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人教版語文書中發現30余處"錯誤" 教師狀告出版社

分享到

2013年11月19日08:10    來源:鄭州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人教版語文書中發現30余處“錯誤” 教師欲狀告出版社和書店

制圖 董文靜

將沐浴寫成“沭浴”,除了錯別字,還有常識性錯誤

一教師在語文書中發現30余處“錯誤”

狀告出版社和書店,目前已經立案

近日,鄭州的彭幫懷老師在閱讀2013年秋季上市的初中七年級上冊語文課本(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以下簡稱新版課本)后,將書店和人民教育出版社告上了法庭,因為他在書中發現了許多值得商榷的地方,有的是錯誤,有的與課標不符,歸結起來有30余處。目前金水區人民法院已經立案。 鄭州晚報記者 張勤

出現“硬傷”:將“沐浴”寫成“沭浴”

彭老師說,他在新版課本中發現了一些錯字和別字,這些都可以在字典和詞典中得到証實。例如,課本第20頁第4課《散文詩兩首》一文的課后“讀一讀寫一寫”中,有“沐浴”一詞,“沐”字書寫成左邊為“?”,右邊則是“術”。

“現代漢語中沒有這個字,同時與前面的課文《金色花》中出現的‘沐浴’相沖突,到底哪個對?這分明是一個無中生有的錯字。”經過証實后的彭老師這樣說道。

他找到的第二處錯別字是,課本第105頁第20課的題目是“雖有嘉肴”,注釋2為“【嘉肴】美味的菜。佳,好、美”。

“這個注釋的原文沒有‘佳’字,注釋中卻出現‘佳,好、美’。這個佳從何而來?令人費解。”彭老師說,2011年版《課標》優秀詩文背誦推薦篇目上列舉標注的是“《禮記》一則(雖有佳肴)”,《課標》上標注是“佳肴”,教材應按照《課標》的要求編寫。

存在一些“常識性”錯誤

彭老師認為,書中還存在一些常識性錯誤,這些錯誤可能會影響到讀者。例如課本第187頁《過故人庄》一文的注釋8為“【重陽日】九月九日重陽節”。他認為,此處應當清楚地標注農歷的九月初九,因為陽歷九月九日並不一定是重陽節,這樣標注會誤導讀者。

接著,彭老師還舉了“北平”復稱“北京”的例子。課本中第67頁《濟南的冬天》一文的注釋2為“……1928年改稱為北平,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復稱北京。”而彭老師查閱的資料上顯示:1949年9月21日召開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定都北平,北平改名北京。所以彭老師認為“復稱北京”會讓人理解為“恢復北京”,這樣的理解與史實就不符了。

包括爭議問題,共發現31處“錯誤”

彭老師還認為,新版課本中也存在一些爭議性的地方。最典型的例子是,彭老師在詞典中隻能查到“溫故知新”這個詞語,而沒有“溫故而知新”這個詞語。“但是新版課本53頁第10課《〈論語〉十二章》的課后練習第三題卻將溫故而知新歸類為詞語。”所以他認為“溫故而知新”是否歸類為詞語有待商榷。

諸如此類,彭老師在課本上共找到常識性錯誤2處、知識性錯誤1處、與《課標》規定不符的5處、爭議性話題2處、語法錯誤3處、系統不嚴密4處、未按照《課標》要求編寫3處和其他低級錯誤11處。

■聲音

明顯錯誤有

但沒有那麼多

據了解,一些家長也發現了類似“沐浴”寫錯這類錯誤,他們擔心教科書中的錯誤是否會影響孩子將來的學習。

“錯別字是有的,有些年代也值得商榷。”一位老師說,“沐浴的沐,是錯的,是硬傷。標點符號沒有配套使用,也是硬傷。”

不過,對於彭老師提出的其他錯誤,這位老師認為屬於個人的不同見解。“比如關於作者標注的文章的寫作時間,在教材上標注出來,應該是出於對作者的尊重。”她說,“我講課時特別讓學生們看寫作日期,讓他們了解當時是什麼樣子。”這位老師表示,尊重作者很重要,即使文章裡有不合適的地方,也可以呈現給大家,包括作者的錯誤。

對於是否完全按照課標進行編書,這位老師表達了自己的觀點:“課標是一種文件性質的東西,不是編教材的標准。”她認為,隻要目標與課標保持一致,具體的實現形式可以靈活多變。

“真正能夠拿出來讓人教社改進的應該有幾處。”這位老師說,能夠發現這些錯誤是好事,有助於教科書的修訂。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