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創新報道創新融合創新 2017兩會新媒體報道觀察

黃楚新  張露引

2017年03月21日10:03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內容摘要:新媒體改變了信息傳播的方式,也改變著我們觀看兩會的方式。近兩年來,兩會演變成新媒體集中亮相的大舞台,同時成為媒體融合傳播成效集中檢驗的競技場。在2017年兩會報道中,各大媒體拼內容、手法,也拼技術。“黑科技”的運用、移動直播、注重體驗的新聞呈現方式成為亮點。媒體融合報道方面表現也頗為搶眼。

關鍵詞:新媒體 人工智能 移動直播 新聞體驗

自從媒體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兩會報道的新媒體求新求變的腳步就從未停止過。2017年兩會報道實現了組織結構的進一步優化,順應了媒體融合與創新的發展方向。在新技術方面,如人工智能、移動直播等有了更多的嘗試,在報道形式上,如直播、微視頻、數據新聞、H5交互、短視頻等則更加深化了堅持用戶為本,堅持創新表達的原則,作出了一系列精彩的報道。

一、 技術創新豐富新聞表現力,人工智能、移動直播等助力兩會報道

繼去年360度相機、VR、H5等新設備和技術在兩會報道上被大量運用成為焦點,今年的兩會報道,技術和形式的創新持續發酵。人工智能、移動直播等設備的使用頗受關注。

2017年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加快培育壯大新興產業。全面實施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規劃,加快新材料、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生物制藥、第五代移動通信等技術研發和轉化,做大做強產業集群。這也意味著,“人工智能”被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而且,這個代表著未來科技發展“前景”的人工智能也首次出現在兩會報道現場。

提到人工智能在新聞業的應用,表現最出色的當屬機器人寫稿。相比人類,人工智能在數據方面的敏感和速度方面的快捷有著絕對的優勢。根據《中國新媒體趨勢報告2016》數據顯示:僅2016年三季度,騰訊財經機器人寫作文章的數量就達到了4萬篇。②人工智能和新聞的結合,不僅豐富了新聞的報道方式和手段,更體現了智媒時代帶來的真切變革。今年的兩會上,除了新聞寫稿,人工智能的觸角還伸向了兩會新聞播報、大數據搜集、分析、代表採訪、天氣播報等方面。多家媒體都派出了智能機器人參與報道。例如,新華社派出的機器人i思,以新華社音頻部見習記者的身份入場,在會上不僅採訪代表委員,還智能收集兩會相關的大數據並且進行分析,同時與關注兩會話題的受眾進行新聞互動。新華社還為其量身定制了“i思跑兩會”系列節目,分放在各大電視和新媒體平台上。在《新華視點》欄目中,i思化身特約記者與主持人連線報道兩會,儼然成為新華社記者和編輯們的好助手。另外,由《深圳特區報》專門定制的一款交互智能機器人“讀特”也提供採訪報道,在交流方面顯得十分熟練和專業。此外,它還具備智能人臉識別、激光導航、播報天氣、紅外感應、人機互動等智能功能。③

除了兩會現場,線上也同樣出現了人工智能的身影。人民網有阿裡雲ET機器人,光明日報融媒體中心發布了“小明AI”等。兩會開始前,光明日報客戶端就上線了“小明AI兩會”。這是一款人工智能新聞信息服務機器,結合大數據技術,“小明”具備“識人”以及報道的能力。打開光明日報客戶端裡的應用,根據提示選擇“圖片”交互,上傳代表的照片,幾秒鐘后,“小明”就能給出人物個人信息、關系圖譜、關注領域、兩會熱點、以及相關新聞等內容。當然,這些內容也可以由文字和語音識別交互獲得。據析,這款人工智能機器的能力來自數萬張相關圖譜的識別以及40多萬篇兩會新聞報道的學習。

移動直播以其真實感強、互動性高等特點風靡於各個行業。據第39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12月,網絡新聞用戶規模達7.31億,使用率達 95.1% ,而網絡直播用戶規模也達到3.44億。④新聞直播存在巨大的挖掘潛力。今年兩會,光明網、中央電視台、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各大主流媒體都亮相自己的移動直播設備,跳入直播紅海。移動直播成為媒體報道新方式。

兩會期間,光明日報推出的“多信道直播雲台”,就引起巨大的關注。此設備集信息採集和發布功能於一身。其中採集部分包含視頻、VR 等內容的同步直播與錄制﹔發布則可同時為16 家平台提供直播視頻和VR信號,用戶通過手機就能了解兩會的實時情況。值得一提的是,這是VR直播第一次進入兩會,觀眾可不用借助於VR頭盔,直接裸眼觀看。VR直播給觀眾帶來了更具沉浸感的全景體驗。

2017年2月份由《人民日報》、微博、一直播合作推出的全國移動直播平台“人民直播”以及央視新聞打造的移動直播系統“央視新聞+”在兩會直播上表現十分出色。兩會期間,由人民網與騰訊網合作打造的時政類直播節目《兩會進行時》,創下訪問量過億的記錄。人民網首次在移動端和PC端推出每天9小時的不間斷直播,總時長超過100小時,⑤為觀眾帶來了形式更親切,內容更優質的“移動直播+時政新聞”類節目。央視移動網創新直播方式,推出特別節目“2017全國兩會央視網移動直播視頻報道”。據統計,僅全國政協開幕,“央視新聞”移動直播用戶就接近960萬、觀看人數超200萬﹔截至3月15日,央視新聞移動網矩陣號共推出移動直播243場,其中央視新聞移動網直播110場,在線人數逾2.25億,累計觸達人數超過4.6億。⑥借力直播技術,主流媒體開拓了前所未有的兩會報道格局。

二、 形式服務內容理念加強,二維碼、H5、短視頻等新媒體形式更重視內容表達

由於具有趣味性、直觀性、互動性等優勢,可視化報道成為兩會報道的主流。在今年的兩會上,各家媒體在運用類似的方式進行兩會報道時,著重在創意和內容的契合度上發力,深挖內容的表達方式,考慮用戶體驗,更加強調形式為內容服務的理念,輸出高質量、傳播力強的新媒體產品。

今年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文本上,首次出現了二維碼。掃描后即可觀看一個時長2分50秒的動畫視頻和一張由32組數據制成的圖表。互聯網+的政府工作報告,引發人們強烈關注。很多人坦言感受到便捷與創新。通過觀看視頻或者瀏覽圖表,用戶可以非常直觀形象地了解到政府工作報告中有關主要指標任務完成情況。據創作者介紹,在制作動畫視頻時,不隻單方面運用動畫思維追求炫酷的美感和動作的夸張復雜性,更重要的在是在保証畫面精美的同時,考慮這樣的效果是否真的適合相關數據的表達,觀眾是否能借此更好地理解內容。每一個創意元素和動態,都是絞盡腦汁想出來的,也經過了無數的修改、優化,才最終打磨出這款創意產品,在朋友圈形成刷屏之勢,並且在更廣的視野裡引發關注。有觀眾表示,因為它的出現,“自己第一次離國務院這麼近”。

另外一款引發網友熱烈討論的兩會短視頻是3月5日《人民日報》推出的兩會版《成都》MV,由趙雷本人翻唱。熟悉的旋律配上大氣、充滿正能量的“兩會專屬”歌詞,受到網友大力追捧。人民日報微信文章發出來后,閱讀量很快達到10萬+,並且空降微博熱搜,成為網絡熱門,很多大V、媒體都爭相轉載。截至3月15日,該微博的秒拍視頻播放量高達868萬次。各平台上的視頻點擊量超過2000萬。人民日報選擇從年輕人的角度唱兩會、唱中國,而且選擇年輕人接受度很高的歌曲進行改編,不僅貼切地傳達出“夢想”“奮斗”“春天”等要素,也無疑吸引了很大一部分年輕人關注兩會。類似的還有《人民日報》推出的rap動畫:《word 兩會我做主》,用動畫+說唱方式生動介紹了兩會的相關知識和意義。不僅吸引人,而且真正做到了有趣、有料、有風格。經微信平台推送后,這個動畫MV也輕鬆獲10萬+的閱讀量。真正關注用戶群體,用觀眾喜聞樂見的方式,把新聞有溫度地進行傳遞,也自然讓新聞的關注度和傳播力迅速提升。

相比於前兩年的試水,H5、數據圖表等可視化報道在今年的兩會期間的表現可謂相當出眾。從中央媒體到地方媒體,它們的身影隨處可見。多元化的表現方式,和硬邦邦的干貨結合,相得益彰。同時今年的兩會H5報道和數據圖表都擺脫了制作簡單,強行拼湊的狀態。融合了更多的交互元素,創意性、趣味性以及合理性都大幅提升。

時政熱點類的H5刷屏成為今年兩會的常態。以《人民日報》客戶端推出的《兩會喊你加入群聊》H5為例。一天點擊量超600萬次,僅在人民日報客戶端上的用戶留言就超過了9萬條,⑦成為今年第一個現象級的時政類H5案例。此H5從內容策劃和交互體驗上都做足了功夫。打開H5,首先需輸入密碼進入兩會群聊(模擬兩會的機密性),入群后發現自己被領導們“包圍” ,並且會被主動詢問想法,總理與各部長還會對網友的要求作出“發紅包”等有意思的回應﹔進入朋友圈,“吃瓜群眾”在國家各個領域的最新動態下點贊。觀眾在這個過程中體驗到的參與感是十分強烈的。兩會嚴肅的內容變得親民而接地氣,網友們“共商國是”的代入感也迅速提升。再如國務院客戶端發布的《你的2017政府工作報告關鍵詞》,引導觀眾互動,如測試小游戲一般,在生成動態關鍵詞的同時,傳遞政府工作報告的主要內容。值得關注的是,動態圖形的創意、設計、動效,每一項都可謂稱得上有誠意。相關部門對新媒體作品質量高要求可見一斑。

三、 媒體融合繼續深化,資源互通,融合共生模式快速發展

2016年2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融合發展關鍵在融為一體、合而為一”。媒體融合發展兩年多來,從探索、局部突破,到全面、深度融合,傳統媒體的互聯網思維不斷強化。與新媒體融合共生的關系也越來越明顯。今年兩會報道體現了媒體融合發展模式的多樣性。有效整合的多元平台和被進一步解放的內容生產力讓媒體報道精彩紛呈。

2017年兩會,各大主流媒體都與網絡媒體牽手進行了合作報道。據悉,此次兩會期間,人民網、新華網、光明網、央廣網、新京報、法制晚報等20多家權威媒體與騰訊新聞合作,組成強大的傳播陣容,運用直播、短視頻、圖文結合等形式全方位傳遞兩會信息。例如新華社和騰訊聯合推出的《看兩會現場》、人民網和騰訊合作的《兩會進行時》視頻直播,都採用傳統媒體負責內容生產、騰訊新聞提供平台的合作方式。雙方共同利用內容優勢、渠道優勢、分發優勢,通過各個平台對節目進行精准分發。新聞內容價值被進一步放大,兩會報道的影響力也全面提升。光明日報與精通算法推薦的今日頭條進行深度合作,即將光明日報的新聞生產能力和今日頭條的數據挖掘能力結合,推出融媒體產品《兩會大家都在看什麼》,為用戶帶來數據分析視角的兩會新聞。從2017年3月11日起,央視《新聞聯播》攜手搜狐新聞客戶端,推出《兩會追蹤看實干》系列報道,依托於媒體龐大的用戶積累帶來的海量用戶數據,從“大數據”角度,打造更精准、全面的兩會熱點。

此外,今年新華社、央視、人民日報等主流媒體紛紛確定了“新媒體移動優先報道方案”,微博、微信、移動端等平台首發兩會相關的內容。各大主流媒體均在微博開設了以“2017兩會”為關鍵字的話題,對兩會內容進行持續報道。截至2017年3月15日,新浪微博人民日報法人微博@人民日報主持的話題#2017兩會#閱讀量達到14.7億,話題討論量為50.4萬﹔中央電視台新聞中心官方微博@央視新聞主持的話題#微博看兩會#閱讀量為36.8億,討論量為151.6萬。@央視網微博話題“兩會微表情”閱讀量達7.7億次。@人民日報還主持開設了“人民直播”的短視頻話題,閱讀量也達3.9億,討論量為7萬。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央視網在臉書、優兔等平台也發布了相關視頻貼文共計29條。包括《習總書記“下團組”漫評》《幸福像花兒一樣》等,總瀏覽量超591萬次,獨立瀏覽用戶超416.4萬人。⑧

在微信端,各大媒體都策劃推送了兩會相關的重點話題,在朋友圈形成刷屏之勢。光明日報公眾號開設“會問會答”、“小明AI兩會”菜單欄目為用戶與“兩會互動”帶來便利﹔人民日報開設“兩會”“直播”等欄目對兩會新聞進行集中報道。新華社開通“全景兩會”,帶領觀眾參觀包括“萬人大禮堂”、“新聞發布廳”等地方,同時全景報道“李克強會見中外記者”“外交部長記者會”等新聞內容。“兩會現場”則用圖文結合的形式報道兩會,觀眾可以十分方便地查看兩會進程。在媒體在客戶端上,各家媒體開設豐富的兩會專題內容,如新華社客戶端的“微記錄”“兩會談談新”“兩會聚焦”等及時傳遞了兩會聲音﹔人民日報開設的“直播”、“兩會聊天指南”、“兩會現場”、“兩會問答”等也方便了觀眾閱讀。

傳統媒體與新媒體的合作,將渠道和新聞報道優勢的結合,也將技術優勢和內容優勢結合。傳統媒體對新媒體的把握變得越來越精准,也主動去適應新興媒體平等交流、互動傳播等特點。滿足為用戶個性化、多樣化的信息需求。今年兩會,包括新華社-新華網、人民日報-人民網、光明網、法制網、中國網等主流媒體不約而同的選擇了全媒體作為信息傳播的方式,媒體融合的態勢正持續加強。

(黃楚新,中國社會科學院新媒體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書長,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新聞學研究室主任,研究員﹔張露引,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新聞學與傳播學系碩士研究生)

注釋:

②知識庫:智媒來臨,2016中國新媒體趨勢報告,http://www.useit.com.cn/thread-13900-1-1.html,2016年11月16日

③央廣網:智能機器人亮相全國人大代表廣東團駐地,http://news.cnr.cn/native/city/20170307/t20170307_523642155.shtml,2017年3月7日

④199it:CNNIC:2016年第39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http://www.199it.com/archives/560209.html,2017年1月22日,

⑤人民網:人民網兩會試水直播超百小時 首日"圍觀群眾"逾200萬,http://media.people.com.cn/BIG5/n1/2017/0307/c192372-29129442.html,2017年3月7日

⑥中國中央電視台:央視新聞移動網243場直播全新展示兩會現場,http://www.cctv.cn/2017/03/17/ARTIRQTryd2ki9apstWsc46n170317.shtml,2017年3月17日

⑦頭條資訊:“喊你加入群聊”H5點擊超600萬,人民日報為何總是兩會爆款產品,http://www.tdcow.cn/News/20170306/718067.html,2017年3月6日

⑧央視網:央視兩會報道特色鮮明亮點頻現,http://www.cctv.cn/2017/03/16/ARTIzjkAiNaUzHbG0prrPHA0170316.shtml,2017年3月16日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推薦閱讀

獨家:傳媒界全國政協委員知多少
  2017年全國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齊聚北京,共商國是。傳媒界的政協委員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提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
【詳細】獨家:傳媒界全國政協委員知多少   2017年全國兩會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來自全國各地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們齊聚北京,共商國是。傳媒界的政協委員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提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 【詳細】

新聞出版界的全國人大代表您都知道嗎?
  新聞出版界的人大代表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議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按代表所在代表團排序)
【詳細】新聞出版界的全國人大代表您都知道嗎?   新聞出版界的人大代表都有誰,他們帶來什麼議案,關注哪些話題,人民網傳媒頻道特地予以梳理,以饗讀者。(按代表所在代表團排序)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