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君:打造理論傳播雲平台方面,人民網大有可為

2017年01月16日16:19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 鐘君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人民網創辦20周年座談會今日在京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鐘君同志與會並發表講話。

鐘君認為,在中央網信辦發布的中央重點網站綜合傳播力排行榜中,人民網長期位居第一,可以說人民網已經成為理論宣傳、新聞傳播和輿論引導的排頭兵和領頭羊。人民網20年的創新發展與輝煌成就,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形成了獨特的價值,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值得理論工作者認真總結和研究。

鑒於目前人民網已經能夠通過雲主機、雲存儲等基礎雲服務,為客戶提供海量的信息資源。還擁有一萬平米的數據樓,有望成為全國媒體融合發展的基礎技術服務平台。鐘君建議,人民網可以發揮大平台、大數據庫的優勢,在中宣部的領導下,有選擇地針對不同受眾的特點,形成種類齊全、營養豐富、色香味俱全的理論套餐,並且在國家網信辦的支持下,向全國全網推送,從而形成全國一盤棋的理論傳播格局。

“在打造理論傳播雲平台方面,人民網大有可為”,鐘君如是說。

以下為鐘君講話全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非常榮幸在人民網的這個大日子參加這樣一個座談會,首先對人民網成立20周年表示熱烈的祝賀!

人民網經過20年來的發展,傳承了黨報的紅色基因,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為人民立言、為人民發聲作為根本職責,胸懷大局,因勢而謀,因勢而動,已經形成了有PC網站、網絡視頻、手機網站、手機電視、社區、博客、微博、微信公眾號等構成的全媒體布局,用戶遍布全球。在中央網信辦發布的中央重點網站綜合傳播力排行榜中,人民網長期位居第一。可以說人民網已經成為理論宣傳、新聞傳播和輿論引導的排頭兵和領頭羊,可喜可賀。

人民網20年的創新發展與輝煌成就,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形成了獨特的價值,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值得理論工作者認真總結和研究。我個人認為,人民網的成功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的特點:

第一,重規劃、會策劃。人民網善於總體規劃、統籌策劃,堅持報道與活動兩條腿走路,線上與線下兩駕馬車並進,國內與國際兩種資源共享。圍繞重大主題,對議題進行主動的戰略性設置,策劃推出新聞採寫、網絡評論、在線訪談、社區互動、視頻直播、移動互聯發布,互相配合的快速、權威、深度、准確、全面的傳播報道模式,弘揚主旋律,激發正能量。

二是守規矩、講紀律。始終堅持政治家辦網,對黨忠誠,為黨負責。以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為指導,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挺在前面,堅決主動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重大問題旗幟鮮明、關鍵時刻敢於亮劍,發揮網絡傳播優勢,及時、迅速、多角度、多形式的澄清謬誤、明辨是非,奠定了一錘定音、一呼百應的權威地位。

三是循規律、善創新。遵循新時代的傳播規律和人們的認知規律,適應分眾化、差異化的傳播趨勢,創新話語方式、內容題材,手段業態和體制機制,豐富產品的樣態,整合傳播渠道,有效發揮了宣傳科學理論的主力軍和主渠道的作用。例如,由人民網和內蒙古宣傳部聯合推出的《馬克思靠譜》節目及其主題歌《馬克思是個90后》,充分尊重了年輕人的認知規律和現代的傳播規律,內容紅、形式潮,在人民網推出以后產生了廣泛的影響,受到了廣大年輕人的喜愛。在去年5月17號召開的哲學社會科學座談會上,我非常有幸向總書記介紹了這個節目,還得到了總書記的肯定。

另外,人民網還遵循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率先上市,目前擁有32家分公司、25家子公司、控股公司,市值近200億元,發展勢頭喜人。

四是求規模、重效果。人民網站位高遠,前瞻布局,善於運用互聯網思維盤活各種資源,實現了規模效應、傳播效果凸顯。當前手機人民網月獨立訪問者已達5.76億,人民網法人微博粉絲數突破7700萬,不但實現了對國內32個地方頻道的全覆蓋,而且用戶覆蓋全球210多個國家。通過人民網日常傳播覆蓋超過1.3億人次。中國故事、黨的聲音、黨的主張持久回響在網絡空間,讓人民紅高揚全球。

最后提一點建議。建議充分發揮人民網在大數據和雲計算方面的優勢,打造國家級的理論傳播雲平台,為進一步加強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理論成果的傳播,有必要構建以集中策劃、分頭實施、匯集資源、有序推送為基本思路的理論傳播的中央廚房的工作機制,實現理論傳播全媒體創新。中宣部理論局可以作為行政總廚,策劃部署理論宣傳的菜單,各大中央媒體作為廚師根據各自特點制作推出各具特色的理論大餐。這些大餐生成以后,除了在各自的平台上展現以外,可以統一匯聚到人民網理論雲平台這個大餐桌上進行集中的呈現和存儲。

目前,人民網已經能夠通過雲主機、雲存儲等基礎雲服務,為客戶提供海量的信息資源。還擁有一萬平米的數據樓,有望成為全國媒體融合發展的基礎技術服務平台。人民網可以發揮大平台、大數據庫的優勢,在中宣部的領導下,有選擇地針對不同受眾的特點,形成種類齊全、營養豐富、色香味俱全的理論套餐,並且在國家網信辦的支持下,向全國全網推送,從而形成全國一盤棋的理論傳播格局。

可以說在打造理論傳播雲平台方面,人民網大有可為。真心希望人民網能夠為推進黨的創新理論大眾化、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發揮更大的作用。謝謝大家。

(責編:趙光霞、燕帥)

推薦閱讀

年終策劃:2016傳媒新規知多少
   2016年,我國發布、出台和通過了不少有關傳媒的法規、通知及規定,人民網傳媒頻道一一為您進行梳理,看看大銀幕、小熒屏、廣播、互聯網及移動端等會有哪些新變化。
【詳細】年終策劃:2016傳媒新規知多少    2016年,我國發布、出台和通過了不少有關傳媒的法規、通知及規定,人民網傳媒頻道一一為您進行梳理,看看大銀幕、小熒屏、廣播、互聯網及移動端等會有哪些新變化。 【詳細】

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迎第十七個記者節 看優秀新聞人煉成記    第十四屆長江韜奮獎評選日前正式揭曉,在第十七個記者節來臨之際,讓我們走近這些中國最高新聞獎項獲得者,通過數據和事跡,為您揭秘優秀新聞人修煉之路。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