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打印機的"小九九" "免費"背后隱藏巨大商機

2016年09月30日07:25  來源:北京日報
 

  仿佛一夜之間,京城的各大商場、超市門口紛紛涌現“掃掃二維碼即可免費打印照片”的機器,模樣更是千奇百怪,有的像ATM取款機,有的像電子廣告牌,還有的像大號的CD播放器。被“免費”二字踹蒙圈的微信粉兒們直接忽略機器的“顏值”問題,爭相掏出手機“掃一掃”。可是,這樣真的好嗎?

  免費打印照片的“吸粉神器”

  “掃掃二維碼、上傳照片,分分鐘照片就打印出來了!真的好爽!”恰逢中秋放假,家住北京石景山區的悠悠媽帶著一家老小來逛街,剛走進商場立刻被擺在門口標有“免費打印照片”招牌的機器所吸引,忍不住掏出手機掃了掃。結果,不到30秒就拿到了新鮮出爐的照片,驚喜的悠悠媽立刻激動地在微信朋友圈裡晒起來。結果,當天除了兩歲的悠悠沒有手機外,悠悠的爸爸、姥姥和姥爺全都過了一把免費打印照片的癮,個個兒拿著照片笑得合不攏嘴。

  類似的情景,在30公裡之外的朝陽大悅城裡也是屢見不鮮。擺在商場裡的一款名為“微微印”的微信打印機可以免費打印4張照片,如果還想打印的話,每張就要收費2元,“經常會看到一些熟臉孔隔三差五地就為免費打印照片,往我們商場裡跑呢!”工作人員小白笑著說,“偶爾也有卡紙的情況,但是看起來人們的熱情並沒有受此影響。”

  對微信粉兒們來說,打印機的操作過程十分簡單。隻需打開微信,“掃一掃”顯示屏上的二維碼,關注一個微信公眾號,然后將自己喜歡的照片或現場拍攝的照片發送給這個微信公眾號,就能在30秒鐘內從這個盒子狀的設備裡拿到打印好的照片了。

  清華大學附近韓國城的某餐廳經理小冉對免費微信照片打印機贊不絕口:“打印設備都是廠家免費上門安裝的,我們隻需負擔機器的用電費用和打印紙的費用就可以了。自從上線了這台機器后,很受大家的歡迎,平均每天打印一百多張照片‘毫無壓力’。”

  事實上,“微微印”並非一家獨大,“全民好印象”、“LOMO時光機”、“印美麗”、“微拍得”等品牌皆佔據一定市場。人們把此類產品統稱為“微信打印機”,其實是一種幫助商家吸引粉絲的線下互動工具,最大價值就在於可以幫助商家在線下迅速積累粉絲,與目標消費者建立聯系,特別是在商家做線下活動及促銷時,有非常好的吸引粉絲的效果和提升現場人氣的作用。

  微信打印機的吸粉指數有幾顆星?某品牌微信打印機官方數據統計,“高峰時,我們的客服一小時要接到上千個打印照片的申請。”如果是放置在某展銷會或車展等人員密集的地方,無論是吸睛指數還是吸粉指數那都是杠杠滴!“我們上次參加一個車展,一個小時微信公眾號就增加了5000名粉絲” 。

  “免費”背后隱藏巨大商機

  據悉,微信打印機每台的硬件成本在三千元左右,運營維護成本每個月大約200元。此外,不僅顧客掃碼打印照片是免費的,就連提供給各家餐飲店的機器也不收取額外的費用。那麼,此類微信打印機企業如何盈利呢?

  “打印機只是我們業務的前端環節。”某微信打印機負責人說,通過掃碼打印,可以吸收微信公眾號的訂閱客戶,“我們講究精准投放,即在餐飲店掃碼添加的就是美食公眾號、其他類型店面掃碼便是相對應的公眾號。每個微信號,每日精心推送一條,目前企業旗下的數個公眾號合計粉絲量已頗為可觀”。

  “微微印”的硬件提供商“有點牛”上海分公司總經理許凌嵩說,目前已有數家廣告公司、餐飲店面等在與他們洽談合作事宜,待他們的業務模式逐漸成熟,回本盈利還是比較有希望的。

  說白了,微信打印照片正是微信營銷的一種。以移動終端+雲端數據庫為優勢,致力於打造國內首屈一指的微信營銷神器——印功夫微信打印機的飛天中國(印功夫網絡科技)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iein印功夫”於2010年上線,僅用了三年的時間,便一舉拿下了凱得資本領投的B輪融資,參與其前輪投資的均有跟投,投資總額據稱超過1000萬美元。“iein印功夫”讓很多新生代互聯網公司看到了微信營銷市場的巨大潛力。

  據相關互聯網最新數據統計,目前中國手機用戶已經沖破十三億,而微信用戶已經突破七億,顯而易見,移動互聯網已經成為一塊巨大的財富蛋糕。與此同時,微信作為一種便捷、實時、互動性極強的營銷手段,在發揮線上宣傳、互動的同時,也開始進入了O2O(線上與線下)的發展階段。

  “天上掉餡餅”想吃需謹慎

  最近,天涯上網友老鷹抱怨:“大家千萬別相信什麼掃二維碼免費打印照片,我表姐前幾天就被騙了!微信被盜號,到處給別人發銀行賬號讓人打錢,該死的騙子!”一時間引來眾多網友追評。

  網友麗麗正在備受困擾,“我就是前幾天免費打印了照片,結果這幾天老有陌生人加我微信,之前關注的公眾號也老發各種廣告,煩死了!”

  網友甜甜也質疑這種免費打印機的安全性,“我從來不相信什麼免費的東西,微信裡有我們的隱私,憑什麼那麼容易就告訴別人?這和站在馬路上,到處發自己的名片有啥區別?”網友李默說:“天底下沒有免費的午餐,佔便宜之前先動腦筋想想,憑啥好事都讓你佔了?”

  關於微信打印機涉及個人安全隱患的問題, 某廠商的工作人員不否認確實在打印照片的同時有獲取個人隱私的可能,“系統留言不能超過300條,超過300條以后就沒了,每天的打印量是3000多張,而且后台都是工作人員人工管理的,所以一般來說不會給客戶造成隱私泄露。”但是,人們不禁質疑這些后台的工作人員就一定自覺自律嗎?凡事不怕一萬,就怕萬一。萬一出了問題,誰來承擔責任呢?

  對此,相關人士的回復是:“公司會約束自己,絕對不去窺探消費者的朋友圈。另一方面,消費者也可以設置屏蔽,甚至打完照片就刪好友,這些我們也能理解。”

  由於目前尚無相關制約措施,個人隱私基本上寄托在商家的自覺自律之上,如此看來,人們在免費打印照片的同時確實有個人隱私泄露的風險。在此,小編提醒各位,任何場合任何情況下,看到“免費”二字都要謹慎。如果確實想免費打印照片,盡量在關注公眾號打印完照片后,及時取消關注或屏蔽,以免后患。(徐俊星)

(責編:燕帥、宋心蕊)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