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微信公眾號成潮流 66.4%受訪者已有或打算申請

2016年11月22日07:0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微信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社交軟件,開通自己的微信公眾號也成為一種潮流。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1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66.4%的受訪者已有或打算申請個人微信公眾號,其中27.2%的受訪者已有公眾號。僅33.6%的受訪者不會申請。

  7.7%的受訪者表示身邊幾乎每人都有公眾號,23.3%的受訪者表示身邊大部分人有。

  王亦然是山東某高校學生,愛好寫作,今年8月開了自己的公眾號“東南西北春夏秋冬”,主要寫生活隨筆,內容涉及旅行游記、喜歡的書、電影等,雖然目前粉絲隻有75人,但她覺得有人一起分享心情非常開心。

  調查顯示,個人情感類(54.2%)、娛樂休閑類(52.2%)是個人公眾號中最為普遍的。其他依次為:新聞資訊類(36.3%)、視頻影音類(25.0%)、政務民生類(23.2%)、專業知識類(23.0%)。

  山東某家媒體記者成偉(化名)一直希望有一個表達自己聲音和觀點的平台,現在,有些稿子背后的故事、採訪經歷,他都可以寫在自己的公眾號推文裡。

  為何開設個人公眾號?記錄生活、抒發情緒(53.3%),建立個人觀點平台(40.6%),獲得知名度(35.3%)是最普遍的初衷。其他還有:通過公眾號獲得收益(34.9%)、單純為了好玩(29.3%)、閑暇時間消遣(24.7%)、對寫作的愛好(17.7%)等。

  成偉的公眾號“風吹浪”已有幾百個粉絲,“我的工作比較忙,所以公眾號的更新沒有固定頻率,有時每周更新好幾次,有時兩三個月才更新一次”。

  從最開始簡單的文字加圖片,到現在會精心的排版、插入音樂,王亦然對自己的公眾號傾注了不少精力。“每天都會登錄平台看看有沒有留言,有的話就會互動回復”。在她看來,忙碌的學習之外,寫文章、更新公眾號像是在放鬆。

  調查中,34.4%的受訪者表示周圍人辦的個人公眾號更新頻率是每周一更新,接下來是每周兩更新(16.5%)、每天一更新(16.4%)和每月一更新(7.8%)。20.1%的受訪者發現身邊公眾號的更新頻率不固定,4.7%的受訪者感覺基本不更新。

  運行狀態上,42.4%的受訪者表示自己公眾號粉絲不多、自娛自樂,32.4%的受訪者有了一定基礎粉絲群,12.2%的受訪者已經小有名氣,有廣告接,5.0%的受訪者已經成為自媒體人品牌。也有8.0%的受訪者的公眾號幾乎廢棄不用了。

  王亦然認為,有自己的個人公眾號是件很有意義的事,“這是一種記錄,我會一直做下去”。

  最讓成偉印象深刻的推文,一篇是教大家如何寫通訊稿,一篇是關於幼小銜接班,“為別人提供幫助的同時,收獲了不少點贊和轉發”。

  調查中,46.1%的受訪者認為個人公眾號的推文思維活躍,有其他公眾號沒有的內容﹔44.5%的受訪者表示有個性和新意,很喜歡﹔37.3%的受訪者表示是了解身邊人的另一種途徑。同時也有29.8%的受訪者認為會讓新媒體平台魚龍混雜,19.6%的受訪者感覺簡單膚淺,沒意義。

  受訪者中,男性佔47.6%,女性佔52.4%。00后佔0.9%,90后佔24.6%,80后佔52.5%,70后佔17.2%,60后佔4.6%,50后佔0.7%。(杜園春 趙明聰)

(責編:燕帥、宋心蕊)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