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報:不要讓滯后的信息為謠言提供空間

湯嘉琛

2016年08月01日15:16  來源:中國青年報
 

新媒體時代的抗災救災,除了關注災情,還要關注輿情。近幾年的一些災難應對中,我們多次看到一些地方因信息發布不及時、不充分、不主動,在輿論場引發“次生災害”。如今的輿論格局和傳播生態與過去截然不同,有的干部處理災害事件時沿用過去的套路,在信息發布中玩瞞和騙的把戲,已經越來越行不通。

歷史上有些重大災害,多年以后才為公眾所知,災難造成的財產損失和人員傷亡情況甚至至今還是謎。一個重要原因在於:信息發布權被壟斷,公眾很少有甄別信息真偽的渠道,即使對某些信息存疑也無法反駁。但在“人人都有麥克風”的新媒體時代,“去中心化”成了信息發布和傳播范式的顯著特征,人們不再被動地接受信息,而開始主動地發布信息、交換信息、核驗信息。

從現實來看,仍有一些人的觀念沒有跟上形勢的變化。總有一些地方領導干部試圖將“大災化小,小災化無”,結果往往是地方媒體上“風平浪靜”,但社交網上早已經“波浪滔天”。災難事件中,瞞報的官員最終會被追責。這其實是一個帶隱喻色彩的場景,它讓我們看到了一些時候,官民兩個輿論場之間的錯位。

在民間輿論場,但凡擁有手機的人能隨時隨地上傳信息,甚至進行現場直播,各種碎片化信息已經能拼湊出大致真相﹔但在官方輿論場,一些領導干部或是被“權力壟斷真相”的幻覺所麻痺,或是被經過信息過濾的簡報蒙蔽,或是被“遲報瞞報無傷大雅”的僥幸催眠,經常讓輿論形勢變得對自己很不利。

不能及時發布准確、全面、真實的信息,最直接的危害是貽誤救援。在很多關於災害事件的討論中,公眾對官方發布的信息中是否有謊言、有多少謊言很較真,正是因為政府信息發布直接關系到救援成效。如果信息發布及時,能給防災減災贏得時間,最大限度地減少損失和傷亡,否則,就容易讓天災變成人禍。

政府信息發布工作是否到位,也能決定輿論的成色。人們常說“大災必有大謠”,主要是因為災后信息發布的習慣性滯后,為謠言的形成和傳播提供了空間。道理很簡單,如果權威信息不去佔領輿論高地,小道消息、網絡段子、謠言就會興風作浪。一些地方政府在應對災后輿情時,不僅沒有用權威信息減少謠言的意識,在謠言四起時也沒能及時澄清謬誤,讓抗災救災工作十分被動。

更值得注意的是,新媒體時代的遲報瞞報,在損傷政府公信力方面有更大的殺傷力。一事當前,政府部門、主流媒體在該說話時失語,反倒是網友們自發尋求真相,有的領導干部難免會遭遇失職之質疑﹔在信息發布時“睜著眼睛說瞎話”,或是在網絡上給自己“洗地”,分分鐘都可能被網友用鐵証揭穿,再想獲得公眾信任就難了。身處新媒體時代,延報瞞報是一個“高難度動作”,誠實才是最佳策略。

前不久,福建省委書記尤權在談及抗擊台風“尼伯特”的工作時,說了一句很有意思的話:“從前,山這面與山那面都不通音信﹔今天,一個村發生了什麼事,非洲馬上就知道了。你不公布,看你縣長怎麼當?”大大小小的領導干部,都應該有這種覺悟,都應該與時俱進地提高自身媒介素養。

當然,信息發布不只是簡單的領導干部媒介素養問題,它應該與領導干部是否作為、是否有擔當挂鉤。在呼吁領導干部掌握信息傳播新形勢、新特點、新途徑的同時,更要用問責制度建設來確保及時發布信息成常態。此前一些地方出台文件規定,重大自然災害、事故災難、公共衛生事件發生3小時內必須發布信息,24小時內必須舉辦新聞發布會,否則就將被問責。這樣的做法,可以復制推廣。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