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中國報業》>>2016年6月上

地市媒體突圍:線上線下重新出發

張青紅
2016年06月23日14:24 | 來源:中國報業
小字號

[摘要]傳播技術的發展改變了傳媒格局,傳統媒體遭遇危機。如何“突圍”重新出發?是地市級傳統媒體不得不面對的課題。本文結合江蘇連雲港媒體現狀,從信息採集、內容生成與分發等方面,分享地市級傳統媒體“線上線下”突圍實踐,分析其效果有限原因,提出改變刻板印象、安穩人心等策略。

[關鍵詞]突圍 線上線下 刻板印象

[中圖分類號] G20 [文獻標識碼] A

近兩年,雖然微信、微博、網站,甚至APP客戶端等已成為傳統媒體的標配,但多數媒體的日子並不好過,營收遭遇 “斷崖式”下降的消息不斷傳出,傳統紙媒前景黯淡的“音調”越來越大。筆者認為,哪個行業都不容易,媒體人天生敏感且有話語權,故話題一再聚焦於此,努力“突圍”是媒體當下的唯一選擇。

地市級媒體現狀:壓力重重,尋求突圍

當前,“互聯網+”大背景下的媒體格局發生了巨大改變,地市一級報紙、廣電平分秋色的媒體格局被打破。一個小城市裡,成百上千的微信公眾號、微博野蠻生長﹔同時,新技術的發展,讓時間空間的距離消於無形,大城市都市報關停之類的負面消息不斷“沖擊”著地市級媒體的士氣。

而事實上,地市級媒體人的生存並未“江河日下”。如筆者所在的連雲港地區,其報業傳媒集團、廣電傳媒集團2015年全年收入較前兩年雖未有較大的增長,卻也並未降低。連雲港周邊的揚州、徐州、泰州等城市的傳統媒體情況也相似。這主要得益於地市級媒體在新形勢下一直在尋求突圍。

地市級媒體突圍:線上線下,重新出發

地市級媒體的“危機感”主要來自內容的注意力危機和財務危機,因此,新聞內容和廣告是地市級媒體尋求“突圍”的重點,很多媒體進行了流程再造,強化新媒體優先、傳統媒體跟進的互補式發展策略,商界用得較多的“線上線下”模式被媒體人廣泛運用。

信息採集用好“線上”功能

以前,媒體的信息多來自政府部門和熱線電話,現如今,即便是在新聞競爭遠不及大城市的地級市,依靠部門信息和熱線電話做新聞也遠遠不夠。針對用戶向移動端轉移的情況,媒體增加了從“線上”採集信息的渠道和頻率。連雲港日報從2014年開通了“留連網返”互動QQ群,增強對連雲港日報讀者、連網網友的服務,接受並及時回復網友報料、咨詢,也為市民解決一系列民生問題。連雲港報業傳媒集團旗下三個微信公眾號——連雲港發布、連雲港日報、蒼梧晚報均有留言互動功能,同時集團門戶網站連網的“花果山下論壇”也注意收集網友報料。連雲港日報與連網報網互動專欄“網事追擊”獲江蘇省網絡創新獎,該專欄線索多來自網絡“線上”。

(責編:霍昀飛(實習)、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