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勇軍:在烏鎮看見世界互聯網的未來

2016年11月17日15:38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桐鄉市市長盛勇軍

人民網烏鎮11月17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 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今天下午舉辦了分論壇活動“數字經濟論壇——中外政企對話:互聯網引領特色小鎮創新發展”,桐鄉市市長盛勇軍在論壇上演講,以下為全文內容:

尊敬的袁家軍副書記、尊敬的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下午好,“正是水鄉好時節,一年一度又逢君”。這是我們第三次在烏鎮相遇了。每年的這個時刻桐鄉總是高朋滿座,不管是初遇的新友,還是再逢的舊識,桐鄉始終為你敞開大門。

兩年的積澱,世界互聯網大會已經成為先全球互聯網界的年度盛事。烏鎮也正在互聯網的浪潮中轉型蛻變,而互聯網的未來也在烏鎮提前到來。在烏鎮,看得見互聯網思想的未來,世界互聯網大會是中國與世界互聯互通的國際平台,是國際互聯網共襄共治的平台。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永久落戶,使烏鎮更加國際化、現代化,在互聯網領域變得舉足輕重。在這裡,中國傳統文化與互聯網完美融合。可容納3000人的主會場落成使用,國際政要、互聯網大咖在這裡碰撞,共謀未來。在這裡,一場聚集全人類智慧的“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如期舉辦。世界互聯網成果、最前沿發布在這裡展示。在這裡,一大批互聯網的論壇、咖薈和國際國內交流活動持續展開,世界互聯網大會將365天永不落幕。

在這裡,以烏鎮為核心的互聯網創新發展試驗區獲國家批准創建,新政策、新技術、新機制、新標准將在此先行先試,改革創新。互聯網醫院、5G車聯網,無人車率先啟航。在烏鎮的每一次思想交鋒,技術、探討、成果展示,必將激發活力,催生新思潮、新理念。可以預見互聯網新的技術標准、新的合作標志,新的治理規則將從烏鎮走向世界。烏鎮將成為互聯網領域的“東方達沃斯”,世界互聯網創新發展的重要策源地。

在烏鎮,看得見互聯網產業的未來,我們將努力打造基礎功能完善,產業生態前沿,協同創新發展的新型互聯網產業基地。寬帶出口、光網通信,以及4G+網絡領先,產業能力加強。兩化融合縱深推進。以互聯網+引導傳統企業插上轉型的翅膀。全國首家知識產權限量單位許可交易的阿特多多知識產權交易中心,全省唯一的大數據交易平台浙江大數據交易中心平台發展眾大。騰訊眾創空間、平安創客小鎮,中電海康烏鎮街創新產業不斷開花結果。會展會務、智慧旅游、數字內容、數據服務等數字經濟蓬勃發展。以大數據產業為主導的3平方公裡的互聯網小鎮推動出去。積極推動數據保稅區、互聯網大學載體落地。以智能制造、“互聯網+”產業為主導的烏鎮互聯網產業園拔地而起。力爭通過3—5年的努力,培育發展互聯網企業一千家,實現產出1000億元以上,形成“一核一帶”多點的發展格局,烏鎮將成為名副其實的互聯網創業城。

在烏鎮,看得見互聯網惠民的未來。“要讓億萬人民在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商有更多獲得感”,這既是要求,也是烏鎮發展互聯網的不同。走進烏鎮,網絡無處不在、智慧觸手可及,統一開放的政府數據平台,高效、精准、便捷的公共服務。智慧政務,讓人感覺到政務運營之“效”。大數據分析,圖像識別技術廣泛運用,智慧小區、移動警務建設完善,智慧安防讓人享有平安和諧之“網”。智慧亭、手機城市、停車引導系統提供極大便利,虛擬現實、互聯網博物館等帶來全面感知,智慧旅游讓人享受休閑度假之“樂”。互聯網醫院實現與全國數千家重點醫院的深度連接,匯聚20多萬名名醫資源,破除傳統醫療之“病”。基於網絡平台的分時租賃、公共交通系統使來往更加便利。透明道路使無人車走向現實,智慧交通讓人享受安全出行之“便”。智慧養老、智慧教育,智慧城管等智慧應用功能不斷完善,烏鎮成為一個讓老百姓得到真正有更多獲得感的智慧小鎮。

一千年前,大運河造就了一方富庶繁華,一千年后,互聯網賦予了烏鎮新的夢想。我們將承載習近平總書記“建設好烏鎮、發展好桐鄉”的重要囑托和殷切希望。我們正通過互聯網努力開辟出一條“互聯網+”特色小鎮的新路徑,為智慧小鎮建設創立烏鎮新樣本。

在烏鎮,讓世界看見互聯網的未來,這是我們的夢想和期許,更是我們的責任和擔當。謝謝大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