能說是語言類的,就一起比。四個主持人也是語言類的呢,這個東西不能比,更不必去比。人家很輝煌,我在這個舞台是個新人,”郭德綱說。

他說,自己以后如果被替代,也是很正常的事,春晚舞台日后會發生什麼故事不能知道。“我可能一輩子上一次,也可能上好幾十年,這都是沒准的事,不是我能左右的,是別人的事。相聲舞台上,長江水后浪推前浪很正常。”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