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國產動畫缺少金字招牌 產業虛胖電視動畫出路何方

舒  平

2013年12月06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產業虛胖,電視動畫出路何方(文藝觀察(17))

  漫畫 徐鵬飛

  政策和資本應當尊重創意及其技術實現在動畫產業中的核心地位,對創意提供孵化的服務,幫助年輕動畫人夢想成真

  前不久,在一個大型的動畫論壇上,人們不得不重新面對這一事實:僅2011年,中國動畫產量就超過26萬分鐘,遠超美日,居世界第一,但幾年來,以電視動畫而言,讓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寥寥無幾,即便《喜羊羊和灰太狼》、《熊出沒》這樣的行業“佼佼者”也受到這樣那樣的詬病。電視動畫界沒有“金字招牌”,國際影響更是無從談起——在年產26萬分鐘的龐大數字下,這樣的事實令人心酸。

  透過26萬分鐘的數字,看得見的是動畫產業的“突飛猛進”,看不見的是,電視機前的億萬兒童不得不被動接受缺乏趣味和智慧含量的動畫,有要求有條件的家庭則要通過其他渠道尋找有品質的國外動畫作品。而懷抱夢想、富有創意、甚至在國內外動畫短片比賽上斬獲大獎的年輕動畫人,不得不將青春耗費在低端生產線上,像螞蟻一般批量“生產”每部少則幾百集、多則幾千集的“電視動畫長篇”。

  26萬分鐘,如果僅僅源於資本自身的增值渴求以及對宏大數字的痴迷,而忽視了人——動畫的觀眾和創作者——那麼它究竟有什麼意義?數量極大而品質堪憂,已經成為中國電視動畫的致命傷。泱泱大國,我們不缺人才,更不缺市場,現在也不缺資本,到底差哪兒?

  電視這一播出渠道與市場化的產品供給本來就有尚未理順的矛盾,再加上以在指定平台播出時長為准繩的補貼政策,讓中國電視動畫走上“千方百計壓低成本、拉長篇幅,倒貼爭取播出、賺取政府補貼”的歧路,缺乏創意,不重品質,難以在播出之外通過衍生產品延長產業鏈,也嚴重壓縮了小規模動畫公司的生存空間。產業虛胖,已成結構性矛盾的必然產物。

  舊有企業組織形態難以凸現創意應有的價值。隨著文化創意產業的走紅,大量實體經濟尤其是房地產和制造業的資本轉移至動漫產業。然而跨界的資本攜帶的同樣是房地產和制造業的“基因”,等級森嚴的“金字塔式”員工組織形態,急功近利的利潤訴求,使得動畫企業難以有效組織具有天賦的員工,在最大程度上釋放他們的才華,而對於動畫這樣一個“創意密集型”產業,這一缺憾是致命的。

  “這個國家已經有太多賺孩童錢的商人了!”宮崎駿曾經如此感慨日本的動畫產業,“我想制作能讓孩子發自內心感到歡喜的電影,絕對不能忘掉這樣的根本立場,如果忘掉,工作室就滅亡了!”中國動畫人也有毫不遜於宮崎駿的職業理想,問題是,我們用什麼來保護動畫人的理想、智慧和創意?

  公共政策應該確保優質的動畫作品被提供給當下觀眾。觀眾與動畫人具有天然的共生關系,其基礎是動畫作品,在這個意義上,作品是動畫的第一屬性,產業是動畫的第二屬性。這個規律應當受到尊重,民族動畫產業發展的長遠目標不是忽視當下觀眾的理由。產業政策一旦片面追求產業規模和發展速度而忽略當前觀眾利益,就會破壞這種天然聯系和自然規律,從而走向政策初衷的反面,瓦解動畫產業長久發展的根本基礎。

  搭建公平交易平台,確保優勝劣汰﹔拓寬動畫內容播出渠道,滿足觀眾多層次收視需求。媒體渠道的布局、管理體制機制應當服務於觀眾和動畫人的需求,而不是相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適應信息化的發展趨勢,加快推進三網融合,逐步實現電視業的全媒體運營,豐富動畫內容的盈利模式,是動畫產業煥發活力的重中之重。

  在企業組織形態上和產業鼓勵政策上,充分尊重創意及其技術實現的核心地位。按規律辦事,鼓勵和採取“創新工場”等形式對具有創造能力的創意方案和創新團隊提供孵化、發展和壯大的可能,“支持各種形式小微文化企業發展”,更多地幫助年輕動畫人夢想成真,相信,像皮克斯、吉卜力那樣世界一流的偉大中國動畫品牌一定會從中孕育、誕生。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