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5期

融媒體時代網絡新聞專題策劃原則【2】

周晨芳
2017年06月05日09:0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二、跨界合作,統籌聯動達到效益共贏

確定好網絡專題選題后,就進入組稿環節。一般來說,專題制作的成功與否,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組稿的質量高低。融媒體時代,各種媒體的邊界正在消融,各行業各領域間的疆界逐漸模糊,單純靠網站調配內部採編隊伍搜集信息顯然已經遠遠不夠,應樹立跨界合作的意識,將組稿變為綜合性的社會活動。網絡專題制作者需博採眾長,多維應變,統籌集體智慧和資源,將網站內外人員的能力、知識整合,才能有好的方案,組織的內容才能使專題厚實、豐滿,全面地反映事件、問題和現象等,才能夠讓受眾滿意。

因而,網站除了利用內部團隊和資源做好原創性採編工作,更應聯動外部資源,開拓信息源,提高效益。

首先,可以與傳統媒體形成戰略聯盟,達到信息共享、跨平台傳播。傳統媒體的形成、發展經過了一個較長的歷史發展階段,擁有龐大的資源網絡和採集信息的隊伍,保留著相當多寶貴背景資料,佔有一些特殊的採訪資源,這是當今許多網站所不具備的。因此有必要與傳統媒體結成戰略聯盟,對於一些重要的信息能做到共享。特別是一些重大事件發生或重大活動的舉行,通過這種方式組稿,一是以低廉的成本獲得多樣的媒體內容,二是能夠在最快的時間獲取最有效的信息,三來也為彼此提供了較好的互相推廣和展示平台,從而實現資源通融、利益共融。

其次,可以向專家、學者或權威人士約稿。有些新聞專題,可能具有很大開創性,現有公開資料稀缺,網絡編輯通過搜索引擎不一定能獲取相關的信息資料,那就需要根據主題或欄目聯系相關的專家、學者或權威人士,去深入挖掘、創作出獨家而又專業的稿件。

第三,“用戶生產內容”成為融媒體時代內容的重要組成部分。融媒體時代人人都可以成為信息的生產者和傳播者,用戶生產內容(UGC)構成媒體內容的一部分,網民早已不是被動的受眾,作為新媒介、新技術的使用者,他們可以設置議程、提供新聞源、參與輿論形成、多渠道反饋信息,這些都能成為網絡新聞專題的組成部分,要善於篩選整合。

融媒體時代,許多網站正是通過多方統籌聯動,組織創作出高水平的獨家專題,不但提升自身形象,也是兼顧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達到很好的傳播效果。

例如2015年11月4日中國江西網推出的大型專題《千年大墓驚世發掘——南昌海昏侯墓出土》,就是通過跨界合作,獲取了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新聞資源,提供一場網上文化盛宴。江西日報社中國江西網與《人民日報》、新華社、《光明日報》《經濟日報》《江西日報》《信息日報》《江南都市報》《南昌晚報》、中央電視台、江西廣播電視台、南昌廣播電視台等十多家傳統媒體合作獲得大量多媒體素材,並通過採編團隊對考古專家和相關人士約稿、採訪,創作了專業的原創新聞,專題推出后受到各方的廣泛關注和好評,也為當地的旅游業注入了新鮮活力,獲得了非常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又如2014年2月14日溫州新聞網推出的專題《網上誠信館 道德新標杆》,在前期報道的基礎上,向網友征集身邊的誠信故事,豐富“網上誠信館”案例,是典型的用戶貢獻內容。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