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頻遭網絡侵權 微博博客貼吧論壇成盜播重災區

2016年07月14日14:12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賞金獵人》是由香港天馬電影、上海欣億傳媒、韓國Starhaus Entertainment聯合出品,由黃子恆編劇、韓國導演申太羅執導,李敏鎬、鐘漢良、唐嫣等領銜主演的中韓合拍動作喜劇電影。影片講述了五位獵人因為意外相識、相交,繼而團結一心懲奸除惡的故事。該片於2016年7月1日在中國首映,9天累計票房1.98億元。

  《忍者神龜2:破影而出》是由美國派拉蒙影業公司出品的動作片,由戴夫·格林執導,梅根·福克斯、阿倫·瑞奇森、威爾·阿奈特等聯合主演。影片根據漫畫改編,講述了城市在恢復平靜后,大反派施萊德重新召集舊部卷土重來,並勾結外星惡勢力試圖稱霸地球,而女記者奧尼爾與神龜達成陣線聯盟共同抗敵的故事。該片於2016年7月2日在中國大陸上映,8天累計票房3.14億元。

  這兩部影片在國內公映前后隻相差一天,冠勇科技監測顯示,截至7月8日,監測到《賞金獵人》和《忍者神龜2》網上侵權鏈接分別為1708條、1246條。其中,社交平台(微博、博客、貼吧、知道)侵權1322條和511條﹔網盤侵權140條和210條﹔小網站侵權170條和424條﹔電商侵權76條和102條。第一條侵權鏈接分別見於貼吧以及“DY851影視”網站。

  點評:《賞金獵人》作為以國內明星擔當的電影,其侵權鏈接多見於娛樂話題活躍的社交平台。《忍者神龜2》的侵權則更多見於在線播放的小網站。隨著網絡技術發展迅猛,網絡侵權方式變化多端,維權與監管難度加大。微博、微信、貼吧、論壇等成為盜版資源的傳播“主戰場”﹔雲盤成為盜版資源的“倉庫”﹔微信公眾號、電商網站成為盜版資源的“賣場”﹔OTT聚合平台是傳播盜版的“新天地”﹔中小網站APP是傳播盜版的“避風港”,並且權利人一般很難找到其運營主體進行維權,大多採用行政投訴方法。

  現在,知識產權的價值越來越大,但國人為無形資產付費的意識卻仍未跟上,糾紛訴訟也多,相關法律執行機構仍需完善。因此,為了更好地促進我國文化產業的發展,打造健康、透明的版權生態環境刻不容緩。打擊網絡盜版、釋放創新活力、優化監管政策將成為“十三五”時期我國數字內容產業發展的核心訴求,也是產業發展必須逾越的難關。

  (數據來源:上海冠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責編:燕帥、宋心蕊)

推薦閱讀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

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戳破"10萬+"泡沫 自媒體如何使出真功夫    在這個平均每100個網民就有一個微信公眾號的時代,人人都是自媒體,“10萬+”的光環再加上一波高過一波的估值,自媒體在資本和市場的熱捧下水漲船高。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