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王振民:应该用网络,而不被网络利用

2014年11月02日10:55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5日电 (宋心蕊)“学习宣传四中全会精神 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座谈会24日在京召开,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院长王振民参加座谈会并发言。他表示,应该用网络,而不被网络利用。以下是发言全文:

刚才,各位谈到网络上黄色、暴力恐怖信息危害社会,这是网络的一个问题。还有一个问题,当然不是法律能解决的,现在网络发展使很多学生从小学、中学、大学天天挂在网上,每天除了睡觉吃饭,甚至吃饭的时候也在看手机,学生头脑大部分时间都在接触各种各样的信息,就是看看故事,看新闻,玩网络游戏。如果一个人的头脑,每一天除了睡觉都在接触信息的话,这样的人很难成为人才。

一位美国教授说,未来世界属于哪些人?少上网或者根本不上网,但是天天看书研究问题的人。今天有很多媒体在,我也呼吁一下,以前有个说法“知识越多越反动”,这句话有一点过分,但是并不是说一个人接收的信息越多越好。很多获得诺贝尔奖的人知识面非常窄,你不需要掌握那么多东西,你要真正地做严肃的科学研究。特别是对中国的下一代,应该是用网络,而不是被网络利用。

怎么规范网络空间,我提几点建议:四中全会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关于网络的法治建设也应该有一个总体规划。依法治国的总体规划包括现实世界和网络世界,但是网络世界需要我们网信办在这方面有一个总体的引导,提出建设的总目标、总任务、时间表、路线图,从立法、执法、守法、司法各方面有一个总体的考虑。

第二个建议是,我感觉目前网络立法方面比较迫切的是需要一个类似于基本法的法。我们讲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我们的依法治网的法在哪里。打个比方,法律是行政机关的“营业执照”,我们管网络空间也要有“营业执照”,这就是法律。通过立法授予我们管理网络的职权,这个法是应该有的。

第三个建议是,要加强网上法治意识的传播。网民要有法治意识,这比现实世界的法治意识更需要,更迫切。法治思维不仅仅是对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对网民和普通老百姓来讲也需要有法治意识。

第四个建议是,在中国开展网络法治建设要有国际视野。网络空间毕竟是一个新生事物,相比现实世界也就是二十年左右的时间,很多国际规则不确定,要通过中国的网络法治建设来推动国际网络世界法律秩序的建立。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网络国家,拥有最多的网民,在建立国际的网络秩序方面应该发挥主导作用。

 

分享到: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