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發布微信生態安全報告 今年處理20余萬謠言文

2016年11月25日07:55  來源:京華時報
 

  昨天,微信安全風控中心、微信安全中心、騰訊研究院安全研究中心共同發布了《微信生態安全報告(2016)》。報告稱,微信公眾平台辟謠中心今年累計處理謠言文章20多萬篇,處罰造謠傳謠賬號約10萬個。

  報告稱,前三季度微信累計處置違法和不良信息2196萬條,關閉各類賬號和群組237萬個。目前,微信月活賬戶數已達8.46億,微信已從移動社交平台進化為互聯網“連接器”,連接社會生活方方面面。微信每天提醒用戶存在盜號風險的安全提示達萬余次,每天幫助用戶申訴成功5.7萬余個賬號。

  報告指出,在過去的一年中,微信在整治平台不良信息、打擊網絡謠言、整治網絡涉黃、涉賭、涉毒類信息方面均取得了明顯的效果,其中打擊網絡謠言方面,微信公眾平台辟謠中心自2015年上線以來,累計加入辟謠機構470多家,包括丁香醫生、果殼網、中科院之聲、科普中國、人民網以及全國369家網警巡查執法賬號,類型涵蓋政府、媒體、專業組織機構,實現在食品安全、醫療衛生、公共安全與服務等各個領域的辟謠全覆蓋。

  數據顯示,微信公眾平台辟謠中心累計辟謠文章超過60萬篇,日均科普次數超過160萬,2016年累計處理謠言文章20多萬篇,處罰造謠傳謠賬號約10萬個。據了解,該報告聚焦微信平台安全治理、用戶安全保護、對第三方合作商的規則維護、社會各界協力維護平台環境四個方面,傳遞出微信力求構建涵蓋知識教育、預防預警、打擊清理、舉報維權於一體的安全體系,並竭力建設並維護平台環境健康的網絡安全生態目標。

  >>相關

  騰訊發布互聯網安全責任報告

  昨天,騰訊發布了國內首份以互聯網安全責任為主題的報告——《騰訊互聯網安全責任報告(2016)》。該報告在分析網絡生態安全現狀及趨勢的基礎上,勾勒出互聯網企業的安全責任模型,從“平台責任、行業協同、公共責任、網絡空間”四個層面系統性拆解當今互聯網企業面臨的“安全責任”考題。基於十八年解決網絡安全問題、建設安全生態的經驗,騰訊也交出了2016年的安全責任踐行答卷,並提煉出形成從數據到協同全面覆蓋的責任閉環。

  同時,騰訊還啟動了“企鵝伴成長”——數字時代兒童權利保護項目,並宣布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達成戰略合作。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將攜手騰訊在兒童網絡安全研究、公共意識提升、行業合作等領域進行探討與研究。聯合國兒童基金會駐華代表花楠(RanaFlowers)高度贊賞了中國政府在線上和線下兒童保護領域的鄭重承諾和不懈努力,並表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期待與包括政府監管部門以及互聯網和信息技術行業在內的各方合作伙伴攜手努力,在兒童網絡保護領域一起探索新的方式方法,以制定符合國際兒童網絡安全標准的規范。(記者郝少穎)

(責編:燕帥、宋心蕊)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