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央視2014廣告招標再創新高 天貓1.4億砸向世界杯

2013年11月19日07: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央視2014年招標總額再創新高:天貓1.4億元砸向世界杯

央視黃金資源廣告招標會現場競標企業舉牌熱烈  攝影/本報記者 吳琳琳

  導讀:正值中國經濟的轉型之年,素有“中國經濟信心指數”的央視黃金資源廣告招標會備受關注。昨天,來自全國各地的數百家企業展開激烈角逐,昨天一開場,國美電器就以1.31億搶下第一暗標《我要上春晚》冠名廣告,而明標第一標被青島啤酒摘得,其以8320萬中標第一季度《新聞聯播》標版正一位置……

  10小時爭戰招標額超去年

  經過近10個小時的爭戰,央視廣告經營中心相關負責人宣布:“2014年央視招標總額穩中有升,超過2013年。”數據顯示,央視2013年招標總額為158.81億元。央視招標總額再創新高體現出各行業企業對明年中國市場充滿信心。

  北京青年報記者在現場看到,2014年央視招標包括簽約認購和現場招標兩個部分。從2014年招標預售的行業分布來看,食品飲料、家用電器、汽車及相關位居前三位﹔旅游、醫藥保健等行業表現搶眼,增長顯著。

  各大領軍企業提前征戰世界杯

  2014年是體育賽事大年,從巴西世界杯到索契冬奧會,從仁川亞運會到南京夏季青奧會,各大頂級賽事為億萬觀眾所期待,世界杯《射手榜》、《巴西行動》,以及直播賽事廣告成為本屆招標企業爭奪的焦點。

  天貓1.416億拿下世界杯射手榜全媒體合作,世界杯《巴西行動》獨家冠名由耐克以4600萬摘得。此外,加多寶5509萬獲2014年世界杯賽事直播賽第一段正二位置,溢價120%﹔健力寶以2876萬元將正三位置收入囊中,溢價15%﹔飛科以2511萬拿下第二段倒三位置,此位置溢價20%。

  對於天貓的重金投入,央視廣告經營管理中心方面透露,以阿裡巴巴、京東為代表的電商,因為明年行業競爭的加劇,投放量呈現“大年”增勢。

  新聞聯播六單元中標35億元

  新聞聯播標版組合廣告是央視黃金資源廣告中的制高點,各行業領軍企業在此展開激烈角逐。來自第三方數據顯示,“新聞聯播后標版10秒”等六個單元中標總金額高達35.0661億元,溢價91%,同比漲4.5%。

  “新聞聯播標版組合10秒廣告”,第一單元中標總金額6.9885億元,比標底價平均溢價125.4%,同比漲幅-2.9%﹔第二單元中標總金額6.3492億元,比標底價平均溢價104.8%,同比漲5.5%﹔第五單元標版同比漲幅最大,為7%。

  現場花絮

  “本想來抄底 結果價格還是漲了”

  競標企業少了

  又逢“11·18”,央視黃金資源廣告招標會如期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上演。昨天8點18分,名嘴白岩鬆、董卿、張斌、夏丹、康輝、撒貝寧、王小丫等主持招標大會。

  北青報記者發現,出席招標現場的企業代表少了,甚至有部分座位還空著。而前兩年最火的時候,招標現場的過道都站滿了人。

  央視廣告經營管理中心內部人士透露,企業代表來得少了和現場招標的時間大大縮短、現場招標資源比例減少有直接關系。一業內人士告訴北青報記者:“來現場競標的企業越來越理性,很少會出現數十輪舉牌的情況,舉牌次數減少,也縮短了招標會的持續時間。”

  “競標環節沒有往年激烈”

  太陽雨太陽能集團總裁陳榮華第六次來參加央視黃金資源廣告招標。“今年是經濟轉型之年,原本我覺得大家會比較謹慎,特意來抄底的,結果今天過來一看,完全不是那麼回事,雖然在競標環節沒有往年那麼激烈的競爭場面,但價格確實漲了一大塊。”陳榮華在接受招標現場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說:“十八屆三中全會釋放了企業的投放熱情。”

  口袋裝了1個億來了

  山東化肥企業金正大第一次參加央視黃金廣告招標會,其副總羅文勝透露,此次來央視投標和簽約認購的合計投入金額超過1億元。他說: “目前大家看到的快消品雖然廣告多,但一年市場規模也就1000多億,肥料市場的規模達6000億至8000億元,我們看到的是未來的市場發展空間。”

  來自裝備機械行業的華菱星馬集團也是此次招標會的“新面孔”,董事長劉漢如告訴北青報記者:“競拍的項目價格超過之前的預算。”他透露,此次參加招標會的投入總額在1億元左右。

  財經觀察

  央視招標預示中國內需轉旺

  “中國消費”正深刻地影響世界與中國的經濟格局,央視廣告招標預售是觀察中國內需,尤其是消費趨勢的重要窗口。

  大眾的剛性需求與產品結構升級使得食品飲料行業持續平穩增長。雙匯、加多寶、金龍魚、農夫山泉、露露等龍頭企業投放顯著增長﹔青島、雪花、燕京、百威四大啤酒巨頭搶奪央視黃金資源﹔南方黑芝麻、完達山、十三香等老品牌也登陸央視平台。

  護膚、彩妝等日化子行業將成為未來主要的增長點。國際化妝品巨頭歐萊雅首次亮相央視招標。本土洗發水企業集體發力,拉芳、雨潔、凱捷科技等紛紛亮相。今年汽車行業強勢復蘇,產銷量大幅提升的同時,在央視黃金資源廣告投放也格外搶眼。

  電子商務市場已經進入巨頭競爭時代,阿裡巴巴、京東等各大互聯網巨頭也充分利用央視平台提升網絡信任度,紛紛發力,搶佔央視黃金資源。金融行業,工行、建行、農行等國有銀行集體亮相,中國平安、太平洋保險等保險巨頭繼續發力。

  旅游行業發展的持續升溫,以生態文明建設為支點,山東、山西、江西等旅游強省持續發力品牌形象宣傳。赤峰、蘇州、張家口、昆山等城市旅游局及風景區也閃亮登場,成為旅游行業新亮點。

  珠寶銷售不斷攀升。夢金園黃金成為該行業第一家投放過億的企業﹔深圳水貝珠寶片區也集群式發力,真牌珠寶、老廟黃金、金葉珠寶等集中亮相。此外,農業作為國家重點扶植的朝陽產業,行業潛力巨大。(記者 吳琳琳)

  歷屆央視

  招標中標金額

  2013年 158.81億

  2012年 142.57億

  2011年 126.69億

  2010年 109.66億

  2009年 92.56億

  2008年 80.29億

  2007年 67.95億

  2006年 58.69億

  2005年 52.48億

  2004年 44.12億

  2003年 33.15億

  2002年 26.16億

  2001年 21.55億

  2000年 19.2億

  1999年 26.8億

  1998年 28億

  1997年 23億

  1996年 10.6億

  1995年 3.3億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