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尼斯·達維多夫:國家應該在網絡管理中扮演至關重要角色

2016年11月18日11:3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俄羅斯互聯網安全聯盟主席丹尼斯·達維多夫

人民網烏鎮11月18日電(記者 燕帥 宋心蕊) 為期三天的第三屆世界互聯網大會18日上午在浙江省烏鎮落下帷幕。俄羅斯互聯網安全聯盟主席丹尼斯·達維多夫在閉幕式上致辭,以下是全文內容:

在兩年前同樣的一天,我在烏鎮參加了第一屆大會。這個峰會已經成為了非常好的平台,讓我們分享我們的觀點,分享我們的想法。當然我們都知道互聯網已經成為很多過程的基礎,互聯網技術的發展也能推動貿易的發展。現在不管是個人還是社會都面臨很多的挑戰,包括知識產權的保護等等。當然還有信息、基礎設施安全的問題,這都要依賴於更好的網絡管理。在烏鎮,我們就想找到一個更好的方法來解決這些問題。今天我就想跟大家強調幾點,並且要強調幾個問題,因為這些問題對於我們未來的成就都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個就是互聯網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ICANN),此前,並未經歷過真正的轉型。那利益相關方的角色有沒有明確定義出來?國家是保護公民的一種機制,其他的利益相關方有哪些的責任,還有利益相關方他們的責任是什麼?商業公司他們的目的是盈利,所以利益是他們最重要的,利益相關方他們隻關注公司的財務表現。所以ICANN它其實現在是在國際法律真空中運轉。它是在美國法律下運轉的非營利組織,受到美國國內決策,包括司法決策的影響,再起所謂的“轉型”之后,ICANN的主要部門也就是自2016年10月起決定由誰控制的人,是有5名投標代表,美國有兩名,澳大利亞、加拿大和新西蘭各有一名,還有一名是不投票的高級顧問,是來自於挪威,它代表的是剩下的171個國家。這就是為何信息基礎設施的關鍵要素必須有一個國際組織來監測。實話實說,我覺得軟實力總是能超過硬件的發展。關於網絡空間的管理,網絡空間並沒有法律的國界。現在各國也正在逐漸地確定網絡世界的國界。比如,迫使企業將數據保存在處理該數據的國家。

另外,一些跨國公司正在積累大量信息和金融資源。某些企業正在極力躲避任何形式的管轄。在一些項目中,基礎設施被轉移至國際公海上的漂浮海上平台,利用衛星為基礎的數據轉移系統,以逃避國家管控。他們的目標是操縱國家參與的互聯網治理,同時對公民保持零負責。世界上擁有一整套技術的國家是寥寥無幾的。

發展是什麼意思呢?物聯網、人工智能、無人駕駛的運輸,這些都需要一個新層面的監管和安全。現在人們的生活正在朝著百分之百智能化方向前進,任何故障都能導致全球范圍內的人禍,所以我們需要建立一套全新的監管方法和更有韌性的監管方法,同時建立更高的監管標准。那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點,我們需要全新的互聯網管理規則,要讓所有的利益相關方都能夠協調起來,而在這一過程中,國家應該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