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截圖引戰火供應鏈傳聞成導火索 小米樂視再開撕

施志軍

2016年11月08日08:35  來源:京華時報
 

  小米和樂視之間的戰火再次燃起。昨天,樂視生態官方微博曝光了一張小米董事長雷軍與他人對話的微信截圖。截圖中,雷軍對樂視供應鏈問題的評價,引發樂視嗆聲。你來我往,雙方再度開撕。

  一條微信截圖引發戰火

  “樂視生態”官方微博截圖顯示,小米董事長雷軍稱:“昨天,幾個大供應商和我說,樂視欠款總額在150億以上,四五家供應商欠款在10億以上。明天估計有四五家開始起訴……”雷軍還對此評價:“少來一些胡來的人,大家都可以專心做事。”

  不過,至於雷軍微信截圖真實性還是存在很大疑問的,媒體報道稱,小米副總裁魏來表示,截圖明顯是偽造的。

  但是,樂視對此仍然反應激烈,稱樂視牆從未垮,加把勁也白搭。“您手機被碾壓,電視名存實亡,如果黑科技就是黑競爭對手的手段,那您的黑科技多得罄竹難書”。

  上述微博發出后不久,小米旗下微博“小米公司發言人”隨即回擊表示:“請樂視正視自己供應鏈欠款問題,不要企圖用卑劣的手段轉移視線。小米同時要求樂視告知股民和用戶,公司到底欠了供應鏈多少錢。”

  供應鏈傳聞成導火索

  連日來,電視圈和科技圈最熱鬧的消息當屬樂視的供應鏈傳聞。11月2日,微信公眾號“獨佔鰲投”發布了一篇關於樂視的消息稱,美國媒體認為樂視造車存在夸大吹噓,美國地方政府曾發出警示,認為樂視拖欠建廠工程款,可能導致工廠進度往后推遲。

  上述消息表示,“樂視欠供應商一百多億,已經被拒絕供貨。為保証隨后的電動汽車工廠順利開工,樂視甚至開始使用緩發員工工資、停止出貨用戶全款預購的手機來籌集現金流,多位預購樂視樂Pro3的用戶都反映了相關問題。”

  前天,樂視控股CEO賈躍亭首次回應公司供應鏈傳聞,稱公司發展節奏過快,近幾個月供應鏈壓力驟增,加上一貫的資金問題,導致內部組織機構與資金面臨極大挑戰。

  值得一提的是,賈躍亭同時表示,日后七大生態快速擴張要告一段落,其本人自願永遠隻領取1元年薪。

  “友商”冤家早有過節

  這並非樂視與小米的首次掐架。早在去年6月份,雷軍在小米視頻內容投資進展的發布會上出人意料地公布了一些對比數據:在小米電視上,電影總量是友商的2.4倍﹔電視劇總量是友商的1.4倍,所有內容總量是友商的兩倍。在手機客戶端上,內容總量是友商的3.5倍。

  消息一出,立即引來“友商”樂視回應。在隨后的樂視投資者交流會上,賈躍亭對小米的數據回應稱,“小米的內容並非自有,而是鬆散的聯盟,直接對比沒有意義,不在一個維度上。”

  樂視更直指小米內容第一的說法是編出來的。樂視表示,如果小米通過視頻聯盟做到第一,眾多傳統電視和手機廠商早就做到了。此后,小米另一高管王川也站出來向樂視開炮。他對樂視一直主推的“生態”加以質疑。王川表示,樂視有電視、網站、手機、汽車,這叫多元化,不叫生態。他更是將樂視提出的“開放的閉環”形容為是個盆景。

  有意思的是,樂視互聯網應用事業群運營總裁高飛在微博上發了一篇雷軍口吻的長文,並在最后留下了四個填空題,以藏頭詩的方式對小米加以嘲諷。

  >>相關

  樂視網股價閃崩基金牛散浮虧數億

  京華時報訊(記者陳艷)自從拖欠供應商巨額貨款的消息傳出后,樂視網的股價在最近幾個交易日連續暴跌,繼11月2日、4日閃崩7%、2.26%之后,昨天又跌去4.86%,收報37.85元,較定增價45.01元下跌15.9%,參與定增的數家公募基金和牛散產生數億元浮虧。

  今年8月初,財通基金、嘉實基金、中郵創業基金等三家基金公司和牛散章建平共掏出48億元真金白銀參與樂視網定增,定增價格是每股45.01元。其中,財通基金掏出17.6億元,定增股份為3910.24萬元﹔嘉實基金和中郵創業基金分別掏出9.6億元,定增股份為2132.6萬股﹔牛散章建平掏出11.2億元,定增股份為2488.3萬股。以7日收盤價37.85元計算,嘉實基金和中郵創業基金浮虧較少,為1.526億元,牛散章建平浮虧1.781億元,財通基金浮虧最多,高達2.798億元。總共浮虧了7.631個億。

  另外,因為定增有一年的鎖定期限,要到明年8月8日才可以賣,如果樂視網的股價繼續下跌,這幾家基金和牛散也隻能眼睜睜看著,而無法止損。

(責編:燕帥、宋心蕊)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