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7年·第5期

融媒體時代網絡新聞專題策劃原則【4】

周晨芳
2017年06月05日09:09 | 來源:今傳媒
小字號

五、注重用戶,提高互動的有效性和雙向性

雖然互動似乎是網絡新聞專題中一種不可或缺的手段,但是,很多新聞專題中的互動手段幾乎成為“擺設”,也就是說並非所有互動都能有效展開。究其原因,主要是沒有明確推出新聞專題的目的是增強報道的傳播效果,隻有注重用戶體驗、讓用戶深入參與互動,才能達到良好效果。

用戶體驗的核心理念是將網絡新聞專題當作產品來設計,提高互動的有效性和雙向性。要讓互動手段更深入有效,就需要根據不同主題的需要,設計更有目的、有特色的互動方式,而不是千篇一律地提供調查與評論這兩種互動欄目。例如開發互動小游戲提高用戶互動興趣,邀請用戶提供相關新聞事例豐富報道內容,讓用戶設計話題並參與討論,甚至讓用戶參與並推動整個社會熱點問題解決等等,這些互動本身就是有意義或者富含信息價值的,用戶互動的結果反過來又能成為專題策劃者新的信息來源。因而,在用戶對專題的互動欄目作出反應之后,專題制作者可以及時收集和整理用戶提供的信息,並將互動結果呈現或加工后再反饋給廣大用戶,實現專題制作者與用戶的雙向互動,即UGC(用戶生產內容)與PGC(專業生產內容)動態交互、雙輪驅動。

如2013年12月1日新華網推出《多媒體集成交互專題:嫦娥三號探月》,專題在多媒體報道的基礎上加入了交互功能,通過交互行為並以多種感官來呈現信息,帶給人們全新的體驗。同時,該專題還推出月球車全球征名活動,吸引了三百多萬名網友參與,提交了數十萬份作品,新華網友提出的“玉兔號”最終被採用為中國首輛月球車的名字。從全球征名到現場直播,網民從信息的被動接受者成為積極的參與者,百萬網民利用新媒體主動生產內容,成為傳播與推廣的主力軍。

又如2013年2月18日溫州新聞網推出的專題《從老板問水到全民治水——溫州“變水”全景透視》,以回鄉老板看到家鄉遭受嚴重污染的河流后,稱“出資20萬元請環保局長下河游泳”作為新聞由頭,第一時間開展連續報道、十多次開展專題尋訪和網民聯動。系列報道引發民間及有關部門對水污染的極大關注,引發該省全民參與“五水共治”,民間捐資也達4億多元,經過一年多的共同努力,各地河水治理卓有成效。該專題成為運用媒體展現官民互動的范本。

總之,融媒體時代,網絡新技術層出不窮,跨界融合成為新趨勢,網絡傳播的模式迭代出新,網絡新聞專題要想脫穎而出,提升自身吸引力與影響力,就需要順應新形勢,把握策劃新原則。同時,專題策劃者也應保持創造性,不斷在實戰中總結經驗,為網絡新聞專題策劃與制作不斷注入新活力。

參考文獻:

[1] 彭蘭.網絡新聞編輯教程[M].武漢:武漢大學出版社,2007.

[2] 張朋輝.基於用戶體驗視角的網絡新聞專題制作研究[J].視聽,2016(7).

[3] 張超.媒介融合語境下網絡新聞專題的突破與創新[J].傳媒觀察,2016(7).

[4] 欒軼玫.融媒體時代新聞生產的流程再造[J].今傳媒,2010(1).

[5] 王宣海.從第26屆中國新聞獎一等獎作品談網絡專題策劃要訣[J].中國記者,2016(12).

[6] 胡彥.淺談網絡新聞專題的策劃與制作要點[J].新聞傳播,2016(13).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