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新媒逐個看

《健康時報》微信公眾號:讓您的健康自己"掌握"

2016年10月27日07: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粉絲近百萬,每日更新4篇文章﹔月閱讀量2600萬次,單篇閱讀量最高達125萬次﹔近兩年4次上調廣告價位,綜合排名居全國行業報微信公號前三……

  健康時報是人民日報社主辦的健康專業類報紙,“健康時報”微信公號則把黨報在健康領域的影響力、聲音、關切延伸到手機端。那麼,這個由平均年齡27歲的編輯團隊打造、被業內譽為“健康媒體第一微信號”的公號,究竟是怎樣煉成的?

  因專業而贏得信賴

  幾個月前,“魏則西事件”一度在網絡瘋狂發酵,不少公號跟風推文博眼球,爆款文章魚龍混雜、真偽不清。“健康時報”微信公號迅速發聲,連續推出《其實“魏則西”還有另一種選擇!》《“魏則西”之鑒:教你一眼看出騙子醫院!》《全國治腫瘤最好的醫院,其實是這些醫院!》等文,為身患罕見疾病又不知何處就醫的網友提供科學的導醫信息、權威的疾病知識,並倡導理性的就醫心態。文章一經推出閱讀量大多在瞬間超10萬,被多家微信公號轉載。有網友在評論區留言“支持文章的觀點”“提醒得很好”。

  “健康時報”微信公號的宣傳語是“因專業而信賴”。“專業”有兩層含義,一是醫療健康信息的專業,二是媒體傳播的專業。公號從開辦伊始就定位明確,以一份使命與責任,回應社會熱點、痛點、難點,助力健康中國國家戰略。

  今年9月,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發布了《關於修訂多潘立酮制劑說明書的公告》。而就在8月,“健康時報”微信公號推出《這個藥在美國是非法藥物,中國人居然把它當成常備藥》一文,提醒公眾嗎丁?(藥品通用名多潘立酮)這個被不少患者作為家庭常備的藥物,容易引起諸多心臟方面風險,自行服用隱患較大。文章閱讀量迅速超10萬,不少網友留言“不會吧,我每次犯胃病都吃,因為管用”。

  現在,“健康時報”微信公號已為近300家授權媒體及三甲醫院微信號提供權威信息,每天的原創文章被超過400家微信號轉載。

  聘請權威專家審稿

  進入“健康時報”微信頁面,能看到底部設置的特色、貼心欄目。比如點擊“有后台”欄目中的“我要爆料”可留言咨詢健康問題﹔點擊“走進后台”,可以免費查看往期實用健康信息。

  保証內容靠譜是對健康公號的基本要求。“健康時報”微信團隊對編輯人員嚴格入職門檻,強化業務培訓,注重醫學知識的累積與科學思維方式的養成,把專家審稿作為任何人不得觸碰的高壓線,確保信息來源的科學與權威。其微信內容,已成為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北京科技記者編輯協會等機構發布“每月科學流言榜”辟謠稿件的重要來源之一。

  有事沒事手指掃掃“健康時報”已成了很多粉絲的習慣,但微信號不是教科書,還要把握好科學與傳播間的最大平衡。

  “健康時報”微信公號每天從報題到最后推送,經過8個環節:選題篩選、選題報送、主任審題、稿件採編、專家審稿、排版制作、試發檢查、上線推送。有時為了做一個科學權威又通俗易懂的標題,微信團隊把三四個備選標題發給報社其他部門,請不同部門的同事匿名投票,票選出最佳標題。甚至有一次,值班主任在外對收到的幾個標題拿捏不定,直接在大街拉著路人做起了抽樣調查:您看這幾個標題,哪一個讓你更想看?

  30院士組成顧問團

  如果說黨報血液給了“健康時報”微信公號科學、嚴謹的氣質,那麼健康時報全媒體平台5個部門的52位採編記者,則提供了強大、深厚的內容助力與后台支撐。

  健康時報紙媒每期的最新文章,視頻部的大夫說視頻欄目,客戶端部的金台V診室等,都成為微信號強大的素材庫。這些部門與微信號形成了專家共享、信息共享、業務共享的工作機制。今年夏天,閱讀量達125萬的推送文《空調用錯了一身病!10個不為人知的空調秘密,知道了既省電又健康!》,就是在這樣的工作機制下產生的。

  健康時報紙媒16年領先中國健康傳媒。30人組成的院士顧問團隊,分布在臨床、中醫、藥品、健身、心理、營養等各個領域的300余名頂尖級專家作者隊伍等,都構成了微信號源源不竭的信息來源,形成微信號快速成長的良好生態系統。

  基於網絡時代的開放、共享、融合,以微信團隊為核心,健康時報形成了以社內內容中心為主體的第一微觀生態圈和醫藥衛生健康界的第二宏觀生態圈,養育、培植了微信公號旺盛而強健的生命力。

  一位粉絲前不久在后台留言,“健康時報微信,澤被蒼生為善,福及眾生為德,文濟病家為任。”這句話激勵著微信運營團隊每個人。(一 得 小 明)

(責編:燕帥、宋心蕊)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