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志文"好聲音"后走紅 稱商演能迅速改變生活現狀--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金志文"好聲音"后走紅 稱商演能迅速改變生活現狀

2013年02月18日07:5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金志文說,如今自己每天都想下一步怎麼走,危機感很大。

  繼在三亞舉辦盛大婚禮后,去年底,金志文與太太金蘭在長春再次舉行了婚禮。

  參加《中國好聲音》前,專事編曲工作的金志文已出過專輯《兄弟小文》,其中主打歌《左眼皮跳跳》曾風靡網絡,他也被界定為“網絡歌手”。如今,金志文毫不留情地稱自己被當時的音樂市場洗腦了。和其他“好聲音”學員相比,成名后,金志文曝光度並不高,他解釋說,推新作需要沉澱。“我對事業的期望是,在中國音樂市場上有一席之地。像劉歡、那英,他們都有樹標杆的東西。我的位置,我要慢慢爬。”

  做編曲屬於服務行業,所有的經歷都是學習

  新京報:前一陣看到《我是歌手》節目中,陳明唱的幾首歌都是你編曲的。

  金志文:對,陳明老師好久前就預約了,我負責她整個比賽中所有作品的編曲。由於這份工作,我接觸的大牌藝人很多,給我的感覺是,越大牌的歌手越認真、越謙虛,他們更在乎的是新銳音樂人能否提供更多的新想法給他們。

  新京報:據說你昨晚(採訪前晚)突然接到一個編曲活兒,忙到早上六點才睡?

  金志文:最近總有突如其來的事兒,有些是“好聲音”前就承諾的,要“還債”,有些是好朋友找上來的,很難拒絕。一般編一首曲子要三到五天,現在我一周編一首就飽和了,因為有很多商演和通告。不是迫不得已的活兒,我都不接。

  新京報:也就是說,商演對你的誘惑更大一些?

  金志文:說實話,商演能迅速改變我的生活現狀,我接受這個現實。它能讓我得到我想要的東西——生活無憂無慮的前提下,做自己喜歡的音樂。做編曲從屬於服務行業,旋律定好了,要按照人家的要求去完成,再有想法的音樂人都會被磨得沒有棱角。

  為什麼現在大家都說音樂圈高不成低不就、創作人能力非常有限?因為他們為了生活不得不去迎合不喜歡的音樂。但現在我能按照自己的意願做我想要的音樂,所有的經歷都是學習,我不埋怨。

  討厭的音樂紅得一塌糊涂,那就一起玩吧!

  新京報:你說的這些,可以解釋為你很排斥被定位為“網絡歌手”、不願提及《左眼皮跳跳》的緣故?

  金志文:算不上排斥,就是被當時的音樂市場洗腦了。喜歡的音樂火不了,討厭的音樂紅得一塌糊涂,那就大家一起玩吧!像《左眼皮跳跳》,這是一種妥協了的音樂形式,討巧、更快地引人注目,嘩眾取寵。

  這是每個音樂人都曾面臨的無奈和困惑。找你的人再多,技術、音色、設備再好,它還是同樣的旋律,作品水平還停留在那兒。看看我們這些音樂人,除了每天苦哈哈地做音樂,就是喝頓大酒發泄下,都糾結成什麼樣兒了!

  新京報:你想要的音樂是什麼樣的?

  金志文:我要把我的音樂風格全面展現給大家,律動、旋律以及配器等新穎元素,包括和國際接軌的音樂形式等各個方面。現在才剛起步,但這是我盡全力追求的目標。我的唱片出來,一切就都有了答案。年后籌備工作就會啟動。

  新京報:顯然這需要等待,好像與市場規則違背:“好聲音”火了,學員最需要的是曝光度。

  金志文:你說的就是趁熱打鐵吧!對“好聲音”學員來說,無論是有制作能力的音樂人推新歌,還是歌手與新的音樂制作人磨合,都需要沉澱。你是有曝光度了,但這個音樂形式到底適不適合你?這不是倉促決定的事兒。去翻唱,做口水流行歌,以為這樣就不會被遺忘,這很可笑。我希望展示給大家的,是一個純音樂的金志文。

  老婆、孩子都有了,除了珍惜還是珍惜

  新京報:能透露你現在的商演價格和編曲酬勞嗎?你曾說你的編曲酬勞已翻番,另外,有消息說平安的商演價格沒有你高?

  金志文:他現在的演出價錢絕不低於我!具體多少就不說了吧,因為還在漲(笑)。編曲沒有具體的價錢,都是朋友。換句話說,給我天價制作費,我要是沒時間,還會有失誤﹔沒有錢,我做起來沒壓力,出更好的歌,這對我來說是更需要的。我做音樂不是為了錢,但要必須保証基本生活需要。

  毫不避諱地說,現在我還在北京租房子住,生活和以前比沒什麼變化。一個80后,做自己喜歡的事,還堅持生活在北京,這不挺幸福的嗎?

  新京報:約這次採訪,經紀人給你打電話時你正在睡覺,后來聯系你老婆金蘭,想讓她叫醒你,但她當時正在醫院做產檢。

  金志文:金蘭現在的狀況很需要人陪,我本應該抽出更多時間來照顧她,她也很理解我。等我事業穩定吧!我30歲了,老婆孩子都有了,已經歷了一個十年,再來十年,我不敢忽視,除了珍惜還是珍惜。

  我每天都想下一步怎麼走,音樂怎麼做,危機感要比一般人大很多。我會盡可能堅持我想要的音樂,即便這種堅持是錯的,我也要試試,而且我有信心我的堅持是對的。金志文不是自寫自HIGH,是要和所有的觀眾互動共鳴。

  ■ “鬧太套”往事

  黃曉明讓我心裡流血

  金志文曾為羽泉、李宇春等作曲、編曲,憑“好聲音”出名后,網友搜索其過往作品時發現,黃曉明那首著名的“鬧太套”,作曲正是金志文。

  這首歌(《One World One Dream》)我也不知道奧組委是怎麼分配給黃曉明唱的。讓黃曉明來演繹,是對我工作的認可,可他的詮釋,還是讓我心裡流點血。就好比你的孩子讓別人去養,沒養好,心疼、可惜。但這又能怎樣?已經是別人的孩子了。

  畢竟,沒有黃曉明演唱,大家還不知道這首歌是我寫的。如果黃曉明唱得好,可能是一種效果,很棒﹔但現在這樣,又產生了另一種化學反應,有另一種效果出現,可以說是有利有弊的結果吧。

  ■ “師侄”梁博

  90后並不都是“腦殘”

  “好聲音”冠軍梁博的老師,是金志文的學弟。用金志文的話說:“我應該算是梁博師叔輩的。”兩人相差十多歲,但私交很好。

  梁博就是一個喜歡搖滾的年輕人的狀態,我們的音樂不同路。他對待音樂愛憎分明,我很欣賞。現在很多人都認為90后是“腦殘”,但在我看來,只是他們的思維方式很直接:我喜歡的東西,你不給我都不行﹔我不喜歡的東西,你一邊玩兒蛋去!這種思維方式,要麼成事兒,要麼就什麼都不是。

  人家在這個年齡段就已經開始堅持自己想堅持的狀態,我“隨和”了這麼多年,到現在才開始要堅持,你說我能沒有危機感嗎!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勾伊娜

分享到:
(責任編輯: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