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網絡造就新作家 微博寫作進入學術領域可能嗎

王茉

2016年08月02日09:2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根據最近一項新的對寫作的研究表明,微型小說和社交媒體已經融入學術環境中,微博對於21世紀寫作的革新是一個理想工具。

由於社交網絡的實時屬性,你必須迅速編輯,並服從嚴格的字數限制——你不得不力圖簡潔。這就訓練了21世紀的寫手們,使他們在科技時代如魚得水。

微博能培養學生的創意寫作嗎?英國米德爾塞克斯大學的高級講師及新聞寫作者喬西·巴納德對此進行了研究,她認為單獨的紙、筆和想象力已經不是足夠的工具。

“21世紀為有抱負的作家帶來了新的挑戰。他們必須成為多元化的作家,在創作實踐中需要有足夠的靈活性,在一定的時間框架內,能夠在不同的模式之間轉換。練習寫微博可幫助學生學習這些技能。”

傳統上,最好的創意寫作往往是在孤獨的環境中產生的。而在21世紀的寫作中,需要新的作家進行自我推銷,和他們的讀者群進行溝通。社交媒體邀請作家建立作者平台,並定期發布信息,宣傳不再僅僅是出版商的責任。即使這種微型寫作很受歡迎,但是作為創意性寫作教學仍然需要考慮其可行性。在對1958位專業教育人員進行的調查表明,學者們不認為微博能用於學術環境,因為微博“技術越來越混亂”。

從2012年11月到2013年3月,兩個文學學士創意寫作班不僅要完成練習,同時還要填寫評估表。學生參與微博話題討論,並要求在話題上嵌入“#”標簽。用Storify(Storify是一個相對較簡單的工具,用戶可以用它從Twitter、Facebook、YouTube、Flickr和其他社交媒體服務中拉取內容,創建一個“故事流”式的服務)來核對博文,並將微博有序地投放在智能板上。此外,學生們仍然需要考慮常規的工作模式。編輯工作曾經被認為是一種獨自的消遣,但現在特別強調社會團體的重要性,作為群體,在一起工作更能激發信心。大多數參與者在研究中稱,微博有助於滿足評估表格中規定的所有學習目標。

創意寫作教學中使用的微博挑戰公約——簡單詞替換長詞,往往被視為好的寫作標志。微博為21世紀的作家寫出故事奠定了基礎。

(責編:燕帥、宋心蕊)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