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營銷號野蠻生長 戳痛點消費感情是慣用套路

2016年09月18日07:27  來源:錢江晚報
 

  今年3月,騰訊企鵝智酷發布《微信影響力報告》稱,微信活躍用戶為6.5億,其中男性佔67.5%,女性佔32.5%。巨大的用戶群體,就像一座巨大的富礦,引來眾多淘金者。應運而生的營銷公眾號,為吸粉無所不用其極,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

  對於《對不起,杭州你已高攀不起》一文,資深業內人士接受錢江晚報採訪時說,“戳中普通受眾的痛點,消費他們對城市的感情,這是營銷號慣常使用的套路。”

  資深業內人士揭秘

  戳痛點,是營銷號慣用套路

  “你已高攀不起”系列文章,在全國大大小小城市無限復制,也隻有在北京和杭州成了朋友圈的“網紅”。

  此前, 就有人分析過營銷號的主要吸粉手段,無非幾種:其一,充分利用微信朋友圈即熟人圈這種關系,引發病毒式傳播﹔其二,利用微信用戶年紀偏輕愛玩的特點,植入互動小游戲增加粉絲活躍度﹔其三,利用節假日打溫情牌﹔其四,蹭熱點。還有一種,就是“戳痛點”,比如堵車、房價、教育等等,消費受眾感情。

  “營銷號確實特別擅長這些套路,這條‘高攀不起’的推送,講的是高房價、上學難等等,這是普遍城市都有的痛點。其實它根本不算文章,只是有選擇地進行各種資料的編輯組合,把問題疊加,讓你痛上加痛。這樣的文章一發出去,肯定瞬間10萬+。”

  “這些營銷號很少做原創,天天盯著網上,研究哪裡做了個10萬+‘爆款’,然后趕緊抄過來變成本地適用,比如北京做了,馬上就改成杭州,很多問題都是共通的,隻需找些本地數據支撐替換就成,操作起來很容易。”

  面對草根營銷號的野蠻生長

  國家已出拳整治

  2012年8月17日,微信公眾平台正式上線。移動互聯網內容創業服務平台“新榜”指出,在他們監測的超過24萬個微信公眾號中,粉絲量級有百萬之巨的微信賬號,相當部分都是較早起家,通過野蠻生長的方式發家。

  一杭州新媒體資深從業者告訴錢江晚報,一個微信公號,隻要做到幾萬粉絲,廣告商甚至風投就會自己找上門,就能實現營利。如果做到30萬以上的粉絲,一年收入起碼上百萬元。如果你的粉絲質量好(都是活粉)、精准度高(目標人群明確),這個號就要值錢得多。

  一般情況下,1萬的粉量,對應的一條廣告價格是300元。“那些粉絲量大的草根營銷號,可以用日進斗金來形容。”

  2015年,微信的原創保護措施、抄襲處罰措施、違法及謠言整治措施等,使得與內容相關的問題得到一定程度的解決,但在內容之外,運營者的法律意識仍有不足,打擦邊球、獲得非正當利益的僥幸心理仍然存在。

  去年以來,全國多個省、市、自治區的網信辦,出拳整頓微信公號,依法關閉了數十家違規微信公眾號。這些公眾號裡,有相當一部分,都屬於本地營銷類公眾號,通常被冠以“某地生活通”“某地新鮮事”“某地大事必須知”等名字,被查封的原因包括多次傳播涉黃涉暴信息、違規發布低俗類新聞信息、違規發布造謠信息等。河南網信辦指出,某些公眾號“嚴重擾亂互聯網信息傳播秩序,社會影響惡劣”。

  有害信息對社會預期的

  誤導與破壞不可估量

  浙江省社會學會會長、省社科院公共政策所所長楊建華說,微信公眾號在為人們的生活傳播知識,推動進步的同時,良莠不齊的內容也摻雜其中。一些公眾號熱衷傳播不雅、不良、不實的信息,給用戶日常生活帶來困擾,輕則造成認知困惑和混亂,更有甚者,利用微信公眾號開展詐騙活動,使用戶上當受騙,助長不良價值觀傳播。

  中國互聯網協會研究中心秘書長胡鋼說,移動互聯網上確實存在不少不利的、有害的、甚至是違法信息,它們破壞了網絡乃至線下的社會秩序。前不久,上海網信辦處理了18個散布上海將出房產新政等謠言的公眾號,胡鋼以此舉例說,“網上傳的謠言,直接影響到很多消費者信以為真,去搶購甚至離婚,對於家庭這麼一個最基本的社會細胞的破壞,是顛覆性的。”

  在互聯網時代,龐大的網民、龐雜的聲音匯聚成一個錯綜復雜的輿論場,原有的網絡生態徹底打破。網上一個不負責任的言論,很容易成為引發社會恐慌的爆點。當前,我國正處在經濟轉軌與社會轉型的特殊時期,一些轉型期特有的社會矛盾,往往成為網絡議題設置的重點,譬如貧富分化、房價、資源分配不平衡、腐敗問題等內容的點擊率很高。網絡言論制造者迎合轉型期一些人內心的不安全感和不確定性,利用網民心理弱點,編造散布極具蠱惑性和危害性的議題,對社會預期造成的誤導和破壞是不可估量的。

(責編:燕帥、宋心蕊)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