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擁有天然粉絲優勢 成"移動直播+政務"主陣地

2016年08月15日07: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人民日報和微博聯合發布《2016年上半年人民日報·政務指數微博影響力報告》。截止2016年6月30日,經過新浪平台認証的政務微博達到159320個,較2015年底增加6930個。報告指出,移動視頻直播正成為政務公開和與民互動的新常態,微博則是“移動直播+政務”的主陣地。同時,政務微博在政府信息公開和輿情應對體系中仍處於重要地位,線上線下聯動的服務能力進一步提升。

  報告指出,政務微博的發展水平,與當地經濟發展水平、網民數量和互聯網普及率都有明顯正相關。隨著三四線城市的政務微博覆蓋率逐漸提高,其政務微博競爭力整體呈現崛起的態勢。

  行業分布方面,公安類賬號仍然是政務微博百強榜的第一矩陣,有39個賬號進入百強。中央機構各系統政務微博運營能力普遍較好,有15個賬號進入政務微博百強,並在前10名中佔得3個位置。不過報告也指出,從全國范圍來看,服務於“三農”的官微數量較少,“城鄉二元分化”的格局明顯。

  隨著各級政務微博運營能力的成熟,依托於政務微博的服務體系也在不斷完善。政府部門利用微博“網上收集網情、網下解決問題”,已然成為輿情應對工作的一種常態。報告指出,當前政務O2O已經滲透到多個行業,促進政務多元化發展,組建堅實政務矩陣,最大限度地整合政務資源,提高公共辦事效率,真正為百姓排憂解難。

  報告指出,由於擁有天然的粉絲優勢,微博已成為“移動直播+政務”的主陣地。移動視頻直播正成為政務微博運營的新常態,今年上半年,多個政務微博對政府活動、行政執法等進行了現場直播。

  整體而言,上半年政務微博“國家隊”在網絡輿論引導、促進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各地區、各行業政務微博也不斷創新運營手段,持續完善政務服務體系,加速構建社會治理微循環。尤其是視頻直播的應用,使微博在民眾和政府之間發揮了更好的“連接”作用。不過報告也指出,在交通、社保、農業等民生關切的重點行業,部委政務微博仍然缺席,相關行業在政務新媒體領域仍有較大發展空間。(柴逸扉)

(責編:燕帥、宋心蕊)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