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新聞發布會上看“媒體素養”

李  斌

2016年03月03日09: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兩會拉開大幕,評論部兩位年輕評論員李斌、陳凌,也成為了上會記者。今天起,我們推出“我在兩會”欄目,每天刊發他倆來自現場的評論。敬請關注。

——編者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是中國政治日程表上的大日子,也是媒體大展身手的好日子。兩會還沒開始,各路媒體早已充分預熱。一位新媒體同行說,現在萬事已俱備,隻等米下鍋。我加入的一個兩會新聞記者群,群成員規模竟然在兩小時內達到500人上限。媒體對兩會信息的渴求,可見一斑。

2日下午的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新聞發布會上,新任新聞發言人王國慶面對記者提問侃侃而談、從容不迫,顯示出良好媒體素養和充足理論儲備,受到會場內外好評。最近幾年,從李肇星、趙啟正到傅瑩、呂新華,再到今天亮相的王國慶,這些新聞發言人都很重視公眾的需求。人們喜歡他們的個性,喜歡他們直言敢說、不回避敏感話題、不遮掩存在問題。而這些新聞發言人的不斷努力,本身也反映了兩會的開放透明。

從某種程度上,人大和政協會議的新聞發布會,不僅是政治開放程度的風向標,更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一個重要展示窗口。發言人能不能積極主動地回應民眾關切和媒體關注,願不願同媒體打交道乃至交朋友,本身就是媒體和公眾所翹首關注的重點。就拿這場政協新聞發布會來說,發言人對經濟形勢、人才流動、南海問題、香港旺角暴亂等敏感話題一一辨析回應,解答了社會困惑,回應了外界質疑,絕對稱得上是一場有強烈溝通意願和很高信息含金量的新聞發布會。

兩會是一個求共識、聚合力的平台,許多問題隻有當面鑼對面鼓地溝通交流,才能在深入了解中增進信任、在互相理解中求取共識。這本身就是協商民主的要義。正如王國慶所形容的,與主流媒體、都市媒體、網絡媒體、外國媒體等溝通交流,是一種“供需對接”。對接好媒體和公眾的信息期待,才能最大限度滿足公眾的知情權和參與權,也才能為政治進步和經濟社會發展求取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

據說,有一些單位領導,不願走上新聞發布台。不管是擔心出現口誤等尷尬,還是懼怕接不住媒體的尖銳提問,遠離新聞發布會,終究不是合乎民主法治和人心的做法。善同媒體打交道,提高媒體素養,是領導干部、公職人員的一門基本功,也是中國政治發展必須邁過的一道坎。兩會期間,隻要不影響大會議程和代表委員履職參政,就應該盡可能地“開倉放糧”,以解媒體和公眾的“新聞飢餓”。

當然,作為媒體記者,也應堅守好媒體責任和職業規范,不跟風炒作、制造噱頭,不捕風捉影、望文生義。代表委員和政府官員要有媒介素養,記者編輯何嘗不需要增進新聞素養?

兩會年年開,新聞發布的每一步創新和突破,代表委員的深入調研和認真履職,都將成為中國走向開放和民主的見証。告別“養在深閨人未識”的羞澀,擺脫“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懼慎,站到發布台前的民主政治,一定可以給公眾帶來更多驚喜。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