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新媒逐個看

人民網法人微博:真心貼心關心 黨報基因出"網紅"

2016年08月25日04: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裡約奧運時間,各家媒體都在鉚足勁出新出彩。人民網法人微博也借奧運之風,實現了單日閱讀數破億,創下開博五周年來的歷史紀錄。

  “小編,你准備什麼時候爆照啊!”

  “作為一家嚴肅新聞網站的官方微博,能談談你成為‘網紅’后的感受嗎?”

  每天早上,人民網法人微博的編輯打開微博私信,都會被粉絲的“套近乎”刷屏,帶來一大堆“幸福的煩惱”。

  運營五年來,人民網新浪法人微博粉絲達3240萬,日均閱讀數近4000萬,轉評數超6萬,在全國網絡媒體法人微博中,始終名列第一。

  “怎麼就你們成為‘網紅’了呢?”有媒體同行提出這樣的疑問。其實,秘訣無外乎三點:貼近人心的新聞配圖、關注民生的媒體責任以及擁抱網民的真情實意。

  “配圖隻服人民網”

  “講真,逛微博這麼久了,配圖隻服人民網。”如今,人民網法人微博每一條微博評論下,幾乎都能看到粉絲類似的感慨。為何如此?這得益於人民網法人微博“新聞+表情”的創新運營。

  突破瓶頸談何容易,人民網法人微博編輯們用心研究微博的傳播特性和網友的閱讀喜好,巧妙利用電影截圖、文字表情等作為新聞配圖,從另一個層面延展了微博140字的局限。風趣幽默有態度的配圖,使網友對新聞共享、討論的欲望明顯增強。有網友說:“好久不看新聞了,是人民網的配圖讓我重新關注。”

  運營方式的改變,也使得網友對人民網法人微博的態度開始轉變,不僅有很多“路轉粉”,甚至不少“黑轉粉”。還有網友專門組成粉絲群,給人民網法人微博發私信,提供線索和建議,將人民網法人微博幾個人的編輯團隊,“擴大”到上百人,成為“智庫”。

  人民網法人微博也在此基礎上,有針對性地調整選題和編輯模式,與網友積極互動,極大地提升了粉絲活躍度,形成良性循環。

  促成公交車設哺乳專座

  權威、實力源自人民,而最終目的是回饋人民。作為中央重點新聞網站官方微博,人民網法人微博時刻不忘為民生鼓與呼。

  2015年11月,一位媽媽在北京地鐵哺乳的消息遭到個別網友譴責,人民網法人微博和諸多媒體官微報道后,引發網友關於公共場所缺乏母嬰設施等議題的關注,從而換來了多地公共交通、公共場所增設哺乳專座、哺乳室。

  2016年5月,網友私信人民網法人微博,稱全國初級會計職稱考試存在泄題現象。人民網法人微博對此事曝光后,財政部會計資格評價中心發函回應,多舉措防止作弊。

  2016年兒童節,一位母親偷雞腿給重病女兒當禮物。人民網法人微博發布后引發網友關注,幾個小時內,這位母親獲捐30萬元,孩子的醫療費有了著落。

  一件件鮮活的社會事件背后,是人民網法人微博的不懈努力和堅持。人民網法人微博先后設置#隨手轉發,寶貝回家#和#人民幫幫忙#等民生話題,發動網民力量,或幫助走丟或被拐的孩子回家,或為滯銷的農產品提供銷路。目前,兩個話題閱讀總數已高達2.5億。

  豐富充實“武器庫”

  今年8月8日,人民網法人微博運營整整五年。這五年,人民網法人微博在全國兩會、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等重大政治議題的報道中,從未缺位﹔這五年,人民網法人微博在春運、地震、水旱災害等社會熱點事件中,率先發聲……人民網法人微博已經從一個微博新人,成長為一個有血有肉、有責任有擔當的“大V”。

  但人民網法人微博運營團隊知道,這還遠遠不夠。更新運營思維,將最新的傳播形式為我所用,豐富自己的“武器庫”,是人民網法人微博面臨的挑戰。於是,繼嘗試配圖之后,今年6月7日,人民網法人微博首次嘗試視頻直播,近百萬網友觀看並打賞。網友“河北高考狀元”為直播點贊:“人民網做網紅了。”

  裡約奧運會第7日,人民網微博實現了單日閱讀數破億,創下開博來的歷史紀錄。這驚人的數據背后,是人民網法人微博運營團隊緊跟新媒體步伐,及時調整運營策略的努力,是人民網法人微博始終秉持官微媒體屬性,關注民生,肩挑社會責任的堅持,也是3200多萬粉絲的熱心點贊和堅持不懈的支持。

  在慶祝人民網法人微博五周年的一條微博下,網友“中山路男神”的評價真摯而動情:“這是一個有血有肉的微博賬號,我見過它為不平發聲,見過它為正義呼喊,見過它歌頌世間平凡的偉大,見過它鞭笞社會無邊的黑暗,謝謝有你的時光!”(李 娜 張彪彪 劉碧瑤)

(責編:燕帥、宋心蕊)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