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應用號"小程序"開啟內測 否認與應用寶存競爭

2016年09月23日07:37  來源:京華時報
 

  昨天凌晨,在騰訊全球合作伙伴大會召開前夕,微信公眾平台開始陸續對外發送“小程序”內測邀請。小程序即被外界廣為關注的微信“應用號”。

  早在今年年初,“微信之父”張小龍就透露出正在打造應用號的消息,而后張小龍在2016年微信公開課PRO上,第一次正式對外公布應用號。什麼是應用號?張小龍介紹說,當用戶關注了一個應用號之后,就相當於安裝了一款APP。在應用號內,用戶可以實現對APP的一些基本訴求。

  據張小龍介紹,推出應用號基於兩方面的原因。

  一是用戶手機上可以少下載安裝一些軟件,平時打開頻率不高的軟件,可以用應用號代替﹔二是用戶換手機時無需重復安裝軟件。而對於開發者,尤其是創業者來說,在應用號中實現一個功能遠比開發一款APP省錢省力許多。

  記者了解到,目前“小程序”仍然處於內測階段。全面開放申請后,主體類型為個人、企業、政府、媒體或其他組織的開發者,均可申請注冊小程序。

  從微信計劃做應用號可以看出,騰訊早已擺脫了其早年的封閉戰略,在開放的道路上越走越遠。記者了解到,騰訊旗下應用分發產品應用寶也將有新動作。據騰訊移動應用平台總經理周濤預告,應用寶7.0版將於今年第四季度正式發布,新版本將引入人工智能技術,打造機器人分發新模式。據周濤介紹,在應用寶7.0版中,用戶無需下載APP,便可以直接向機器人下發指令獲取服務。

  微信“小程序”與應用寶都是做應用分發,對於微信“小程序”以后是否會與應用寶存在競爭,周濤回應稱:“從產品形態上也好,從使用場景也好,其實都不太一樣,我們不是要搶應用分發的市場,而是要改善應用分發的企業,大家的初衷都是一樣的。”(記者郝少穎)

(責編:燕帥、宋心蕊)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