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個城市316個App "互聯網+政務"打通公共服務瓶頸

2016年12月07日07:23  來源:經濟日報
 

  河北省廊坊市廣陽區社區居民通過社區內的“醫保一體機”查詢社保卡使用情況。新華社記者 李曉果攝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的快速發展,我國“互聯網+政務”這一全新公共服務模式取得了長足的進步。通過對政府權力的過程和軌跡進行閉環管理,不僅可以讓老百姓少跑腿、多辦事,還促進了將權力關進透明的籠子,實現了公共服務可記錄、可跟蹤、可評議——

  今年11月,騰訊與南寧市公安局合作推出全國第一張微信電子身份証,百度地圖與交通運輸部合作建設的全國首個交通出行大數據開放平台“出行雲”正式上線。“互聯網+政務”已經不僅僅停留在將線下服務換到線上。

  來自中山大學的一份“互聯網+政務”報告顯示,全國70個大中城市中,已有69個城市共計推出政務App316個,可獲得下載量信息的261個政務App,總下載量為2476.9萬次。中山大學中國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教師鄭躍平表示,各級政府擁抱“互聯網+政務”的意願強烈,其在橫向上強調服務平台和渠道的連接和融合,從而將政務服務更加主動便捷地提供給公眾﹔在縱向上強調利用最新的技術手段進行服務的改進升級,提升政務服務的質量和效率。

  “互聯網不僅讓老百姓少跑腿也能把事情辦成,還促進了將權力關進透明的籠子,對政府權力的過程和軌跡進行閉環管理,這正是建設現代政府的題中之意。”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陳廣勝說。

  創新起點:

  証明“我是我”

  審視“互聯網+政務”中的創新亮點,証明“我是我”頗為引人注目。在南寧,使用微信電子身份証,可以直接實現治安檢查、收發快遞及酒店入住等功能。在武漢,與武漢公安和支付寶合作的“電子身份卡”則同樣可以用於在網上預約辦理身份証和出入境証件,還能在未來實現酒店入住登記、場館檢票、車站機場安檢等功能。在深圳,電子駕照將駕駛証、行駛証、交強險狀態、防偽二維碼一股腦裝進了微信,遠程認証則在幫助低保和高齡用戶在線領取保險金和養老金。

  技術創新是証明“我是我”的重要支撐。例如,騰訊優圖的人臉識別技術幫助南寧推出微信電子身份証。“能夠以毫秒級的響應速度將用戶面孔和戶籍資料中的照片進行比對,這一技術在世界權威的人臉識別LFW評測中以99.65%的准確度位居世界第一。”騰訊互聯網+合作事業部總經理陳廣域說。

  實名認証還來自於互聯網第三方平台長期積累的數據資源。當用戶在微信支付中綁定銀行卡和在支付寶中完成身份認証,強金融屬性的安全要求本身就已提前完成了身份認証,通過第三方平台連接“互聯網+政務”,也意味著一部分身份認証隻需要簡單的授權就能完成。

  証明“我是我”為何成為“互聯網+政務”的集中發力點?在專家們看來,遠程身份驗証是連接智慧民生的“最后一公裡”,也是“互聯網+政務”能夠得以創新要越過的“第一道坎兒”。鄭躍平表示,能夠順利實現更多線上政務服務的起點就在於身份認証。第一是賬戶必須是實名,第二則需要証明“我是我”。

  建立機制:

  暢通政務連接渠道

  身份認証打通了“互聯網+政務”連接用戶端的瓶頸,而在另一方面,新機制的不斷建立,則讓政府和公眾之間的“連接”不斷變強,新的政務應用得以應運而生。比如反饋評價機制的建立,在互聯網場景下,公共服務可以被記錄、被跟蹤、可評議,權力運轉的過程更加清晰明了。陳廣勝告訴記者,在浙江政務服務網上,就有一套請用戶打分的好評與差評的評價機制。“如果得了差評,會馬上有人跟當事對象聯絡,這實際上也是促進政府提升服務水平的一個機制。”陳廣勝說。

  互聯網第三方平台的產品加工和運營能力,讓政務服務能夠實現更多功能,並且更有效地觸達最終用戶。交通運輸部科技司司長龐鬆介紹說,與百度地圖合作的出行雲目前已接入全國15個省市的交通運輸主管部門,以及多家科研院所和互聯網公司的出行服務相關數據,吸引了12家企業和研究機構使用其城市、路網管理相關的決策、開發、共建服務。

  “隻要互聯網公司能夠滿足用戶的需求,有足夠的技術支撐,政府部門就願意通過一定的資源置換和合作開放手中的數據。比如,政府為管理貨運車輛GPS設備所得到的數據,過去隻用於政府監管有沒有超速和跨區經營,但這些數據也可以成為路況的來源,如果政府提供數據,互聯網公司能夠拿出相應的路況服務提供給用戶,這個滾動的機制就能建立起來。”百度地圖開放平台總經理李志堂說。

  此外,“互聯網+政務”正在變得更加開放。越來越多的第三方服務商參與其中,並逐步建立起新的商業模式。以數據為例,商業模式一旦建立起來,除了來自政府的數據,還會有更多數據資源匯入平台,這樣“互聯網+政務”服務就不再是政府的獨角戲,公眾也就能使用到更豐富的服務。

  “‘互聯網+政務’發展,取決於政府是否能轉變思維,用更開放的心態去擁抱企業借助第三方平台的技術和生態優勢,有助於政府降低成本,改善政務服務質量、提高服務效率。”鄭躍平表示。

  未來藍圖:

  政務服務3.0版本

  如何幫助民眾“少跑腿,快辦事”,是“互聯網+政務”的首要任務,這背后需要政府部門數據的徹底打通和服務的流程再造。螞蟻金服公共服務業務部總經理劉曉捷表示,“互聯網+政務”可以分為三個階段,1.0版本是將基礎服務從線下搬到線上,2.0版本是實現全流程的服務,而未來的目標則是實現政務服務的3.0。

  “3.0是以單個業務為核心,轉向以用戶辦事結果為導向,拿買房來說,本地人要提供戶口,外地人要提供社保、完稅証明、暫住証。而3.0模式應是根據買房人的身份,自動判斷你需要哪些手續,同時根據不同政府部門手中的數據來自動獲取相關的証明,不再需要用戶一項一項地申請,這樣一串政務服務就會串聯起來。”劉曉捷說。

  從政府的角度來看,整合實現的3.0,在為公眾提供更多便利之外,也在讓政府變得更智慧,提升管理者的治理能力和科學決策能力。“通過一站式的數據匯集和整合,可以讓審批從串聯變成並聯,將服務從普適變成精准,更重要的是,對數據的分析和挖掘,能夠提升政府的治理水平。比如說,將各個部門遇到的失信行為與公共信用基礎數據庫和社會化的征信數據打通,就可以形成聯動機制,讓失信的企業和個人難以鑽空子。”江西財經大學教授李春根表示,政府掌握准確全面的數據是實現精准化治理的重要前提和基礎,通過大數據分析,可以使政府決策更快速、靈活、科學,從而實現政府治理的精細化和精准化。(陳 靜)

(責編:燕帥、宋心蕊)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