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時報:遏制刷量鬧劇不能靠微信單打獨斗

關育兵

2016年10月13日08:41  來源:濟南時報
 

  圖文閱讀量千次15元,轉發分享量百次40元,有活躍度的微信粉500粉20元……連日來,部分微信公眾號刷量工具意外失效,開始戳破眾多“10萬+”大號的泡沫。然而,記者最新調查發現,刷量灰色產業鏈和平台之間的“貓鼠斗”,仍在通過真人代刷等“變種”升級。(10月11日新華社)

  刷量鬧劇究竟“涮”了誰?如病毒般蔓延的泡沫“閱讀量”,自媒體行業日益虛高的廣告開價,最終有資本為其付費,首先受傷的,當然是廣告主。其次是公眾。日益膨脹的數據,動輒百萬級甚至過億級的估值,讓讀者難辨真假,甚至影響其判斷。再次,刷點贊數、閱讀量成為一個成熟的灰色產業鏈,不斷侵蝕著的是互聯網的誠信生態,反噬著真正的優質內容創造者,扭曲的價值也對其他行業產生影響。因而,對此種亂象決不能聽之任之。

  遏制刷量鬧劇,當然需要微信系統的升級。此次微信系統升級,讓諸多的刷量軟件、刷量技術工具失效。但是,也要看到的是,當技術對其伸出打擊之手時,刷量技術工具也在不斷迭代升級。不僅如此,除了有“技術流”刷量套取福利之外,還有一些刷量,本就是依靠偏遠地區的廉價勞動力,進行著人工刷量。對於他們,升級的微信系統也隻能徒呼奈何!事實上,不止是微信,包括直播、短視頻等新的互聯網傳播或社交平台,也都存在刷量現象。

  能夠彌補技術缺陷的,還是法律。刷量,已經涉及信用欺詐,是一種不正當的競爭行為。資本願意為自媒體付費,是基於其呈現的閱讀量,從法律上明確廣告主對刷量公號的索賠支持,是能從一定程度上遏制自媒體的刷量沖動的。除此之外,無論是刷量的組織者,還是參與者,都是不正當得利,不誠信收益,相關部門及時介入調查,對於其中的牟利者進行處罰,也是很有必要的。如此多管齊下,對這條灰色產業鏈上的多樣利益者進行打擊,或能讓刷量不再如此隨意。

(責編:燕帥、宋心蕊)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