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人民日報評"抹布女":"底層珍珠"閃閃發光

2013年11月19日08: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民日報評"抹布女":"底層珍珠"閃閃發光

  在看不見硝煙的熒屏大戰中,電視劇《抹布女也有春天》后勁十足,“抹布女”一詞也隨之走俏網絡,讓人不由得好奇,一部沒有“猛料”的輕喜劇何以如此有觀眾緣?

  這當然和海清、張譯等一線演員表演自然貼切、主題音樂優美到位等影音特色有關,但最關鍵的還在於它通過一個草根階層女孩子的愛情故事所表現出來的情愛觀和價值觀。主人公——“抹布女”羅小蔥對待愛情和愛人,始終是一心一意地給予、付出,從不計較得失,有時竟顯得有些憨傻,在劇中被媽媽痛罵為“缺心眼兒”。在“寧肯在寶馬車上哭,也不在自行車后座上笑”、“你是更愛我,可誰讓他比你有錢”的社會亂象中,這種情愛觀顯然是稀缺而珍貴的。由大眾傳媒不斷激發、強化、扭曲的“形象嗜好”,日益改造著現實生活中人們的情感取向,對情感和精神的看重日漸被過於注重外在容貌的形象美所壓抑和取代,網絡上甚至風行“不美的人連青春都沒有了”、“拜金也需資本”等說法,所顯現的價值觀之偏頗堪憂。《抹布女也有春天》中的那洋“奇貨可居”,希望以自身美貌換取更好生活,是當下社會一些女性自覺不自覺地被物化、商品化的具體見証。而羅小蔥,一個普通的修車女孩兒,單親家庭、草根出身,卻有著朴實無華、真正美好的品質。她終以自己的付出、以自己的愛贏得了踏實的收獲——漫畫家吳桐的真愛,“富二代”林楓的傾心和尊敬。這個“抹布女”恰如捷克作家赫拉巴爾所描寫的那樣,是一顆閃閃發光的“底層的珍珠”。

  劇中人物的美好或丑惡是通過一種輕喜劇的方式表現出來的。男女主人公因為倒車事件相識,吳桐遇到的色盲出版商,林楓與小蔥斗嘴互整,小蔥派對上的雷人造型等等都是令人發笑的橋段。劇中更有幾位充滿喜感的人物,如吳桐的姐姐吳向紅這個都市廣告人,從來都是風風火火、精干利索,她的看人眼光、處事做派都頗為勢利,被大都市的生活壓力所逼迫和煎熬,被物質利益蒙蔽了雙眼和心靈,變得時而狂躁、時而貪婪,但是她又絕對不是一個壞人,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出於對親人的真情和愛,一旦知錯,亦能真心悔改。其他如顧美美、張華、小蔥母親宋美玉等都有強烈的喜劇色彩。他們帶來的笑始終是自然清新的,讓觀眾發自內心地愉悅、開懷,而不是以取笑他人身體缺陷設置笑點,“擠兌”人勉強生硬地笑,喜劇的境界判然有別。更為難得的是,該劇的喜劇風格中隱含著幾許心酸、尷尬和諷刺,能夠讓人由笑而體味生活的五味雜陳,是一種充滿意味的笑或含淚的笑,這一點就與當下過度娛樂化的搞笑作品拉開了距離,從而使喜劇擁有了它本應擁有的力量。

  當然,該劇在戲劇沖突的設置上還稍顯單薄,對生活的復雜性、矛盾程度的把握還存在欠缺。劇尾小蔥在丈夫吳桐成功成名后,感覺到兩人之間的差距不斷拉大、進而萌生自卑感,本是一處可以開掘生發之筆,也可成為文藝史上的一種跨時代回響,即當男女主人公因環境、身份、地位發生變化,產生差距時,感情關系該如何發展,這一主題曾在新時期文學中一再表現,也是當代家庭倫理電視劇中的一個敏感話題,愛情態度的背后其實正是義利觀、情感觀乃至人格精神的全部顯現。如能在此方面生動揭示主人公的人格自省與精神成長,可能會讓該劇的精神內涵更為深厚,生發出更為有力的情感力量。戴 清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