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報:微信公眾號刷量是作繭自縛

歸欣

2016年10月13日08:41  來源:河南日報
 

《封神演義》裡,有隻大妖孔宣,絕技是五色神光,無物不刷,打得無所不能的姜太公高挂免戰牌。

比起孔宣來,現實社會裡的人們也不遑多讓:有給明星刷票的,有給網店刷單的,有給網約車刷補貼的……現在有了更厲害的,給微信公眾號刷閱讀量。據新華社報道,50%的微信公眾號有刷量之嫌,不少公眾號“10萬+”閱讀量“有鬼”,一些“大V”號實際閱讀量可能隻有幾百。

也就是說,我們平日裡津津樂道甚至頂禮膜拜的那些“10萬+”“大V”號,很有可能是花錢刷出來的!一個好好的社交平台怎麼就成了這個“鬼樣子”?吃瓜群眾表示很憤怒。

分析一下微信公眾號的“生態”,出現這種狀況也不難理解。首先是太多。據第三方統計,目前微信公眾號已超過2000萬個,平均下來,全國每70人就有一個——不開個公眾號,你都不好意思在公共場合玩手機。其次是太濫。龐大的基數導致的惡果是,在任何一個行業,公眾號都處於嚴重“過載”狀態,想要脫穎而出,請回憶一下國慶黃金周期間各條主要高速公路的壯觀景象,那就是“過載”公眾號的寫照。更重要的是為利。據業內人士透露,在微信公眾號的“江湖”裡,“10萬+”是標杆,到了這個量,才有拉廣告、找投資的資格和底氣。有了“買賣”,就有了“殺害”,刷量的灰色產業鏈應運而生。

接下來,就是一場“劣幣驅逐良幣”,或者說“逼上梁山”的戲碼:兄弟,刷嗎?不刷!你不刷,有人刷。可能一開始老老實實做公眾號的人,被裹挾著隨了大流,和光同塵,大家一起“喜刷刷”,讓整個圈子看起來鮮花著錦,烈火烹油。結果是,坑了廣告主——為一個刷出來的公眾號白白掏了幾十萬﹔騙了小粉絲——深夜起床為一個騙子點了贊﹔吹了大泡沫——某些刷起來的公眾號動輒估值數百上千萬元。

然而紙終究包不住火,泡沫也總會破,一個小小的“意外”——刷量工具的失效,就把這些“有鬼”的公眾號打回了原形。其實也不是意外,刷閱讀量這種行徑,本身就是作繭自縛。

由於微信公眾號門檻低、成本小,不少人將之視為商業項目,這本無可厚非,但即使是一門生意,也有其規律:一靠產品,二靠誠信,之后才是營銷手段。如果像某些公眾號那樣,沒有內容產出,僅靠刷量營銷,無疑是本末倒置。而無數的事實更証明:欺騙,是商業世界的癌症,是飲鴆止渴之舉。

對於微信平台而言,如何通過更加透明的機制設置,讓第三方機構監督用戶的分布、訪問時間等真實數據,而不是僅通過閱讀量和點贊量來評價,恐怕是遏制刷量鬧劇上演的關鍵。

對於身處鬧劇之中的那些人來說,在享受泡沫帶來的虛假繁榮時,恐怕也得考慮清楚,泡沫破滅之后,路在何方?

(責編:燕帥、宋心蕊)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